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网国庆拜望诗歌界前辈贺敬之

作者:菲 飞   2015年10月05日 19:40  中国诗歌网    1242    收藏

 

贺敬之5

年逾九旬,仍然精神矍铄的贺敬之先生


 

贺敬之6

贺敬之老师与杨志学亲切交谈

 

贺敬之7

贺敬之部分著作封面


 

贺敬之4

贺敬之先生与杨志学、高昌合影


十月三日上午,按照事先约定,我随中国诗歌网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与出版管理部主任杨志学老师,专程拜访了诗歌界前辈、现代著名诗人和剧作家贺敬之先生。陪同我们一同前往的是《中国文化报》理论部主任、诗人高昌老师。我们向贺老送上鲜花等礼品,转达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何建明同志对贺敬之部长的衷心问候,也代表我们网站全体人员向贺老送上了热诚的节日祝福。

我看到,已过耄耋之年的贺敬之先生,身体依然健朗结实,耳聪目明。由于年事已高,贺老现在很少接受来访。他同意杨志学前来访问,一是因为杨志学2009年主编的诗集《新中国颂》曾给他留下较深的印象,二是他要对中国作协下辖的中国诗歌网这样的新媒体的创建表示支持。我们按时到来,贺老亲自开门相迎,与我们一一握手,一下子去除了我们心理上的紧张。

贺敬之先生是我们心中仰望已久的一座高山。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离休前曾经担任中宣部副部长和文化部代部长,更主要的是因为他的文学成就及其作品所产生的广泛影响。贺敬之于1924年出生在山东枣庄市峄县。他少年时代遭逢日本入侵中国,15岁即参加抗日救国运动,16岁到延安入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17岁入党。他是革命文艺最著名的代表作家。他1945年和丁毅执笔集体创作的我国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是我国新歌剧发展的里程碑作品,曾获1951年斯大林文学奖,后被改编为各种形式的剧目演出,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说到贺老的诗歌成就,那就更不用说了。《西去列车的窗口》《雷锋之歌》《回延安》《桂林山水歌》等诗篇都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长期被选入中小学生语文教材,影响了几代人多少读者啊!贺老对中国新诗民族化的探索以及对新诗文体的创造性贡献,也是新诗发展历程中很少有人可以相比的。

谈及中国诗歌的发展现状,贺老说他年纪大了,长期不在现场,不好多发表意见。但他仍然关心诗歌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值得我们重视的期望和建议。比如,他指出,诗歌的传播,一方面靠作品本身,另一方面也要靠宣传。贺老提起他新近阅读到的一首长诗《柴生芳之歌》,并与杨志学、高昌一起探讨。他认为这首长诗很有价值,但还没有被大众所熟知。他希望中国作协的领导能够更加重视对这首诗的宣传,可以召开有分量的研讨会和举办效果好的朗诵会,进一步扩大这首诗的影响。贺老还指出,诗歌的标准虽然是多样化或多元化的,但这个多元化是政策上的,还是要有核心,要有方向。诗歌应该注重群众(包括国家干部,更主要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同时要注重人民群众意见的反馈,如这些意见中的合理建议怎么能够被支持,诗歌怎样才能从艺术欣赏趣味上、从思想感情上被群众认可。贺老说,我们的诗歌应该更加群众化,应该被更多的人欣赏,要让民众能够看得懂。雅俗共赏,虽然很难做到,但应该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谈话过程中,应我们要求,贺老向我们展示了他不同时期出版的著作,并向我们赠书留念。最后,贺老热情地与我们合影,并介绍了照片背景墙上的一副剪纸。剪纸是去年延安人民赠送的,上面有贺老《回延安》中的名句:“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与贺老的交谈使我们受益匪浅,但我们也不忍过多打扰。临近中午,我们在依依不舍中与贺老父女握手告别,临别时祝愿贺老保重身体,健康长寿,并相约有机会再来探望他老人家。


附:中国诗歌网国庆日拜望老诗人李瑛

 

责任编辑:GC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