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就在天地之中

作者: 2015年10月18日22:34 浏览:3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我家就在天地之中 欧阳新献 我家就在天地之中,万山之祖装点着登封。 璀璨的历史,光耀着大地; 36亿年的岁月,书写出文明。 三大运动啊,五代同堂; 三教荟萃啊,三阙见证。 英雄豪杰,指点嵩高峻极; 文人骚客,惊叹诗词歌风。 啊,天中,沧海桑田,你依然巍峨高耸; 啊,天中,花开花落,你依然满腹深情。 我家就在天地之中,五岳独尊遐迩闻名。 嵩山胜景,到处峰峦叠翠; 功夫之都,一展少林雄风。 钟灵毓秀啊,哺育着嵩山儿女; 人杰地灵啊,推动着经济飞腾。 风骚浩荡,追溯源远流长; 诗情画意,浸淫华夏文明。 啊,天中,千载雄峻,你是最亢奋的乐章; 啊,天中,万古风雅,你是最美丽的风景。


我家就在天地之中,万山之祖装点着登封。


璀璨的历史,光耀着大地;


36亿年的岁月,书写出文明。


三大运动啊,孕育五代同堂;


三教荟萃啊,沉淀天下大同。


英雄豪杰,指点嵩高峻极;


文人骚客,惊叹诗词歌风。


啊,天中,沧海桑田,你依然巍峨高耸;


啊,天中,花开花落,你依然满腹深情。



我家就在天地之中,五岳独尊遐迩闻名。


嵩山胜景,到处峰峦叠翠;


功夫之都,一展少林雄风。


钟灵毓秀啊,哺育嵩山儿女;


人杰地灵啊,推动经济飞腾。


风骚浩荡,追溯源远流长;


诗情画意,浸淫华夏文明。


啊,天中,千载雄峻,你是最亢奋的乐章;


啊,天中,万古风雅,你是最美丽的风景。

    

注释:
登封嵩山被称为“天地之中”,当然有地理自然因素。中国“天地之中”的观念最早确立于西周早期。西周初年(约公元前11世纪),周公姬旦,分封屏藩,制礼作乐,建章立典,在登封阳城“以土圭之法,测土深,正日景,以求地中。日至之影尺有五尺,谓之地中”,“土圭之长,尺有五寸。以夏至之日,立八尺之表,其影适当与土圭等,谓之地中,今颍川阳城地为然”,判定阳城就是天下的中心,登封嵩山“天地之中”由此肇始。西周早期有一件非常有名的青铜器——“何尊”,也讲到了武王灭商后告祭于天,以嵩洛为天下中心、统治民众一事。这是关于嵩洛地区“天地之中”的最早、最真实的记载。《周髀》,是西汉的一部天文数学著作,著名的勾股定理便是由此而出。在这部书中,作者通过周密的计算,以“科学”方法确定了地之中心,它就在阳城(今登封告成——观星台)。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