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

作者: 2015年06月30日21:28 浏览:86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观2014年度央视感动中国颁奖典礼有感作文

感动中国人,

天地泣鬼神。

扬我正气歌,

明我华夏魂。

先说氢弹父,(1)

美苏留不住。

五十年一剑,

直剌苍穹天。

隐姓没芳草,

埋名字不耀。

敬仰诸葛亮,

宁静淡泊忘。

再说陪读母,(2)

十六载春秋。

同桌失聪儿,

母爱唤童心。

三年学咿呀,

一句喊‘妈妈‘。

泪流洗面颊,

哽咽忘应答。

无数辛酸苦,

荡然变幸福。

我儿能讲话,

长大还怕啥?

再说埃博拉,

世人都惧它。

谈埃如谈虎,

避之唯恐不。

非州需要我,

怎能有退缩?

翱翔万里地,

医院建疫区。(3)

患难出真情,

人心两依依。

大国下小国,

则能取小国。

小国下大国,

则能取大国。(4)

感动情切深,

深情亦感人。

万古斯不变,

真情永相念!


2015年2月28日 天桥居士

网址:www.wucong126.com/


注: 获得“感动中国2014年度十大人物”荣誉的分别是:(1)带领科研团队实现氢弹研究突破的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于敏;放弃安逸生活坚持在贵州山区义务支教的退休外交官朱敏才、孙丽娜夫妇;背井离乡、为南水北调做出巨大奉献的基层干部赵久富;默默捐款20余年从不留真名,成为一座城市精神坐标的普通市民张纪清;(2)为了能让失聪的儿子接受正常教育,和儿子同桌16年的爱心妈妈陶艳波;打击暴恐分子嚣张气焰、被誉为大漠“猎鹰”的新疆民警木拉提·西日甫江;对麻风病人不离不弃,守望麻风村数十年的医生肖卿福;十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瘫痪父亲的孝女朱晓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014年逝世的科学家师昌绪;接力帮助残疾邻居、创建美丽家园的居民大院陇海大院。此外,(3)“感动中国”还向抗击埃博拉病毒中国援非医疗队表达了年度致敬。

(4)老子道德经

第六十一章
[原文]

大邦①者下流,天下之牝,天下之交也②。牝常以静胜牡,以静为下。故大邦以下小邦,则取小邦;小邦以下大邦,则取大邦。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③。大邦不过欲兼畜人④,小邦不过欲入事人。夫两者各得所欲,大者宜为下。

[译文]

大国要像居于江河下游那样,使天下百川河流交汇在这里,处在天下雌柔的位置。雌柔常以安静守定而胜过雄强,这是因为它居于柔下的缘故。所以,大国对小国谦下忍让,就可以取得小国的信任和依赖;小国对大国谦下忍让,就可以见容于大国。所以,或者大国对小国谦让而取得大国的信任,或者小国对大国谦让而见容于大国。大国不要过分想统治小国,小国不要过分想顺从大国,两方面各得所欲求的,大国特别应该谦下忍让。

 

[注释]

1、邦:一本作国。

2、天下之牝,天下之交也:一本作天下之交,天下之牝也。交,会集、会总。

3、或下而取:下,谦下;取,借为聚。

4、兼畜人:把人聚在一起加以养护。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