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与经验——《辛酉全集》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作者:   2015年06月01日 00:00  诗通社    510    收藏
2015年5月31日下午,同济大学诗学研究中心举办原诗论坛之“漫游与经验——《辛酉全集》作品研讨会”,会议由同济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胡桑主持,厄土、李西闽、郁郁、黯黯、藏马、茱萸、钱冠宇、颍川、王家铭、秦三澍、蔌弦、娟子等诗人与作家参加了研讨。与会者充分肯定了《辛酉全集》出版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多位与会者指出辛酉作品的特质是:直面生活的遭遇,意义的发动比较真诚,并未陷入意义的空转,对于思考当代文学尤其是诗歌创作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辛酉(1981-2011),原名朱礼权,湖北咸宁人,诗人、作家,曾长期活跃在中国当代诗坛,参与发起诗人社团“钝一代”,系“野外”诗社成员,主编《中国80后诗全集》,曾出版诗集《暮晚及其他》,2011年2月21日在浙江温岭溺水身故,享年30岁。
据悉,《辛酉全集》于2015年5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编委会经桑眉授权,由藏马、陈剑冰、杨邪、方石英、胡桑、李日月和桑眉七人组成,各人分担分册编辑工作。桑眉责编年谱,杨邪责编小说卷,胡桑责编诗歌卷,陈剑冰、方石英责编随笔集,藏马、李日月责编纪念集。《辛酉全集》上市版由小说卷、诗歌卷、随笔卷组成。纪念集另行发行。
《辛酉全集》学术研讨会是同济大学诗学中心举办的原诗论坛第二期。原诗论坛由同济大学诗学研究中心与日月丽天文化机构主办,并与同济诗社合作,旨在结合当代思想文化之环境,深入探讨当代汉语诗学所面临的迫切任务、问题和未来走向,以当代性、前沿性、思想性和包容性为宗旨,推动当代汉语诗学理论与创作的发展。
《辛酉全集》简介

《辛酉全集·诗歌卷》——《旅途中的月光》图书简介
辛酉是当代最有代表性的青年诗人之一,他主编的《中国80后诗全编》,以广阔的视野梳理了一代人的写作。他的诗歌语言质朴动人,饱含着对生命的热爱,具有极为精湛的命名能力和抒情力量。无论是对消失中的乡村的眷恋,还是对失控的都市的批判,他的书写都从容不迫,能够在细节中通入庞大的主题,在细腻与温情甚至嬉笑幽默中擦拭了我们的目光,使我们看清了时代和生活的真相,从而给予我们存在的勇气,这是成熟诗人的特质。

《辛酉全集·小说卷》——《叙事》图书简介
本书洋洋十八万言,彻底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秩序,依据叙述者意识的流动,收放自如地“叙述”了一个以真实人物原型(辛酉祖父及其家族)为基础的家族故事(家族传奇与重大历史事件结合交融)。语言无时无刻不在狂欢,诗意与创造性的修辞随时随地纵横挥舞,大河般奔腾滔滔,貌似无羁却总是遵循高度理性的河床。
作为一部小说,本书不是由诸多人物形象自行演绎而是彻头彻尾由作者“叙述”出来,这绝非弊病而恰恰是高难度追求——作者动用了先锋派小说家们曾经使用过的绝大部分技法,却又尽可能保持了高度的可读性,让读者轻易进入时空隧道而又忘却时空的存在。

《辛酉全集·随笔卷》——《浮生杂记》图书简介
本文集是“80后”著名诗人、作家辛酉迄今为止最完整的一部文选。本书收录了辛酉散文、随笔、评论、创作谈、访谈、传记等体裁的创作,全书分为五辑和一个独立附录。这些作品不仅是辛酉整个文学创作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研究辛酉诗歌、小说创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同时也是中国当代诗歌史的一个参照。其中“花言樵语”曾在媒体上连载,引起较好的反响。

《辛酉全集·纪念卷》——《墓志铭》图书简介
“一个隐了形的人呆在哪个角落/才能既逍遥自在又不被世界遗忘?”(桑眉)本书系辛酉溺亡后诗友们悼念之作的合集,及辛酉生前照片若干。共分五辑,影像资料(辛酉及家人、文学活动和悼念活动图片20幅)、悼诗(34首)、悼文(35篇)、诗歌评论(4篇)和附录(年谱、作品总目录、编后记和预售清单),作为《辛酉全集》的纪念卷,取辛酉一首诗题目而命名为《墓志铭》。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