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诗人“隔空对话” 米斯特拉尔纪念活动在苏大举行

作者:高琪   2015年09月25日 07:20  苏州日报    460    收藏

昨天,智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和苏州大学外语学院合作举办纪念智利女诗人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获诺贝尔文学奖70周年系列活动。3位中国诗人朗诵这位智利女诗人的诗歌,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智利驻上海总领事安明远参加了纪念活动。

米斯特拉尔1945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第一位获得诺奖的拉美作家。昨天,在苏大外语学院,智利驻上海总领事安明远介绍了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的生平和作品。苏州诗人小海、李德武,南京诗人育邦和西班牙语系的学生一起,用中西两种语言朗诵诗歌,并进行座谈,讨论米斯特拉尔的作品。

昨天还举办了纪念米斯特拉尔征文活动的颁奖仪式,四名苏大西班牙语系学生获奖。征文活动面向上海、江苏、浙江、安徽4省市7所高校的西语系学生,共评出8个奖项,苏大学生获得4个奖项。

系列活动还包括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纪念展,在苏州大学图书馆举行。

小海:诗人,苏州市作协副主席,著有诗集《北凌河》《大秦帝国》《影子之歌》等,对话集《陌生的朋友:依兰·斯塔文斯与小海的对话》,随笔集《旧梦录》,获2012年度“天问诗歌奖”、2015年“美丽岛”桂冠诗人奖等奖项。

诗人小海:文化是交流最好的纽带

“我听见/一个人的诗章/在黑夜里增长……”昨天下午,在苏州大学外语学院,诗人小海朗诵着智利诗人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的诗歌,和在场的苏大西班牙语系学生分享对诗歌的认识。

小海说:“米斯特拉尔诗歌的主题主要是关于母爱、人道主义、自然、爱情与亲情。上世纪80年代我就读过她的诗歌,喜欢《死亡的十四行诗》,喜欢她写爱情的诗歌。她的诗中,情感就像火山一样炽热,具有很高的纯洁度,但并不狭隘,这份情感是广博的、包容的,她捕捉到了一首诗从个体到整体的张力,因而具有一种力量。”

米斯特拉尔在1945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正是二战结束之时。小海认为这一点很有意味,让一个以母爱、爱情、人道主义为主题的女诗人获奖,正可以在战争的废墟上以博大的爱抚慰人类的创伤。

智利向人类文化贡献了不少伟大的诗人,除了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还有1975年获得诺奖的聂鲁达,他在中国的诗歌爱好者中几乎无人不知。小海说,聂鲁达深受米斯特拉尔的影响,米斯特拉尔曾指导他读俄罗斯文学及一些现代主义文学。聂鲁达是一个有开阔的眼界和博大的胸怀的伟大诗人,他拥抱世界的态度,和米斯特拉尔一脉相承,对中国诗人也有影响。“米斯特拉尔是最早告诉智利人,要从世界看智利,不要从智利看世界的诗人,她的诗歌中表现出了这样的世界观。”小海说。

中国和世界的交流越来越多,小海说,在交流中,文化是最好的纽带。我们可以因一个诗人而了解智利,她诗歌中传达着丰富的文化信息,关于智利的,关于拉美的。这些了解能帮助我们消融在其他领域合作时遇到的障碍。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