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的“源”在哪里?

作者:吴钩   2015年09月21日 09:00  大家专栏    823    收藏

【“桃花源”原型】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是晋时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这处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到底在哪里呢?一直争个不休。据说重庆、江苏、河南、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地现在都在争“桃花源”归属地。


不妨坦率地指出,这些地方争“桃花源”,显然不是源于做学问的考据热情,也未必是出于对陶渊明这位古代隐逸的景仰,无非是想争到一块正宗“桃花源”的牌子,吸引游客前往旅游,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与政府财税收入。不能说发展旅游业有什么不对,只是,这么多地方争夺一个连陶渊明自己都不知道在哪里的世外之地,跟争“孙悟空故里”一样,多少显得有些滑稽罢了。

“桃花源”是陶渊明塑造出来的一个微小型“乌托邦”。在这个“乌托邦”中,人们“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象征着将国家权力区隔在外;而远离国家权力的桃花源人,通过自治建立起“怡然自乐”的治理秩序。这样一个被陶渊明命名为“桃花源”的与世隔绝之地,可能只存在于陶渊明的理想中。换言之,世上并没有一个“桃花源”。

不过,“桃花源”也并非隐逸文人全然凭空想象的产物,它应当有原型,陶渊明是参照这一原型来塑造“桃花源”的。

上世纪30年代,历史学界大咖陈寅恪先生曾在《清华学报》发表《桃花源记旁证》一文,提出《桃花源记》既是“寓意之文,亦纪实之文也”,“桃花源”的原型就是魏晋—南北朝时北方普遍存在的坞堡组织。魏晋之世,北方战乱频仍,为了在乱世中生存下来,许多地方豪强、豪族领袖都组织当地居民或迁入山林,或据山川形要,结成坞堡。“《桃花源记》为描写当时坞堡之生活,而加以理想化者,非全无根据之文也。”

后来,另一位历史学界大咖唐长孺先生又撰文质疑了陈寅恪的考证,认为汉末南方社会的宗部组织才是“桃花源”的原型。东汉末年,政府昏暗,赋役繁重,江西鄱阳一带的农民为逃避赋役,逃亡于山林川泽,结成氏族公社性质的宗部组织。“陶渊明既然祖籍鄱阳,迁居的浔阳亦距离不远,故老流传,应熟知旧事,而且东晋以来逃避赋役而入山的事仍然在继续”,因此,他“会很自然地与他自己的见闻结合起来,写成《桃花源记》”。



“桃花源”的蓝本到底是北方坞堡,还是南方宗部,史无定论。但陶渊明创作《桃花源记》必有所本,则是可以肯定的。那么学界对“桃花源”原型的争论,是不是跟今天很多地方对“桃花源”归属地的争夺一样无聊呢?当然不是。争夺归属地,无非是为了“山寨”出一个挂名“桃花源”的旅游景区;探讨原型,则有助于我们理解“桃花源”到底从哪而来,又当如何重建“桃花源”式的治理秩序。

【无终山都邑】

我个人倾向于认为“桃花源”原型为魏晋坞堡,在北方出现的所有坞堡中,有一个“无终山都邑”,很可能便是陶渊明创作《桃花源记》的直接参照物。据《三国志?魏书》,东汉末年,儒士田畴为避战乱与政治迫害,“率宗人避难于无终山,北拒卢龙,南守要害,清静隐约,耕而后食,人民化从,咸共资奉”。田畴所建立的这处堡坞,就是“无终山都邑”。

“无终山都邑”的形成,很有意思,值得分析。让我先来引述《魏书?田畴传》的记述——

====

田畴,字子泰,右北平无终人也。好读书,善击剑。……率举宗族他附从数百人,……遂人徐无山(即无终山)中,营深险平敞地而居,躬耕以养父母。百姓归之,数年间至五千余家。

畴谓其父老曰:“诸君不以畴不肖,远来相就。众成都邑,而莫相统一,恐非久安之道,愿推择其贤长者以为之主。”

皆曰:“善。”同佥推畴。

畴曰:“今来在此,非苟安而已,将图大事,复怨雪耻。窃恐未得其志,而轻薄之徒自相侵侮,偷快一时,无深计远虑。畴有愚计,愿与诸君共施之,可乎?”

皆曰:“可。”

畴乃为约束相杀伤、犯盗、诤讼之法,法重者至死,其次抵罪,二十余条。又制为婚姻嫁娶之礼,兴举学校讲授之业,班行其众,众皆便之,至道不拾遗。

北边翕然服其威信,乌丸、鲜卑并各遣译使致贡遗,畴悉抚纳,令不为寇。袁绍数遣使招命,又即授将军印,因安辑所统,畴皆拒不受。绍死,其子尚又辟焉,畴终不行。

====

根据这段文字简略的记载,首先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无终山都邑”是自发形成的,原来只是田畴带着族人避世于此,后来,“百姓归之,数年间至五千余家”,形成一个相当繁华的都邑。这一点非常重要,与后世那些以强力绑架人民参与的巨型“乌托邦”实验区分开来。

其次,“无终山都邑”也是作为士君子的田畴有意识地自觉构建的结果。当归依的人越来越多之后,田畴跟众父老商议说:“愿推择其贤长者以为之主。”“畴有愚计,愿与诸君共施之,可乎?”显然,田畴意识到,治理一个共同体需要秩序与权威,因此,应当与众父老推选出领袖,组成“政府”,并立法施行。

众父老都表示同意,并推举田畴为都邑之主。田畴的领袖地位,既来自他作为“无终山都邑”创建者的自发性权威,也来自众父老的授权,经过了一个民主选举的程序。

当选为都邑之主之后,田畴征得众父老的同意,开始立法制礼,包括制订刑法:“乃为约束相杀伤、犯盗、诤讼之法,法重者至死,其次抵罪,二十余条。”制订民法:“又制为婚姻嫁娶之礼。”可以推断,田畴所立之法、所制之礼,不会是凭空设想,肯定是基于传统的礼法积累。田畴又建立了基本的公共服务:“兴举学校讲授之业,班行其众,众皆便之。”通过田畴有意识的构建,“无终山都邑”形成了优良的治理秩序:“至道不拾遗。”

最后,我们还要指出,“无终山都邑”的公共治理是自治的,官方始终没有参与进来,袁绍父子都想辟田畴为官,但田畴都拒绝了。这一自治性质,跟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社会是一致的。

写《桃花源记》的陶渊明比田畴晚出生一百多年,但田畴建立的“无终山都邑”让陶渊明深为向往,他曾千里迢迢跑到无终山一游,并写了一首诗来抒发思古之幽情:“辞家夙严驾,当往至无终。问君今何行?非商复非戎。闻有田子泰,节义为士雄。斯人久已死,乡里习其风。生有高世名,既没传无穷。不学狂驰子,直在百年中。”当陶渊明在文字世界中搭建一个叫做“桃花源”的“乌托邦”时,他不可能不会想到深深向往的“无终山都邑”。

【张謇的自治计划】

不过,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丝毫不涉一个共同体的秩序构建过程,只泛泛称“先世避秦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不复出焉,遂与外人间隔”。倒是他对“桃花源”的描述,让人不由想起老子“小国寡民”的理想社会:“小国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远徙;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使人复结绳而用之,至治之极。甘美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问题是,这种“有什伯之器而不用”的无政府状态与“民至老死不相往来”的原子化生存,能不能形成优良的治理秩序呢?很可能连一场大暴雨都抵御不了。陶渊明虽然羡慕田畴,但两者却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田畴是士族领袖,儒家士大夫,有入世的抱负,也有组织共同体的权威与能力;陶渊明只是一介隐士,追求的是个性自由,小清新一枚。他可以运用浪漫的想象描述“桃花源”的“怡然自乐”秩序,却没有能力解释一个共同体如何建构“怡然自乐”秩序的公共治理机制。

怪不得宋代有一位叫王令的士大夫,要在他的《桃源行送张颉仲举归武陵》诗中提出一连串诘问:“桃花源”这地方,“上无君兮孰主?下无令兮孰随?身群居而孰法?子娶嫁而孰媒?既弃此而不用,何久保而弗离?”这些问题,估计小清新的陶渊明是回答不了的,而士族领袖田畴则交出了他的答卷。

也正因为如此,陶渊明讲述的“桃花源”显得非常不真实——跟我们读《魏书?田畴传》的感受完全不同,以致唐代时,很多文人与诗人都将“桃花源”当成了不存在于人间的仙境。到了宋代,士大夫才将“桃花源”拉回人间,认为“桃花源”是逃避战乱的先民建造出来的。

既然“桃花源”在人世,那么它便是可以构建的——跟田畴建立“无终山都邑”一样。后世真的有士大夫以田畴为典范,尝试创建一个“无终山都邑”式的人间桃花源。这个人就是晚清的大绅商张謇。

张謇不仅是一名实业家,更是一位领导社会建设的领袖,毕生致力于家乡南通的社会自治实验。1921年,他在《呈报南通地方自治第二十五年报告会筹备处成立文》上自述:“窃謇抱村落主义,经营地方自治,如实业、教育、水利、交通、慈善、公益诸端,始发生于謇兄弟二人,后由各朋好之赞助,次第兴办,粗具规模。”按张謇雄心勃勃的规划与实践,南通的社会自治事业包括:发展作为“自治之本”的实业,实业利润用于地方公益与公共治理;建立一个涵盖了博物苑、图书馆、剧场、阅报社、公共体育场、医院、医学堂、新市场、公园、“恤嫠、保节、育婴”公益组织等在内的公共服务体系;设置议事会、市会、警察、民团、改良监狱、罪犯习艺所等公共治理机构;培育乡亲的“民治精神”……这一切,均不假之于官,全由社会达贤主持。可以这么说,南通自治计划便是“无终山都邑”的升级版,“桃花源”的路线图。

事实上,张謇在南通展开的社会自治事业,不仅汲取了当时西方与日本的自治经验,也从“无终山都邑”历史与“桃花源”理想中获得灵感。幼年时听过张謇训导的南通人秦延海说,张謇仰慕的就是“桃花源”的世界和田畴的都邑。张謇创办的通海垦牧公司中,有一块张氏手书的匾额“慕畴堂”,这里的“畴”即指田畴。张謇规划的南通新商业区,主干道命名曰“桃坞路”,“桃坞”即桃花源。说明张謇确实是将他的南通自治事业当成“无终山都邑”与“桃花源”的再造工程。

从田畴的“无终山都邑”,到张謇的南通自治计划,显示出中国士君子经营的“桃花源”并非欧陆哲人王凭空设想、设计出来的那种“乌托邦”,而是确实存在过的社会自治样本。“桃花源”的“源”在哪里?就在士君子重建社会的抱负与行动中。

当今之世,不见张謇式的士君子再造“桃花源”自治秩序,却来争夺“桃花源”归属地,可谓“让其大者,而争其小者”。换成大白话,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