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平:“诗歌与当今世界的关系不大”

作者:王小平   2015年09月01日 07:28  中国社会科学报    1203    收藏

“诗歌与当今世界的关系不大”

——利维斯评维多利亚时期英语诗歌的过渡性

1832年,英国小说家、诗人沃尔特·司各特(Walter Scott)去世。此后的时期在文学史上一般被称为维多利亚时期。在一般文学史中,这一时期似乎是一个浪漫主义诗歌与现代主义诗歌之间的过渡期。这一理念的构建者就是英国文学批评家弗兰克·雷蒙德·利维斯(Frank Raymond Leavis)。他在其著作《英语诗歌的新方向》(New Bearings in English Poetry)中令人折服地论述了维多利亚时期英语诗歌的过渡性问题。

利维斯对这一时期英语诗歌的总体印象就是“诗与当今世界的关系不大”。虽然说当时的诗歌选集编选家,如《现代诗人作品选》(Selections From Modern Poets)的编者约翰·斯夸尔(J. C. Squire)、《二十世纪的诗》(Twentieth Century Poetry)的编者哈罗德·门罗(Harold Monro)都很乐观地认为虽然当世缺少伟大诗人,但却不乏了不起的诗作。可是在利维斯看来,编选家们这么说只不过是因为“这个时代没有严肃的通行标准、没有鲜活的诗歌传统”,而现实就是“现在这个时代对诗人成长不利”。一个时代是否有伟大的诗人主要取决于“每一个时代对通行的诗意、传统、技巧以及相应的习惯的前理解”。自然,社会因素,比如政治、经济、哲学等也会起作用。可是利维斯把自己的目光聚焦于文学批评,这是文学批评家关注的方面,也是 “对诗人能立竿见影的施加影响的方面”。

每一个时代都根据“前理解”建构自己对诗歌的预想,主要是预想诗歌的主题、素材和模式。刚过去的浪漫主义时代给维多利亚时期留下了浪漫主义诗人的预想。这种预想难以定义,很少被人们意识到,但却具有强大的力量。最早陈述这种预想的是约瑟夫·沃顿(Joseph Warton)的作品《蒲柏的天才与写作》(Essay on the Genius and Writings of Pope)。在其中,沃顿提出了应该区分机智感性的人和真正的诗人,以此为标准,沃顿严厉地批评了蒲柏的诗。马修·阿诺德也持有相似的观点,他认为蒲柏和德莱顿都不是什么伟大诗人,只不过是了不起的散文家,理由是他们的诗是“依赖机智孕育”,而真正的诗要“以灵魂创作”。什么人的诗是以灵魂创作的呢?与阿诺德同时代的人都认为弥尔顿就是这样的诗人,他的诗“质朴、有美感,充满激情”,是诗人们应该学习的榜样。但事实上,维多利亚时期的诗意是考虑了《无情的妖女》、《玛利亚娜》和《精灵唱给海勒斯的歌》等一系列当时很有名气的诗的,这使当时的诗染上了“迷恋创造梦境”的习气。比如奥肖内西(Arthur O’Shaughnessy)、朗格(Andrew Lang)写的就都是这一类的诗。利维斯举例说朗格的十四行诗《奥德赛》(The Odyssey)是19世纪90年代的代表作。诗中有斯温伯恩(Algernon Swinburne)的影响,还有莫里斯的影子,前拉斐尔派、丁尼生的迹象也都很明显。他总结性地认为“梦境”是这一时期诗歌的总体特征。“诗人是他那个时代人群中最敏感的点”,“诗歌表述体验实质的能力微妙、精确而超乎寻常”。所以,诗歌才成为表达一个时代的最佳文体,在英国文学史上时有新成绩。

然而浪漫主义的时代已经过去,“成年人敏感的心灵不再是文学的重点了”。诗人的“关注点已经越来越转到敏感心灵与其关怀之间了”。这即是丁尼生的情形,丁尼生的诗中有大量的科学知识,这是丁尼生也可能考虑过“时代问题”的证明。可是,在利维斯眼中,缺乏一种对现代生活的认同感,只是书写一些新名词、新理论恐怕有装点门面之嫌。表现出来就是丁尼生觉得时代太过严酷,无论什么样的习惯传统和技巧都难以支持诗人面对时代。丁尼生是这一时期诗歌的代表,他的态度就是要告诉人们:“世界已经异化,没有任何诗意,除了以逃避抗议外,根本不值得抗议。”而阿诺德则在一首诗里说到诗歌的脱离现实性:

(这个时代)

曾束缚

我们的灵魂在迟钝的圆里。

阿诺德头脑清醒,对时代的问题认识清楚,而且真诚坦率。尽管他也希望诗性地“批评生活”,可是他的创作实践令人失望,他给时代问题的回答与他人无异。他说要珍视华兹华斯、渴慕希腊时代。但是,在他的心中,这一切也不过是“可以逃往的‘新鲜的早期世界’”。

当时还有一个大诗人罗伯特·勃朗宁,但在利维斯眼中,勃朗宁的诗作的情形也不容乐观。“他把自己生活的兴趣写入了诗歌,可是也很明显,这些兴趣不属于一个成年的敏感心灵”,“在清醒的层面上,他就可以成为一个爱与行动的天真的浪漫派”。利维斯此说应当针对的是勃朗宁的爱情诗、儿童诗以及他写的《圣普拉西德教堂的主教吩咐后事》和《我的前公爵夫人》一类的诗。从根本上看,应该是批评勃朗宁没有面对现实生活。

利维斯的最后结论是在新世纪就要到来的时候,检阅我们的诗歌成绩,只会发现“在大多数情况下,‘现代性’的自我表现,是一种自得的虚弱”。正是这种“虚弱”决定了诗人们其实是无力表达现代生活的,诗人创作的这种无力决定了在诗歌方面,维多利亚时期只能是一个过渡时期。很快,以托马斯·艾略特为代表的现代主义时期就要到来了!

利维斯是英国文学批评史上的重要人物。20世纪的文学批评新方法层出不穷,使人有繁花似锦的错觉。但说到底,文学批评的根本还是文本,而文本的评价要依据现实生活。利维斯就是践行这一原则的批评家。他批评诗歌、小说和文化都有一个关键词“道德意识”。其实,“怎样生活?”就是道德意识的一部分。他在考察现代主义前夜诗歌发展的时候,以细读文本为基础,以是否关注现实的现代生活、反映现实的现代生活为标准,得出的结论成为构建文学史框架的一部分,堪为批评家的榜样!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