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颁奖典礼在雷州举行

作者:周文硕   2015年09月29日 07:08  湛江日报    634    收藏

黄礼孩用西方的方式对丽塔·达夫获奖表示庆祝。


“黄礼孩的诗歌奖,没有功利,像蜡烛在黑暗中发光。”“黄礼孩以一个诗人的标准构成文学内部的声音。”“这个奖项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国际。它代表了一种独立精神。”


丽塔·达夫


西川


9月26日,第十届“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颁奖典礼在雷州举行,美国诗人丽塔·达夫与中国诗人西川一起获得这一奖项。当天,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内外多位著名诗人,以诗歌的名义汇聚雷州,唱响诗歌,畅谈诗歌,品尝一场高规格的纯文学盛宴。

据了解,“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是一个纯粹的民间诗歌奖项,依托于有“中国第一民间诗刊”之称的《诗歌与人》杂志,由主编黄礼孩创设于2005年,今年已经是第十届,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诗歌奖。

雷州首迎国际化诗歌盛会

今年的第十届“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诗人云集雷州,朗诵他们的作品,与获奖的诗人及国内外艺术家共度过一个难以忘怀的乡村中秋节。这是雷州半岛首次迎来隆重而国际化的诗歌盛会。

两位中、西方诗人摘获此奖,可谓实至名归。

今年获得“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的丽塔·达夫是美国诗坛最受瞩目的诗人之一。她1952年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著有诗集9部,1987年获得普利策诗歌奖,1993至1995年曾连任两届美国桂冠诗人。1996年获美国总统克林顿颁发美国人文奖章,2011年获美国总统奥巴马颁发的国家艺术奖章,这使得她成为迄今为止美国唯一接受过两位总统颁奖的诗人。黄礼孩这样评价丽塔·达夫:她的诗歌措辞简练、清新自然,她选择平实的、寻常的、为人所熟悉的生活来揭示真谛,其无限近似于蓝调的底色有着令人顿悟的品质。”

西川是国内著名诗人,同时也是一名散文家、翻译家。黄礼孩在授奖辞中这么评价西川:他的写作倾向于散文化、戏剧化、长句化,这让很多人无所适从,他也因此变成一个充满争议的诗人。事实上,作为出色的翻译家和多种文体的创作者,他具有非同寻常的创造活力,他拒绝用一般性讲述世界,他所有的才华和冒险都是在为汉语诗歌不断发生衍变添加新的可能。

坚持诗歌的理想精神

1999年,湛江徐闻籍诗人黄礼孩在广州创办了《诗歌与人》诗刊,至今已出版了30多期。该刊曾先后推出“70后”“中间代”“完整性写作”“女性诗歌”等诗歌概念和专题,推动了中国当代诗歌的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被诗歌界和媒体誉为“中国第一民间诗刊”。

2004年,《诗歌与人》杂志设立“诗歌与人·诗人奖”(后改为“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该奖评委只有一个人——即由《诗歌与人》杂志独立主编黄礼孩,依据自己对世界、诗歌、艺术、审美和人生阅历所形成的美学观来评判获奖诗人及其作品,别具一格地抛开集体举手票决的形式,体现个人负责、独立的评奖风格。

经过10年的努力,目前“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已上升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诗歌奖。在欧洲甚至被诗人们视为“中国诗歌界的诺贝尔文学奖”。“该奖秉持了一种高水准的评审原则,坚持诗歌的理想精神,独立的判断,不为世俗的功利所左右,让该奖凸现纯净的光芒。”

黄礼孩和他的诗歌奖

10年来,为了保证奖项的纯粹性,尽量避免商业化和行政色彩,黄礼孩和朋友不得不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来完成相对干净的颁奖典礼。“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秉持一种纯粹的民间立场,以高水准的评审原则,坚持诗歌的理想精神和独立判断,在中国各民间奖项中独树一帜。

为了确保诗歌奖每年都能顺利举办,黄礼孩通过业余时间帮别人写音乐短剧、歌词、主持人串词等方式挣钱投入其中。“这么大的个人资本投入、这么大的工作量、这么经久不衰的激情、这么坚定的信念,让人感动。”有诗人评价。

本届“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获得者丽塔·达夫说:“被颁予该奖项,非常感谢诗人黄礼孩。能继安德拉德、英娜·丽斯年斯卡娅、托马斯·萨拉蒙、扎加耶夫斯基之后获得这个奖项,感到非常光荣。”“黄礼孩先生把这样一个纯粹的、独立的、富有高度、富有品味、富有抱负的奖项颁发给我,非常感谢。”西川说,黄礼孩以一个诗人的标准构成了文学内部的声音。

黄礼孩说,每一个奖都有自己的命运。每一种诗歌奖都应该在岁月中坚守一种品质,每一种诗歌奖都应该赋予它应有的想象力。如此,诗歌才能与各种艺术衍生出新的审美。“这个世界没有要求我去写诗、去办刊物或者去做一个国际诗歌奖,我也没有义务去做这些。但人活在世间,不能只关心实惠和享乐,总得干点有益的事。”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