阿卓务林诗集《凉山雪》出版

作者:   2015年06月01日 00:00  诗通社    394    收藏
  近日,彝族青年诗人阿卓务林诗集《凉山雪》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诗集系中国作家协会2014年度少数民族文学重点扶持作品,精选收录了阿卓务林的诗作270余首,是其近二十年诗歌写作的结晶。

阿卓务林生于1976年,曾参加《诗刊》社第23届青春诗会,曾获云南省政府文学艺术奖、《边疆文学》奖、《云南日报》文学奖等多个奖项。阿卓务林先后在《新华文摘》《诗刊》《人民文学》《民族文学》《大家》《天涯》《诗选刊》《星星》《绿风》《扬子江》《诗潮》《诗歌月刊》《格言》等刊物发表过大量作品,其诗作数十次被《中国年度诗歌》《中国年度诗歌精选》《中国新诗年鉴》《中国年度最佳诗歌》《中国年度新诗排行榜》《21世纪诗歌精选》《新世纪诗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诗歌卷》《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彝族卷》等选本收录。

该诗集以故乡山水、彝人生活为主题。阿卓务林介绍说,我的诗歌来源于凉山高地每一间会唱歌的土墙屋,来源于彩云之南每一条会跳舞的河流,来源于族人世代相传的说唱文化和传统习俗。

诗人雷平阳在《序言》中认为:彝人有着伟大的史诗传统,他们是天生的神话诗人,他们往来于三界之间,发出的声音,万物的耳朵都能辨认。阿卓务林沿袭了这一天赋,其《凉山雪》这部诗集,于清凉于苍古的氛围中,亦人亦鬼地歌吟,以粗砺、素朴、坦荡的语言方式,构建起了一座远在天边的诗歌宫殿,让我们得以在诗歌谱系中获取一份久违了的地老天荒、太初有道的精神气象。它的不可替代性,让我们明白,诗歌有着数不清的出发点和终结地,一切都基于神示!阿卓务林的诗来自小凉山,又归于小凉山。我想,这是诗歌和诗人得以流传的基本条件。

普米族诗人鲁若迪基认为:阿卓务林是“小凉山诗群”的重要成员,他用一行行梦幻神奇的诗句,垒叠起一座属于自己的山峰,使之成为千里小凉山又一道亮丽的风景。他把诗扎根在自己民族文化的土壤里,但从不拒绝现代风对自己的吹拂和滋养,这种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使他的诗有了历久弥新的魅力。

哈尼族诗人哥布认为:阿卓务林的诗源自彝人的生活,充满细节之美。那些来自母族文化的诗意,一次又一次触动我。与当代很多大同小异的诗歌相比,他的诗是一座特别的山峰,文化的多样性在他的诗中得以美妙呈现。他是一个有担当的彝族诗人。

佤族诗人聂勒认为:阿卓务林的诗有一种独特的穿透力,它源自大地上鲜活的生命现场。这些美丽的声音和纯粹的文字,如同茅草屋上飘扬的炊烟,让我们觉得很亲切,并如临其境。敬畏生命和自然,敬重母土和族人,审视并表现所看见的美和纯真。这种特点是模仿不来的,它只存在于诗人的想象和灵魂之中,是诗人本能的内心所具有的天分,也是他源源不断的写作之源。阿卓务林必将在诗歌道路上走得很远。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