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高的文字要充满激情和好奇”

作者:钱好   2015年09月01日 07:34   文汇报(上海)    778    收藏

日前,西班牙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角逐者恩里克·比拉-马塔斯亮相思南文学之家,与中国著名作家孙甘露进行了一场文学对谈。67岁的比拉-马塔斯是第一次来上海,面对现场众多中国读者,这位“文学界的淘气大王”坦白:“我在来之前就先编好了一段话,讲我来上海后的印象。我写道,上海下着雨。今天果然下雨了!”

“想象”是两位作家对话中的关键词。他们分享了彼此对文学的想象、对作家的想象、对城市和人的想象,以及在这诸种想象之中,虚幻与现实调和的比例。

对作家和写作的想象:曾以为故作悲伤才是高格调

比拉-马塔斯不太愿意将自己的作品归为“小说”,因为虚构与真实在他的笔下总是糅合在一起,难以用传统的文学概念来分门别类。他更像是在忠实记录自己对作家、对写作的想象,并对其中的荒谬加以拆穿。

“年轻时,觉得悲伤的文字显得格调高。后来才发现,其实文学的格调要高,就要有激情,充满好奇。”比拉-马塔斯说,“正是这种激情和好奇,把我带到了上海。”谈及代表作之一《巴黎永无止境》,他说,这部作品是用调侃的方式讲述自己青年时代在巴黎的真实经历。海明威曾在《流动的盛宴》中描绘巴黎浓郁的艺术氛围,并说“我是贫穷的,但我很幸福”。带着这样的想象,比拉-马塔斯去巴黎追寻作家梦,但最后发现,自己无论在经济生活还是精神理想方面都很不幸福。“一天到晚穿黑衣服,死气沉沉,对世界很悲观,抽着烟斗坐在那里阴沉地想象。”这种状态代表了一大批写作者的情况。在“几乎人人都想当作家”的巴黎,忧郁、潦倒就是文艺青年的典型面貌。但20年后,当他重访故地,却突然发现当年的生活并非记忆中那么不愉快。

正因为对写作者心态、对写作本身的冷静剖析,比拉-马塔斯的作品被评论界称为“元小说”。他的另一部作品《巴托比症候群》聚焦的是作家“写不出来”“宁愿不写”的“怪病”,在世界范围内广受好评。面对现场观众的提问,比拉-马塔斯自曝,文中“装病待在家中写作”等很多细节写的就是自己。

对城市和人的想象:从细节阅读背后的故事

“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细节,这点非常有趣。”他告诉现场观众,早上看到旅馆的两个服务员说着悄悄话的同时,还把手放在嘴边,这个动作让他印象深刻。“你想跟人说秘密,但你的动作却告诉了所有人——你在讲一个秘密。”他认为,这种戏剧性的细节,就可以构成文学中对城市、城市人群的生动注脚。

孙甘露向观众分享了他以前当邮递员的经历,这段经历也让他对上海的街道、人群无比熟悉。“世界上的每座城市,每个人,永远都有秘密的部分。但我有种幻觉,似乎上海对我来说没有秘密,我了解这里的所有人。”来自各地、不同性格、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同一座城市汇聚,这是孙甘露眼中上海的魅力所在,而通过“阅读”每个人的衣着长相、言行举止,猜测他们过去的一切和如今的生活,则为作家的写作提供了鲜活内容。

比拉-马塔斯对人物的超强想象力,其实在他写小说之前就已经显现出来了。他有个绰号,叫“文学界的淘气大王”。在现场记者的“爆料”下,他坦承了自己早年做过的“糗事”。不到20岁时,比拉-马塔斯在巴塞罗那一家电影杂志社工作,需要采访好莱坞影星马龙·白兰度。全然不会英语的他单凭想象,杜撰了一篇“专访”交差,结果竟然没人发现。此后,他又如法炮制,每次采访前都把文章写好,采访时还“嘚瑟”地把稿子拿给对方看。对采访对象性格、举止、应答惟妙惟肖的描写,让读者一直对比拉-马塔斯的文章深信不疑。现在,他深刻反省了自己当时的行为,“出来混,迟早要还的。现在别人来采访我时,可能稿子也已经写好了”。最终,比拉-马塔斯没有成为合格的记者,却成为了一名卓越的作家。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