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画名满天下 诗卒为所掩

作者:   2015年09月16日 07:19  中国诗歌网    2482    收藏

墨虾1

墨虾

粽子黄蜂

粽子黄蜂

蝇


1957年9月16日,我国现代国画大师齐白石在北京病逝。

世人都知道齐白石的画好,而不知齐白石的诗好,这是因为齐白石的画名太响,画名压倒了诗名。

白石老人于其诗颇为自负,尝有“诗第一,印第二,字第三,画第四”之语,而画名满天下,诗卒为所掩,实则老人之诗,脱胎宋人,幽默诙谐,饶有真趣,亦近代诗坛一异军,赏心者正不在少。


齐白石的诗之所以写得好,这决不是偶然的,是因为他对写诗曾经下过一番苦功夫的。齐白石8岁跟随外公入蒙学,外公除教他《三字经》《百家姓》外,还教他学《千家诗》。齐白石对《千家诗》很感兴趣,而且每一首诗都能背得滚瓜烂熟,琅琅吟诵,不绝于口,简直是个“小诗迷”。

齐白石27岁时认识了湘潭名士胡沁园、陈少蕃,他跟陈学诗,跟胡学画。陈对齐说,你先读《唐诗三百首》吧。俗话说,念会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你钻下去,定会成功。胡对齐说,光会画,不会诗,这是美中不足。又说,画是诗之魂,诗是画之神,二者相得益彰。

齐白石读懂了《唐诗三百首》后,又熟读了《聊斋志异》《汉书》《史记》等书,还熟读了唐宋八大家的古文。这样就开阔了齐白石写诗的视野,并为他写好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齐白石画秋:


a7295e45jw1ev04n2zt6qj20rs0rjdkk

稻谷螳螂

稻谷螳螂


齐白石经过一个阶段的读书学诗之后,为了检验他学诗的成果,胡沁园约集诗友,赏花赋诗,比试高低。齐白石在一首《咏牡丹》诗中有两句说:

莫羡牡丹称富贵,都输梨橘有余甘。

这两句诗令胡沁园老师刮目相看,赞扬说:“这两句诗不但意思好,十三谭的甘字韵押得也好。”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写诗能力,齐白石在家乡成立了一个“龙山诗社”,经常聚友讨论《诗经》、唐宋诗词,讨论诗的演变发展、名家的长短,进而论及诗与人生、与社会、与其他艺术的关系。

齐白石在“龙山诗社”一年多的时间里,读书学诗,写的诗竟达几百首之多。实践出真知,他的诗越写越精,并逐渐掌握了写诗的决窍。


“ 夏雨开花,东风长藤。可怨西风,莫忘春恩。”

“ 夏雨开花,东风长藤。可怨西风,莫忘春恩。”

樱桃

“若教点上佳人口,言事言情总断魂。”——《樱桃》


齐白石写诗的范围很广,有写亲情爱情的,有写花草树木的,有写鸟兽虫鱼的,有写政事的,等等。齐白石的诗有祭祀诗、乡土诗、政事诗三种,但以乡土诗为主。

齐白石表现亲情的一首诗是:

星塘一带杏花风,黄犊出栏西复东,

身上铃声慈母意,为今已作听铃翁。

读了此诗,我们仿佛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妪,每当夕阳西下,倚门而立,渴望孙子放牛、砍柴归来,听到铃声,方才放下心来。这是一幅多么生动的既写生又写意的疼爱孙子的国画啊!

齐白石表现乡土生活的诗,以田园野炊的一首诗最为突出。诗云:

一丘香芋暮秋凉,当得贫家一谷仓。

到老莫嫌风味薄,自煨牛粪火炉香。

这首诗散发出醇厚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新鲜草木庄稼般沁人心脾的芬芳。使人读之,一群天真活泼的少年掘山芋、挖地洞,用牛粪煨着山芋,欢娱野炊的生活画面历历如在眼前。

齐白石画牛:


柳荫牛憩

柳荫牛憩


耕牛

       齐白石

奔驰南北复东西,一粥经营老不饥。

从此收将夸旧画,倦游归去再扶犁。


忆少年

         齐白石

百梅祠外塘头眺,十字坡前牛背眠。

往事重寻难再梦,心随鸿雁渡烟湘。


齐白石生长在农村,热爱农村,他对农村的一草一木,一果一蔬,都怀有十分浓厚的感情,甚至达到偏爱。他曾经说,牡丹为花之王,荔枝为果之王,独不论白菜为菜之王,大有对白菜抱有不平之气,显示出他对白菜疼爱有加的思想感情。不仅如此,他对棉花更是独有钟情,如他赞扬棉花说:“花开天下暖,花落天下寒。”这两句诗是齐白石的大手笔,寥寥数语,却意味无穷。


a7295e45jw1eu88ra95myj20hf0yon0m

a7295e45jw1eu88r8ggn4j20j716oqb5


齐白石不仅善于观察生活,而且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小镜头。如他观察小儿怕上学,从家里出发时裹足不前,放学返家时奔跑如飞,依此情景写了下面这首诗:

当真苦事要儿为,日日提萝阿母催;

学得人间夫婿步,出为茧足返为飞。

诗中把小儿畏上学的形象写得维妙维肖,趣味盎然,读来令人忍俊不禁。

齐白石不只把写诗的视野放在生活中的琐事上,而且更重要的是放在当时暗无天日的官场上。他对贪官污吏恨之入骨,用粗犷、直率的语言痛斥道:“群鼠群鼠,何多为许!何闹如许!既啮我果,又剥我黍。”

读罢此诗,一位侠肝义胆、秉性刚烈、敢为人民讲话的文人形象,仿佛就站在我们的眼前。

齐白石极端痛恨日寇,当他看到日寇已经日暮途穷时,心中振奋,便在一幅《螃蟹图》上题了一首讽刺诗,用以憧憬胜利光明的前景:

处处草泥乡,行到何处好;

昨岁见君多,今岁见君少。

全国解放后,齐白石的写诗和绘画艺术获得了新生,他欢欣鼓舞,作诗抒怀:“暮年逢盛世,报国志千里。”

写诗不求工,无忌唐宋,师法自然,书写灵性,别具一格


喜蛛

喜蛛

群芳吐艳1

群芳吐艳

群芳吐艳2

群芳吐艳

兰花蝴蝶图

兰花蝴蝶图


          齐白石

一春谷口雨如麻,水洗风吹叶倒斜。

移入室中须坐久,自闻香气胜群花。


樊之山是当时一位著名的学者,是齐白石的好友,他对齐白石关怀备至,帮助齐白石搜集整理诗稿,付印成册,书名是《供小吟馆诗草》。并为此书写序,在序中称赞齐白石的诗是“忌中有忌”,“味外有味”,给了很高评价。

齐白石写诗不求工,无忌唐宋,师法自然,书写灵性,别具一格。这是齐白石诗作的一大特色。对于这个问题,他晚年在《自述》中,总结自己写诗成功的原因时,说得最清楚。他说,朋友的文化比我高,但他们的心为科举功名,学作的是试帖诗,虽然工稳妥贴,用典用韵讲究,但毕竟拘泥板滞,不见生气。我作诗不为功利,反对死板无生气的东西,讲究灵性,陶冶性情,歌咏自然。所以,他们不见得比我写得好。


荷蓬蜻蜓

荷蓬蜻蜓

梅花八哥

梅花八哥(局部)


齐白石写诗反对模仿他人,学这学那,搔首弄姿。正如胡适所说,齐白石“没有做过八股文,也没有做过古文骈文”,所以他的诗“用的字,造的句,往往是旧式古文骈文的作为不敢做或不能做的”,完全是自己的语言。

齐白石是地地道道的乡土诗人,像他这样有草根性和人民性的诗人,在中国诗史上找不到太多。他从构思、运笔、饰句、定义一改唐诗宋词的旧习,大胆吸收民间诗歌的各种优点,推陈出新,别开一番新的局面。也正是他的这种雅俗共赏的特点,使得他的诗乐于被一般老百姓接受,广泛地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摘自《党史文汇》2013年第1期

责任编辑:AgathaM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