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80首

作者: 2015年07月13日16:18 浏览:111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山花子 今天天气好 2014.3.26

昨夜轻风连续吹,今天妍暖出清辉。尘去洁空滋泽润,似春祺!

可惜昏霾多不去,只能乐庆一时离。明日乾坤何气象,有谁知?


婆罗门引 言柳 2014.3.16

春回大地,雪融山润草初萌。冻土动、逐现清明。柳已含情芽滿,柔舞一身轻。待寒移阳煦,丰叶繁英。

种成羽腾,任意走、适存停。貌似随风乱絮,微蕴生灵。秋收季节,就可苗高三寸盈。少灾害、终露峥嵘!


番枪子 治空污 2014.2.18

大地苍白河流固,春冷胜隆冬、真无语。节序如此违规,根本原因在何处?答案似难言、人民苦!

回首逆算时年,频霾肆雾。很少见清天、多昏暮。应该细找根源,治理更当快起步!莫要误良机、先除腐!


相见欢 同题过年 2014.1.23

小龙主岁完工。马当雄。万里奔驰豪迈,更从容!

过春节,又新页。守初衷。服事黎元廉善,畅清风。


辘轱金井 先秦故里 2013.6.6

早成沉史,很难言、自个赞颂吟唱。岁更时流,并英雄良将。匆匆过往。建基业、圣君贤相。后代如何,年华有几?只能空想!

先秦受封勉强。看宫墙一体,全境千丈。但显繁荣,欲齐天平享,宗权永畅。统律宪、始皇初创。二世衰亡,开元又起,老城新样!


凤衔杯 初夏天 2013.5.19

河山万里春颜去。初夏了、雨多浓雾。不太平常,因更连阴著。前旱久、还雹数。

问苍天、又何故?忘冷暖、节无其序。确不知该咋办、难言语!只有凭空悟!


芳草渡 暮春祝盼 2013.5.2

春将去,艳花残。田川秀,绿增颜。庄禾趋重果青繁。灾要少,平顺好,盼丰年!

农家乐,全国跃。共享劳酬莫错!天情顺,地生欢。丰收获,民阔绰,是康安!


生查子 寄语雅安救灾 2013.4.21

灾情还险危,震动仍频发。忘我见精神,救助生欢悦!

虽然天地横,难灭人民杰。全国一心齐,胜利开新页!


撷芳词 桃花 2013.4.3

妖容艳,香气淡,季春向暖枝芽绽!遵律发,按规没,雪雨飞红,自然生灭!

歌无限,赞真乱,世间难为一英占。开元悦,终归别,兰菊各秀,节时更迭!


洛阳春 春旱 2013.3.19

已是春分时节,雾霾尘迭。地干空燥麦苗亡,飞土扬沙挾!

缺水蒸腾豪夺,河流枯竭。不知何日降甘霖,滋润田粮物!


杏园春 初春 2013.3.15

初春本是更元,今年反雾霾玄,空蒙地旱日无颜,广留连。

应该省悟知形势,平衡失去生偏!遵从规律莫违天。享安全!


石州慢 春忙 2013.3.6

日暖辉柔,绿园红缀,一元新发。空清云淡温增,柳絮楊花飘越。杏桃英俊, 梨树如雪菲繁,千颜百卉争荣茁。滿眼昂扬,乃生长时节。

更迭。宙移天转,季換祥和,人归欢悦。地润清平,好理耕耘农活。整田备种,院落原野都忙,自家老幼同心协。若要想丰收,用勤劳争夺!


六丑 农民工 2013.2.13

叹今多怪谓,早叫作、盲流移外。几经反复,更名称小弟。但势仍次。户藉难同一,农民工姓,被入镌他类。酸甜辛苦违心意!历史初开,乡村早至。城墙后来之事。祖先谋发展,进步寻利。源头在此。反回归倒退。

现已年过了,重又始。虽然受雇酬菲。也还须去干,只能如彼。悲离别、远家篱寄。哀不幸、究起因身份罪。与心无愧。枯荣易、胜败难最。变化玄、企盼明天好,公平是理! 


六丑 春节回家潮 2013.2.12

本团圆节日,送旧岁、迎新之际。惜今异变,难言甘苦味。两极成势!骨肉分离久,浪翻潮涌,一票难求至。长途为赴天伦礼。各种争锋,全都不易。薪酬最低微利。兼黄牛结伙,路霸寻事。

危车停滞。贼人玩杂技。若要安全到,真很累。归来就算祥瑞。合家忘了问,抱头沉对。过年了、不该流泪。留守乐、外出游儿亦笑,互相呼慰!当思变、除去门第。小距差、共富均平等,城乡一体!


望海潮 悟问 2013.1.30

纵观沉史,细看当下,犹如昼夜阴晴。晨晚切分,乾坤运动, 星移斗转而成。物命竞枯荣,只瞬间事业,难久升腾。变化频仍,啥能万古永长青?!

宽怀放眼清平。不贪多求显, 知足安宁。高处易寒,低凹反暖,饱温就是丰盈。再不必强争!可坦然面对,一世光明。苦短人生,何须定要露峥嵘?!


行路难 春盼 2013.2.4立春日

宇无限,时永转,春来冬去阴阳变。季移迁,暖温寒,晨昏切分,只因日偏端。自然运律循环序,进化择存衰荣路。守规章,敬天纲,苍穹清阔,水顺利行长。

新岁到,开元好,兆庆丰容深厚貌。要民欢,共团圆,公匀调协,赞歌落尘寰。浮霾沉没空洁彻,润雨归来荣早发。少灾殃,畅清祥,更次真回,普域盼安康!


行路难 首次下乡忆 2013.2.1

练身体,玩忆记,今言首次下乡事。那时间,正青年,理想伟大、与民三同欢。卡车拉到龙林站,分派榆坪搞会战。五村联,造河田,工具极少、背斗镢头锨!

生活苦,人纯朴,勤劳厚道爱干部。感真诚,动私情,挂灯偷休、夜捉猬猪蒸。食餐改善群众乐,蒙哄上面当该错。倒安全,序排前,星移境迁、后变笑资谈!


行路难 人生悟语 2013.1.27

开幕戏,东逝水,始终成败枯荣易!转圆圈,大循环,世间万物,都是这般玄。阴阳频变风云雨,宇转宙移平常步。看今天,忆从前,多少醒悟?谁也难说全!

清白俭,德行善,苍穹透亮路宽展!心怀非,有深危,远鉴近照,一概尽如斯。江河归海律遵序,日月升落岁改数。观流年,看尘寰,短暂人生,无愧是真欢!

注:入编〈当代诗人词家作品汇编〉。

附:腾讯(工作读书)诗风词韵(顶)

作者 爱在天地间2013.2.3行路难 赠院直

临绛蜡,年花甲,行诗变句寻章法。志游谈,苦如甘,真情实意人品也非凡。院直南山比长寿,欲敬横才天地走。老年身,少年魂,当歌醉酒月下笑红尘!

东逝水,寻常醉,心宽欲问何滋味。比陶朱,似韩苏,春时好梦秋夜在茅庐。遗山沧海且吟啸,泪满星零寒未饱。落花香,暮云长,我今愧疚犹感字一行!


一剪梅 迎春梅  2013.1.26

冬冷依然未返温。蕾显枝匀,繁序清新。中间数朵已舒开,虽小香纯,骄小英魂。 

节次循迁动地坤。因早知更,最早花芬。黄颜单色细轻柔,不为殷勤,只为迎春!


竹枝词 湖北洪山三咏 2015.6.1

1.卓刀泉 

武神取水卓刀泉,盖世英雄万古传。

赤胆忠心青史刻,清流圣迹涌诗篇!

2.放鹰台 

诗仙鸿志爱高翔,万里江天喜欲狂。

浪漫飞升穷碧落,放鹰归野兴无疆!

3.九龙岩 

大雄宝殿至尊堂,石卧九龙岩立纲。

柱宇凡尘生正气,人间永世享安祥!


竹枝词  近日新词2013.1.26

(1)房家族

最近新闻不怕羞,祖宗房姐真是牛。窍门绝顶谁知晓,时久潭深何日休?

(2)户多多

钢性规章比水柔,计生政策更蒙羞。弱穷遮避逃亡苦,贵富多名好自由!

(3)烂尾案

网络反贪须正常,难言不会又新伤!只缘问责均重出,烂尾移居反更狂!


小重山 腊月夜市游

2013.1.23

星少残月昏暗寒。西行游夜市,反嚣喧。沿街继续往前观,农家静,摊贩叫仍欢!

虽说近春天,富贫无语共,有端偏。收支薄厚失真颜。难相问,谁在闯年关!


瑞鹤仙 忆问乡客 2013.1.18

远乡人确少。林厚密、水足泉清景好。低云雾常绕。雀长鸣、蛙噪鱼游虫叫。牛羊满圈,别烦忧、衣食自保。背筐挖药草,割竹种田,小康温饱。

社教才收编报。眼下何如?答曰难告!青年走掉。守留者、妇和老。外来车、砍树挖砂开矿,山河受尽凌暴。地完农牧了。前途极其不妙!


摸鱼儿  诫言 2013.1.13

史波流、绝无停歇,风云频变多样。英红易落新颜旧,富贵很难终享!升必降。观万物、啥能永远常兴旺?衰荣过往。且天演争存,优生劣去,极惨烈形状!

知规律、不要强求快上。自然最为舒畅。宽怀放眼看尘世,清白前途才亮。须莫忘。因夜昼、朝阳夕照东西向。乾坤气象。可自取平衡,安全着陆,最后把歌唱!


桂枝香 霾问 2013.1.29

昏空暗地。且整日徘徊,接连频厉。华北东南都有,冀京犹肆。霾遮日月浮尘毒,雾征程、险危难识。旅途间断,航班停运,劳人遭罪。

咋成了家常大势?若生态崩盘,该谁流泪?再问苍天厚土,为何如此?从前似有随风去,但如今、迁延长至。这般光景,啥时消退,涤清山水?


柳梢青 壬辰三九天 2013. 1. 17

三九当寒,尘霾反降 ,霭雾蒙天。遍及中原,入乡侵市,污染人寰。  

虽言恐怖难防,只有随其任自然。久远时长,非今日始,要治根源!


四犯令 冬霾 2013.1.16

毒雾浮尘天暗淡,地上迷云乱。整个中原全扩散,如此广、谁来管?!

污染沉深流害远,非是今年见。若要寻根须细算,从本治、除灾患!


好事近 霾怨 2013.1.13

冬极近春天,霾雾反添愁色。流毒伤人那病?似非苍天绝!

胡挖快上搞形象,掠夺乱开发。罪孽留今连代,替谁遭惩罚?


渔家傲  雾霾予警 2013.1.13

地暗天昏浓雾聚,尘浮霾荡污流驻。华北东南全恐惧,难迈步。江山何故灾长顾?

快进胡挖该醒悟,资源用尽儿孙苦。利润虽多谁最富?难言语。来年没再投孤注!


雨霖铃 冬颂 2013.1.8

严寒冬适,雪飘添趣,遍野浮白。河封地漫空静,山泽厚、冰冻原失。滿域银辉折射,且齐整颜一。典雅著、娴素清平,玉艳纯容洁魂魄!

尖巅到达回归逼,极当还、透彻循环急。春传问讯阳动,芽始醒、伏根萌殖。绿序重开,须待升温雨水滋润,物自悟、竞发争荣,又改元生息!


鹊踏枝  醉劝 2013.1.7

雪漫寒冬天荡冷,岁岁年年,何必言残景。百卉千红虽入静,枯荣万物应留影。

宇动星移时过境,莫问凡嚣,节序循环定。醉眼醒看须自省,真心举善行当正。


醉桃源  独饮 2013.1.3

仲冬数九避严寒,闭门真是闲。无端远望冷阳偏,对炉温酒玩!

虽浊贱,也醇香,举杯豪饮欢!价廉清淡反平安,醒眸看宇寰!  


青玉案 乡访甲午伏秋旱 2014.8.12

河流干涸泉潜去,卷叶树枯黄黍。违序苍天民受苦。本应顽抗,妪翁童孺,老弱哀无助!

壮劳背井离乡土,远走挣钱更难处。既不象工农也误。双重身份,两般酬雇,该向谁言诉?


青玉案  元旦寄语 2013.1.1

年年元旦欢歌舞,送旧岁、开新宇。计数收重起步。严冬将去,待春时序,盼暖阳和煦。百花竞艳根先悟,各业争荣打基础。卉绿花红无悍语。气温适度,佳期莫误,又是千颜著!


喜迁莺 老当悟 2012.12.21

时流难再,永远向前移,人生如戏。转眼妆除,唱完落幕,没有世居台位。演罢就该离去,何必争强贪势。历来是,后贤超前辈,达观才对。

深视,天地情,新盛老朽,岁月留钤记。日暮星更,谁能改变?清白淡看无悔。遵律洁廉方正,童叟不欺祥瑞。莫肥己、为黎元高喊,乃真雄伟!


贺新郎 史见 2012.12.18

纵览神州史,极深沉、漫长久远,富贫争利。豪夺民财滋暴吏,激怒工农败事。细反省、章规松弛。墨腐招流难堵住,莫推拖、顺导随群势。康乐好,等平喜!

江洋载舰行千里,共安全、公匀合作,一舟同济。盛世欢歌谁为大?天演黎元不二!要爱护、诚心应对。上宪明文都早定,若成空、口上言宣是。当永记,在真至!


永遇乐 家乡 2012.12.13 

河小山低,田肥野沃,自然平淡。历史漫长,人民勤奋,且说传奇灿。先秦开国,深根泽后,留迹现嘉陵见。发祥地,连除众敌,一统度量皇宪。

今多变易,果粮丰富,盼望康宁如愿。善待经营,广新财路,才会宽无限。公平相处,农工同等,就可再开生面。那时日、光辉又放,普天共赞!

注:入编〈当代诗人词家作品汇编〉。


水龙吟 四季歌 2012.11.7

春风吹送生机,千颜争艳山河变。粮禾插种,园林剪整,一年延展。炎夏归来,荣盈竞长,水兴雷乱。且灾频多害,流连往复,应防御,没拖欠。

尔后三秋接上,最繁忙、是丰收战。寒冬十月,冰临雪降,该藏护敛。细数循环,本非胡念,实言祈盼。望清平、共享安然好,世如人愿!


更漏子 乱问 2012.12.26

野蒙胧,空荡冷,冰厚河封残影。云涌动,雪稀奇,雾霾添浊迷。

节更移,时令換,大气环流反乱。难解释,问苍天,黙然没一言!


昭君怨 观尘世 2012.12.28

冷眼遍观尘世,透览人生如戏。变脸很平常,易包装!  

唱罢衣更就散,忘旧迎新主换。没有永红颜,在循环!


定风波 有悟 2012.10.29

惯看风云变化玄,难言世事永呈欢。无欲才刚修德好,知晓!污行劣迹犯天颜。

廉洁守身神色正,高境,子孙后代少牵连。前辈祖宗同毁誉,深悟,清平畅快最安然!


贺圣朝影 沙尘暴2013.3.9

土雾冲天实在凶,暗空穹。昏阳高照也失容,影朦胧。

远去仍灾留后患,殇无限。为何沙暴变兴隆?乱来风!


贺圣朝 小老树  2012.12.27

干枝小叶花红少,果丑青颜老。多年修整也闲玩,害虫难除了。

养分丢失,形容枯燥。易灾频遭暴。因而永远不成材,不如更新掉!


贺圣朝 秋暮 2012.10.21

冷风细雨临秋暮,青颜远去。厚云新月,雾霜交替,变颜多趣。

清平气顺,温柔有利,少灾无虑。野宽途净,季终时尽,已难留住!


关河令 重阳感记 2012.10.23

冷风横扫绿残去,已是凋零著。秋菊初开,重阳一清趣。

赏景登高散步。太阳也、早辉晚暮。苦短人生,何须言贵富!


关河令  笑谈锺馗 2012.10.21

锺馗许也下岗了,世事真奇妙。昨日宗师,明天一场笑。坐坛论法说道。算未来、难知多少!鬼怪神灵,全凭人作造!


清商怨  农工盼 2012.10.17

收秋当返难如愿。又因薪拖欠。日夜求祈,到头仍少短。无言干等祝盼。莫空喊、诚心实办。虽是农工,劳酬该兑现!


唐多令 问农工 2012.12.23

放眼望神州,难言没有愁!忆当年、食事多忧。展望未来仍是虑,谁能说,永丰收。 

空宇出锋丘,田园起冷流。远游人、随势容留。父老乡亲长在问,农工路,那时休?


唐多令 山菊 2012.10.16

时近过三秋,临冬野已幽。冷雨频、雾障阳羞。老叶横飞青绿少,山菊艳,立寒丘!

繁序花轮稠,多颜互竞柔。显平常、笑看丰收。素淡静娴藏极致,虽细小,却抬头!


唐多令 秋菊 2012.10.10

青去野凋零,菊花色正荣。发达根、叶茎骄盈。傲立霜天无畏惧,丰节次,更豪情。 

繁序显峥嵘,微香透德馨。昼夜开、不舍阴晴。硬骨素颜朝阔宇,姿奇伟,是精英! 


一斛珠 流水 2012.10.6

江河东去,终归大海沦无语。曾经岭壑留言著。览尽沧桑,阅遍凡尘路。

冷热酸甜贫贵贾,炎凉世态循环否?水流齐奏高深句,昨日红花,顷刻凋零暮!

注:入编〈当代诗人词家作品汇编〉。


观海潮 边事杂感 2012.9.20

东瀛寻衅,南蛮乱占,中华儿女何颜?强盜入侵,夷兵犯境,应该必保江山!寸土要完全。莫嫌礁石小,放眼无边。沿海宽长,宝藏诸岛蕴资源。

不忘祖上艰难。叹精神永在,先烈悲眠。前扑后承,开来继往,千年史册深镌。诉刻忠奷。若今留羞耻,愧对明天。只有驱除务尽,永世享平安!


凤凰台上忆吹箫 秋收(2012.10.1)

柳细杨刚,菊黄柏翠,仲秋野已凋残。不可测、天容易改,寒气移迁。露凝霜来田暮,失色亡叶已飞旋。雾霾晦,冻雨降落,应早收还。

晨云午开夜月,初晴日,采装包运忙玄。老妇幼、全员尽力,劲足声喧。粮熟果繁时紧,只能是、相互支援。齐心协,争先惧后颜欢!


凤凰台上忆吹箫 孟秋杂感2012.9.3

秋季来临,蒙山苍野,序更节易时迁!宇宙阔、寰球渺小,随势循环。自古到今无异,优劣择存悟真元。雾霜露,气凝水结,冷暖人间。

终了回原又数,归零后,重新记月开年。莫哀叹、炎凉世态,知足常安。衰败枯荣顺变,不惊怕、淡定颜欢。待冬去,又是一个春天!


归自谣 秋韵 2012.8.20

秋季到。临近丰收田野俏。果繁稻熟红黄佼。池满鱼肥莲蓬老。秋韵好。华颜奏响清平调!


霜天晓角 七月2012.8.17

流火七月,细雨微风拂!地润野肥空洁,谷穗重、果枝叠。

真切,情更切。浪小河宽阔。平顺畅清烦去,灾害没、世欢悦!


醉花阴 读史新悟 2012.5.9

世事无常频变化,谁也难独驾。时转势迁移,昨夜娇威,翌日成闲话!

纵览古今都作罢,胜者称王霸。逝水浪淘沙,历尽沧桑,莫叫来人骂!


最高楼 赞春 2012.3.10

春天好,温暖去霜寒!野秀绿芽鲜。 柳摇楊摆柔枝舞,蜂飞蝶逐满园欢。水流平,田泽润, 俏河山!

要保护、亮清看得远,要珍惜、世间香艳短。明月洁,日中悬。千姿一势争荣色,百芳异彩竞新颜!好时光,元季节,是春天!

注:入编〈当代诗人词家作品汇编〉。


玉楼春 癸巳六月天 2013.7.15

阴云浓厚连多日,暴雨几乎没个毕。大桥冲毁路难行,禾穗生芽头反碧!

伏天应是高阳赤,今岁反常规律失。细观小域算平安,各地洪灾危正极!


玉楼春 纪念8.15 2012.8.15

东洋倭寇猖狂极,乱吠共荣强树敌。杀人放火罪滔天,落得投降镌史册!

可悲贼欲难填滿,占钓靖神忘记忆。港台壮士已先行,大陆子孙谁负责?!


玉楼春 春叹 2012.5.7

本应天顺春来早,但是今年灾不少。外奴争土起群魔,占海推波胡乱噪!

内贪毒药蛮添造,衣食居行多假冒。何时真正享尊严,国富民强才叫好!


春声碎 春祝2012.3.9

春季畅东风,万物思荣争逐!千颜竞发, 空清天顺, 地秀芳红复。河流动、润回草又新, 灾害少、田肥沃! 

阳光亮辉足!况暖无霜野绿。清平正道,世事永循环、要和睦。同祝福!秋后数计丰收,滿喜悦、欢连续。


六州歌头 春颂2012.2.16

春天来了,万物又新颜! 英孕育,青争发,幼苗鲜。好时间! 田野江河醒,百灵叫,鱼儿跃,杏树艳,桃花秀,滿园欢!地洁风柔,节序循环转,岁岁年年。愿清平长顺,守律少生偏。足食衣宽。享团圆! 

悖威难料,逆流出,温暖失,冷回还!屠红绿,初芽暮,美容残。雪霜寒!大势朝前进,无法改,短迁延。该完的,很快去,再开端。无限阳光之季,从元始,丽日高悬。必重昌兴旺, 泽润复荣原。永颂春天!


六州歌头 史悟2012.2.12

古今一理,流水向低偏!星斗转,时势变;万千年,大循环!正义无长短。尊荣显,贫穷贱,难永远!辉归暗,換容颜。红绿序更,英落枝残淡。失色难鲜。位高寒冷重,海阔荡船宽,世事如烟,莫横贪! 

朽污危险!清廉赞,多占怨,黑生乱,常兑现,灵验悍!早知全,悟迟完,历史专重演!心地善,德行端!思贡献,应民愿,是忠贤!悖律违规,早晚须清算!尽览从前:畅言酬公允,举国出平安,普域同欢!


浣溪沙 除夕 2015.2.18

骏马轮休一岁完,吉羊当值又新年。时流永逝不回还!

除夕归零元自始,朝阳重启正将偏。枯荣昼夜是尘寰!


浣溪沙 步包老德珍韵 2014.2.8

纵马昆仑世界殊,云横岑岭掩清湖。神仙醉卧戏群儒。

沧海无情成暗域,人间有爱变通途。凡尘幸会共帮扶!  


浣溪沙 史叹 2012.10.12

元发天尊立大旗,宣言树帜众人追。先贤苦斗累群悲。

后继留连多妄语,承前只为一私肥。离经确要抹光泥!


浣溪沙  夜饮 2012.8.28

三伏阳炎极转偏,秋来温润月光娴。对空赏饮赋茫然!

万里河山当若此,一樽浊酒祭明年。欢歌乐道醉苍天。


浣溪沙 秋问 2012.8.23

气爽天高日渐凉,野苍果熟地呈黄。金秋万物待收藏。

游子天涯增远虑,看家留守露新慌。力廉谷贱把谁伤?!


浣溪沙 壬辰立春吟记 2012-2-4 

残雪融消未见完,元春遵律降尘寰。逆规违序倒生寒。 

大气环流看态势,冷锋过境有忧患。坦然自卫保平安!


纪辽东 悼亡三首 2015.7.1

(1)故人已逝许多年,追思没个完。纯赤真诚情更切,咋就去那边?

上苍无眼造深冤,儿辛女苦酸。地下有知须答报,可享九泉安!

(2)一双儿女已成家,寒窗达际涯。各有科名完学业,虽苦自光华。

寄望天地缀新嘉,清空出彩霞。后代繁荣丁口旺,贤德自当夸!

(3)人生一世本难全,何须怨上天。命有所终虽各异,都要去那边!

情怀豪迈纵橫观,真无万岁颜。只要子根长继续,早也享同欢!


纪辽东 晨读养根 2015.7.1

今逢七一党生辰,欣然读养根。踏遍不咸探古奥,妙手著诗文!

细研历史看风云,心诚主义真。放眼未来豪气在,奋力永耕耘!


纪辽东 养根精神 2015.7.1

宽怀志远有精神,诗田最养根。六六年华心不老,手斧也逢春。

衷情长白察探勤,词文叩国魂。一路丰收成果著,历史永留痕!

注:该调为隨炀帝所创,经养根斋张福有订正。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