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评家耿占春: 诗歌赋予了语言生命力

作者:   2015年06月29日 00:00  开封网    329    收藏

当一个人老了/才发现/他是自己的赝品/他模仿了/一个镜中人/而镜子正在模糊/镜中人慢慢/消失在白内障的雾里/当一个人老了/才看清雾/在走过的路上弥漫/那里常常走出一个孩子/挎着书包/眼睛明亮……这首抒情小诗《当一个人老了》出自一位理性的叙事学者、思辨的诗评家,理性与柔情兼具,这是一个怎样的人物?

在6月16日的首届海峡两岸三地端午诗会上,记者见到一个留着花白络腮胡子的人,这就是耿占春。络腮胡往往可以增加一个人的豪气,但胡子长到耿占春下颌,反而逸出几分静气,这一刻记者似乎有点懂了。

当天,耿占春与郑愁予、舒婷、绿蒂等众多当代有分量的诗人、诗评家聚会清明上河园,以诗的名义祭奠“诗神”屈原,畅谈屈原、诗歌、端午,商讨将“中国端午节”定为“中国诗人节”的可能性。“上穷碧落下黄泉”地追求过做人真理,在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人生道路上怀抱一束鲜花而吟诵诗歌,而当生命被污损时毅然投身清流以示自己的高洁……在诗人们的心中屈原无疑是中国的“诗神”。耿占春告诉记者,屈原是中国第一个有个人署名专集的诗人,开创了繁复的修辞能力和想像力。他认为人们在端午节来纪念屈原,那么把端午节定为“中国诗人节”也不是不可能的,节日与诗歌的关系是密切的。他说:“节日与诗歌都是可以分享的,诗歌赋予语言以节奏,节日赋予时间以节奏,诗歌更新语言,节日更新时间。”

耿占春最早是以写诗而知名,偶尔还发表一些意境深远的短诗。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主要从事诗学、叙事学研究、文学批评与文化批评,也是早期北岛和朦胧派诗人的主要研究者之一。诗人多多说:“耿占春是第一个为朦胧诗写评论的评论家,那时他还是一个在校大学生。1982年,他写了3篇稿子,评论北岛、江河、多多,我认为他对朦胧诗的理解是最好的。”迄今为止,他已发表近百篇文学批评和文化批评文章,见于《天涯》《花城》《山花》《郑州大学学报》《文学评论》《读书》等杂志。也有文章发表在法国《跨文本 跨文化》、美国《世界比较文学年鉴》等。主要著作有《隐喻》《观察者的幻象》《话语和回忆之乡》《群岛上的谈话》《改变世界与改变语言》《叙事美学——探索一种百科全书式的小说》《中魔的镜子》《叙事与抒情》《在道德与美学之间》等。其中《隐喻》使他获得国内奖金最高的文学奖项,被称为“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外界对耿占春身份的定义更多是诗歌评论家,记者不禁发出疑问:诗人与评论家哪种才是他自己的定义呢?“批评工作做得多一些,但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诗人。现代诗歌塑造人们的感受力与想像力,培育人的敏感性。”耿占春告诉记者。他表示,自己偶尔会写诗,但是一种纯粹业余的写作。它带给他一些快乐的瞬间,他写诗就是记录生活中受到触动的时刻。《细碎的月亮》中:多露的微风/在夜晚吹过/岁月就这样流失了/你从不厌倦/细想身体的细枝末节/贪婪地轮番用昨日、今日和明日的眼/你的“心想”将怀念“看”/被叫做灵魂的/将在它的后半夜醒来/让你惊讶的/不是世上的罪恶/还有对欢乐的想象/逼真得屏息……这细碎的月亮触动了诗人对岁月敏感的神经,理性的身体里,潜藏着诗人一颗敏感、柔软的心。

12岁时母亲病逝,跟着姥姥生活。他曾做过临时工、公社干部、教师,经历过文革,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的第一批大学生,人生阅历丰富,曾经历过艰难困苦的磨砺。他的作品里你总能看到他回忆幼年创伤的痕迹。《回忆与话语之乡》:“像草一样常见的,是普通人的死……没有任何历史记载这样的生和死。没有任何历史记载吹过童年面庞的风,吹过青草的风”“历史是嗜血的,它只会记住血与铁中的光荣与邪恶,无论善与恶,只要是巨人就行。历史不会记住平凡得像草一样的人的生活,人的深情、眷恋、痛苦与死亡”。这是一部关于亲情、生死、不幸、尊严等人生体验的个人叙述,不是虚构的小说,也不是连续记述的自传,只是散文体式的回忆随想:亲人逝去,作者的生活陷入痛苦和永远无法弥补的缺失之中,他在回忆的碎片里追寻亲人存在过的痕迹,并以此反思生命存在的意义。

在河南大学担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的耿占春,2002年来到河南大学。那个时候,很多学者都在寻找更大的城市、更大的大学,而他来开封一呆就是十几年。是什么原因让他留在这里?他曾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每天出门就看见铁塔,走在古城墙下,走在河大建校初期那些典雅的建筑之间,一种愉快体验古今文化交融的意识,让他喜欢在这里散步或与朋友闲谈。在河大的这些年,他写了并已出版一些理论与批评方面的书,这是他觉得最有意义的。记者想或许他在这里找到了他想要的东西,例如安静的时间、浓厚的文化氛围、好学的学生,或许更多。说到创作,他对记者说:“或许下个月有一本关于诗歌的小书出版 ,名字叫《退藏于密》。”

当前,人们都说诗歌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有人甚至说诗歌会消亡。记者很想了解他身为诗人、诗评家是怎样想的,这一点耿占春有自己的想法:“新媒介的出现会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诗歌,以后人们会更乐于倾听诗歌朗诵,参加诗歌朗诵会成为新的、更高层次的文化交流活动。”对诗歌的未来,他是看好的。 除了写作,他有一大爱好就是旅行,去青海、新疆、甘肃等地方,喜欢西北,还有云贵川,尤其是滇西、川西。就在接受记者采访后当天,他起身前往西藏,去寻找不同寻常的文化与灵感。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