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学诗札记(之五01——五五0)

作者: 2015年11月04日17:11 浏览:25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童年学诗札记(之五01——五五0)

童年学诗札记(之五01——五五0)

学诗札记(之五O一)素常情况下,我感觉自己只是一只再普通不过了的中国白兔子,顶多也就是比别的动物白一些,野一点(坏笑)。只有当我秉笔写作的时侯,我才像个俯视人间的圣人!

学诗札记(之五0二)我希望用源于灵魂深处的纯粹母语“元音”去表现直觉、先验、细膩、内涵、层次、质感和境界。

学诗札记(之五0三)真正杰出的诗人大抵属于博学的艺术家。不敢设想,一个仅仅识得几个可怜的母语文字而对其他艺术领域从未涉足的所谓诗人,我们还能指望这样的人写什么呢?!恕我直言,我不会将自己宝贵的生命浪费在那些缺氧的“作品”里。

学诗札记(之五0四)现代诗创作是隐藏和省略的变形艺术,更是构建自由延伸想象与多维空间组合共融互补的精神能量場。平衡性、可感性与神秘性,是现代诗创作三个关键点。

学诗札记(之五O五)人到50,其言不虚。坦率地讲,男人总是有那么点小爱好,我不直说,你肯定懂(傻笑七秒)。诗是“直接说出”。记不清此句是哪个文痞说的混帐话。这纯粹是个人自杀式的偏颇之见。我再三强调,文艺的核心价值在于拥有颠覆性的想象空间。看似信手拈来,舒卷自如的想象,混沌、暧昧、包容、歧义、灵动,且耐人寻味。我想我已经说得很"直接"了。

学诗札记(之五O六)一旦丧失了纯真无瑕的童心、不可思议的审美直觉、无处不在的张力埸、自然随性的语慼以及呼之欲出的内生节奏,意味着作为一位诗人,其艺术生命已结束。

学诗札记(之五O七)写诗不能理性过重,那样的话,会把诗活活地压死的。诗人最关键的不是表达所谓的思想深度(尽管诗的内涵像血液那样不可或缺),而是尽可能尊从心灵,并依托超凡脱俗的想象力。这是诗人之所以称为诗人惟一的骄傲。

学诗札记(之五O八)作为读者,你真的称职吗?!

学诗札记(之五O九)诗人大都热衷于巧妙地运用有限的文字去观照笔墨之外的“神遇之景”,去追寻融自然、时空、直觉、性灵于一体的精神愉悦和东方自由心境以及无限的可能性。

学诗札记(之五一O)不得不承认,现代诗的精神内核质地、多元感悟体验的审美弹性和独具个性魅力的生命空间,制约并最终决定艺术作品的趣尚、势能及品相。

学诗札记(之五一一)现代诗的基本任务是唤醒。唤醒自由、人性、热情、博爱、美善、梦想、欲望……

学诗札记(之五一二)多年来,在文艺领域内,有人极力鼓吹“呈现”、“存在”等。这本身并无绝对的对与错,只是更多地在强调自然和平等思想而已。然而,倘若从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切入或从人的主观能动性这一基本视角管窥,我们均不难理解,诗的唤醒功能远比“呈现”、“存在”更容易让人进入既自主自愿又自由自觉的精神领域。

学诗札记(之五一三)事实上,现代诗应尽可能地传达出一些自然的、合理的、先验的、灵性的、积极的、健康的、无限的人文思想及自由精神。

学诗札记(之五一四)大而言之,对于一个真正觉悟了的有学养的优秀诗人(艺术家)来说,从事文艺创作不单纯是为了恢复“天赋本性”的灵魂诉求,还意味着在骨子里要具备把全人类的重量都担在肩上的使命感。换言之,一流诗人(艺术家)即社会正能量的代名词。

学诗札记(之五一五)说到现代诗,不能撇开写作主体。从某种意义上说,一切守旧的、阻碍社会发展进步的"庸众"与诗亳无瓜葛。诗人不是“做戏”、更不是一本正经地反这个、反那个。诗人都是永远的先锋派,理所当然地“处于社会进程的顶峰”(法国诗人兰坡语)。我所说的“永远的先锋派”这一概念与1910年左右发起的那埸“历史先锋派运动”(未来主义、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俄国先锋派)迥然不同。永远的先锋派首先是一种姿态,一种境界,一种精神,一种实验,一种思维模式,彰显出更颠覆、更纯粹、更泛化、更复杂、更模糊、更人性的美学及艺术追寻;其次,它必须能相对较轻松地复活诗人内心一种真正的审美视差,哪怕是完全虚幻的、或非理性的、或离奇荒诞的;再次,这种“先锋性”是带些野性的,恰如鲁迅笔下的“韧”。

学诗札记(之五一六)我必须创作出一首专属于自己的简洁而朴实的现代汉诗。这是我为自己规定的最高且唯一的审美标准。假如你愿意理解成审美要求亦无妨。

学诗札记(之五一七)谈及我的生活,其实算不上什么丰富的(傻笑十七秒),比如自嘲、滑稽搞怪、意淫、读书、写字、禅坐、旅游、摄影、做梦、大哭、听音乐、唱京戏、品咖啡、看电视、观书画作品、欣赏舞蹈艺术、□□、□□、□□□、□□□□□、□等等。这些足够我活得自在的了,我想。然而,有一点,我却很清楚,那就是倘若离开了这些生活元素,我剩下的也就只是一具抽干了精血的躯壳而已!

学诗札记(之五一八)我能包容诗人身上的“俗”,但决不与浑身散发着“庸”味的所谓诗人交往。是可庸,孰不可庸。这叫“俗而不庸”。

学诗札记(之五一九)如果说博尔赫斯的梦想世界始终处于满腔的困惑与神秘的暗示之间自由穿越的话,那么,我的梦幻王国则存在于内心极度的平静与潜意识里渴望拥有的全然另类的童趣之间。

学诗札记(之五二O)无须再考证,"宁静致远"这几个字的渊源,究竟是否最先出自西汉初年刘安之口。这句成语当初一定是针对诗人说的。是的。我确信!

学诗札记(之五二一)好诗一如爱世人的全能的真神,永远慰扶柔静、纯美的灵魂。

学诗札记(之五二二)优秀诗人大抵擅长艺术地释放纯洁的情欲。换句话说,只有那些超乎尘世一切物质功利性的情欲方可入诗。

学诗札记(之五二三)2015年10月7日晚,备受亿万华人瞩目的第四季《中国好声音》在北京国家体育馆“鸟巢”直播总决赛。各路音乐才哥靓妹颠峰对决后,歌后那英战队的民谣帅男张磊以他极富穿透力的中国好声音,荣膺2015年度中国好声音总冠军。第四季中国好声音总决赛硝烟已消散两天了,对于张磊歌星演唱的那首充满感伤情调的《旅行》的歌词,我已记不清,但我却分明记住了已包揽三季“中国好声音”冠军的导师那英那句看似脱口而出的大白话:“他唱的每一首歌都那么地对!”窃以为,与那些“飙高音”和“纯炫技”的歌者相比较,张磊的这种原生态唱法无疑是显得太古板、太低调、太内敛了,然而,恰恰是这个直抵受众“灵府”的“低调”,让他脱穎而上。写诗,理固宜然。

学诗札记(之五二四)诗人韩东曾说“诗到语言为止”。无独有偶。假如我沒有讲错的话,总想折腾出点事来的杨黎先生也曾从“语言”切入,抛出过他的基本诗观,诗从语言开始(鄙人早在韩东未说“诗到语言为止”这句话之前,就曾说过:诗从灵魂喷出,至语言完成射精)。很显然,这两位当代诗坛大佬级人物也只是用手指头轻轻地碰到了现代诗这位仙女的阴蒂,并未有实质地动作。不客气地说,倘若以更宽泛的视野去判定,韩杨二位诗兄的上述“名言”是经不住认真推敲的。诗,永远潜藏在“语言”这面魔镜的三界背后。真正的诗远远不在“语言”层面(在当下中国诗坛,不知有多少人“死”在语言这一层!)。诗人,务必应懂得,魔镜即便再怎么“魔”,也还只是局限于“镜孑”。我的意思是说,只关注“镜孑”的你,这辈孑休想呼吸到真诗。诗,就这么简单。

学诗札记(之五二五)诗是我灵魂深处俯拾即是的风景。

学诗札记(之五二六)大致说来,写诗应平视,看读应仰视,评诗应俯视。

学诗札记(之五二七)在艺术创作领域中,我的基本主张是唯心至上。此刻,时令已至深秋,风轻、云淡、人静、夜沉,窗外的那弯皓月,冷冷的。我伸出舌尖舔了舔她的双眸。我深信,这一秒,她正幸福地受孕。情况似乎就是如此。其实,我觉得,我的这句话很不严谨,应该删除“似乎”才更妥贴。

“画不徒写形,正要形神在。诗不在画外,正写画中态。”明代思想家、文学家李贽的《焚书》,几乎涵盖了中国诗画创作美学艺术的全部要义,应该多研读。

学诗札记(之五二八)无数迹象警示我们,现代诗创作必须"去大众化"。这是类似于主权的概念,不应有丝毫的让步。现代诗创作必须也只能是纯私人化、个性化的一种形而上(其实也多少兼具形而下)的写作技艺或称之为卓异智性表达。一味地强调所谓接地气、有人间烟火味的"大众化"是幼稚的、可笑的、浅薄的,非但对诗写毫无裨益,还极易断送和轮奸创意思维,对整个艺术界乃至社会生活都造成莫大的伤害。力避"大众化"思维定势,你的创作才有可能出奇致胜,才有可能最终领到"艺术诺亚方舟"船票。切记,好端端的"大众"美少女,决不能一"化"而变为人尽可夫的娼妓。我基本赞同客观唯心主义创始人、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柏拉图的观点:真理可能在少数人一边。诸君以为然否?

学诗札记(之五二九)诗是时代最稀缺的灵魂圣火,她必须刺疼时代乃至人性最敏感的神经末梢。诗人决不可陷入西方某位大师所谓的“及物”或“不及物”等诸如此类的狭隘而诡吊的语言学术性创作盲区。现代诗唯一有效的语言不是别的,她只能是诗性、自足、内省、决绝的抵达。

学诗札记(之五三O)优秀的现代诗理当传递出多维而灵动的价值观,而绝非单一的所谓“正能量”。换句话说,真正杰出的诗人大都会避开幼稚的“学生腔”或纯文人乌托邦式的期望值,而使自己的文字趋于朴实、精准、简练,且极富生活情趣。

学诗札记(之五三一)如果说当下中国现代诗“仿西化”的语感亵渎侵袭了拥有数千年优秀文化底蕴且从容、自然、灵性、飘逸的中华民族母语的话,那么,巩固、拓展、提升、重塑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文艺创作活力及精神价值刻不容缓。别忘了,我们体内流淌着的始终是奔腾不息的长江、黄河!

学诗札记(之五三二)优秀的文艺作品是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生态健康和谐发展不可或缺的内驱力之一,生动形象地彰显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软实力和卓异的文化品位及个性。恕我直言,眼下,中国现代诗生态圈表面繁荣,实则“乱象”丛生,“暗流”涌动。但愿我是杞人忧天吧!

学诗札记(之五三三)真正成熟的诗人大抵以“具备万物,横绝太空”的真觉体悟的“知”与源于自然,主观、多维、个性、流动、反常且自给自足的“识”,建构融历时性、共时性、人文性、差异性、艺术原创性于一体独立不羁的文化审美心理及价值观照谱系。

学诗札记(之五三四)古今中外,文化流氓还少吗?!

学诗札记(之五三五)最杰出的诗人往往都不务正业,也不是所谓的诗坛大佬级核心人物,从来不是。神,绝少现身于人群中间,却分明又离人不远。一旦当上了诗人,命里注定超凡脱俗。

学诗札记(之五三六)诗书画等艺术创作是“道”,所谓殊途同归。确切地说,艺术是道的异化和外延。

学诗札记(之五三七)书法讲究一个汉字“变”。不懂“变”术,不谙“变”理,那顶多也就只是在写字;知变会变,主动求变,朝夕思变且不离“法度”,方可称为书法艺术。我已说得够口语了,我想。

学诗札记(之五三八)有时,沉默本身就是最有力的叙述。去山里走走吧,诗人!

学诗札记(之五三九)从某种意义上看,现代诗富有内涵、质感、弹性、节奏的自由度的高低,直接决定作品的生命力。

学诗札记(之五四O)如同即兴创作“自由”一样,现代诗创作是沒有规矩约束的,其永远是一个盲目的进化过程。这种“盲目”与直觉相似。诗人在内心深度必须存有对人类自由和美始终不渝的探求精神。只有在绝对“自由”的诗里,诗人才会由衷地感受到慰安、惬意、价值与尊严。

学诗札记(之五四一)现代诗贵在艺术地表达诗人纯粹的精神内核以及虔诚的关于自然与生命的体验。如果说诗应具有核心艺术元素或称倾向性的话,那么,我认为,这就是。

学诗札记(之五四二)真正的写作会让人变得丰盈、谦逊、神明、祟高。

学诗札记(之五四三)毫无疑义,抽象对于纯艺术创新来讲,是真正搔到灵魂痒处的一门学问。遗憾的是,在地球上,这样的人实在少得可怜!

学诗札记(五四四)当境界不处在同一个层面上的时候,任何关于诗的解析都是盲人摸象。

学诗札记(之五四五)好诗引领我们走向纯静。

学诗札记(之五四六)不必讳言,真正优秀的诗人骨孑里总是异常孤寂且痛苦的。

学诗札记(之五四七) 不客气地说,目前中国诗坛绝大部分所谓的诗人仅仅是在自娱自乐。这和诗有什么关系呢?!

学诗札记(之五四八)诗是简括的综合性艺术。诗的简不单是指用墨,也不是什么技巧(那是小儿科),重要的思想容量。判断一个诗人内功高低,全在“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无限的“简括”上。

学诗札记(之五四九)杰出诗人不仅要看其作品的量,更要品其艺术作品的质。写出能留传后世的史诗般的文字是我的夙愿。感谢主!想让我从灵魂深处叫你“诗人”很简单,把你自认为具备良性生态功能的文字勇敢地亮出来吧,否则,你想都别想!真巧,我的梦友博尔赫斯好象也说过类似的话。博兄的原话,我记得不太清楚,大意是:“我的梦是有品位的。要我梦到胡安·庇隆,想都别想!”(大笑二十七秒)

学诗札记(之五五0)真的,我离诗很遥远。我只是不经意偶尔亲吻到她的影子而已。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童年,本名郭杰,1963年生,中国诗歌学会会员,1980年习诗至今,笔耕不辍,现居蚌埠。曾策划中国诗坛第三条道路与垃圾派“两坛双派诗学大辩论”等文学艺术活动,部分作品获多个奖项或入选各类诗赛。

QQ:2234834787@qq.com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