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季子苏过的别样人生

作者:曾庆江   2015年11月12日 11:24  海南日报    1195    收藏


    在古代,人物遭遇流贬的命运,虽然原因各种各样,但都是以朝廷的名义予以惩处的结果。在海南众多的流贬人物中,苏过比较特殊,当属另类流人。他是为了照顾年迈的父亲,主动抛妻弃子来到海南儋州,度过了三年谪居岁月。在谪居儋州的岁月里,苏过精心照顾父亲苏轼的生活起居,与之相依为命,并在父亲的指导下进行诗文创作,同时,还关注海南黎情,提出民族自治的主张,对海南产生了相应的影响。苏过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海南人民的尊重和怀念,时至今日,海口苏公祠和儋州东坡书院还供奉着苏过的牌位。


至纯至孝,伴父渡海

    苏轼一生命途多舛,“历典八州,身行万里半天下”,其中更以先后流贬黄州、惠州、儋州为人生的低谷期。他宦海沉浮,但是却能顽强而健康地生活着,并屡攀创作高峰,这一方面来自他思想的开达和内心深处的自我调节,另一方面幼子苏过也是功不可没的。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苏过之所以走进海南人民内心,也得源于流放至海南的苏轼。

    苏过(1072-1123),字叔党,别号斜川居士,苏轼第三子。苏过常年生活在父亲身边,尤其在其晚年连遭厄运时,更是和父亲形影不离,悉心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轼帅定武,谪知英州,贬惠州,迁儋耳,渐徙廉、永,独过侍之。凡生理昼夜寒暑所须者,一身百为,不知其难。”(《宋史·苏过传》)绍圣元年(1094),苏轼被贬惠州,苏过写诗《和大人游罗浮山》来安慰父亲:“海涯莫惊万里远,山下幸足五亩耕。人生露电非虚话,大椿固已悲老彭。蓬莱方丈今咫尺,富贵敝屣孰重轻。结茅愿为麋鹿友,无心坐伏豺虎狞。”苏过只身在惠州陪伴父亲四年。就在苏过刚刚把家小搬至惠州团聚的这一年(绍圣四年,1097),苏轼被贬到更为偏远的海南儋州,相濡以沫的妻子王朝云已经去世,因此显得更加孤独更加衰老。苏过毅然再次抛妻离子随父跨海到海南儋州,从而成就了至纯至孝的美名。苏轼在海南三年,是创作的另一个高峰期,同时在宣传教化、敷衍文教、培养黎汉子弟方面也有很大影响,这一切都和苏过有着很大的关联。苏过在父亲身边,一方面是父亲精神上的慰藉,另一方面又是父亲生活起居的照料者,此外,还是苏轼事业上可靠的协助者。甚至可以说,苏轼在海南所做的一切,都有苏过一份功劳在其中。

    因为身患疾病,加上长期的跋山涉水,刚到海南的时候,苏轼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都不太好。为了排遣父亲心中的孤独和落寞,苏过经常邀请军使张中来寓所下棋,苏轼虽然不会下,也乐于担当看客,却也觉得有滋有味,从中找到棋趣棋乐:“胜固欣然,败亦可喜。悠哉游哉,聊复尔耳。”(苏轼《观棋》)状态稍微稳定后,苏过又陪着父亲外出散心,或者走访当地士人和普通百姓,或者出游观景。在生活上出现困难时,苏过也往往挺身而出帮助父亲进行解决。如当住宿成为问题时候,是苏过协助他盖成桄榔庵,当因为粮食短缺吃饭成为问题时,苏过更是别出心裁用山芋制作了玉糁羹,苏轼赞赏有加,认为“人间绝无此味”。苏过甚至还和父亲一起躬耕,来克服现实的种种困难。就是这样,父子二人相依为命,度过了三年艰难岁月。苏过还协助父亲完成“和陶诗”87首。这些作品和苏轼的其他在海南时期的作品,最开始由苏辙辑集为《儋耳手泽》,明朝时期被人辑集为《居儋录》,在清朝乾隆年间又被整理为《海外集》。

    元符三年(1100),苏轼遇赦北归,父子二人于次年六月回到常州。历尽沧桑,万里归来仅月余,苏轼便溘然长逝。苏过兄弟根据父亲的意愿将其迁葬于汝州(今河南临汝)郏城县小峨眉山。为了看守父亲坟墓,苏过移家长住于汝州。宣和三年(1121),50岁的苏过回到颍昌,“营造湖阴水竹可供玩赏者数亩”,因恰好与陶渊明居斜川时同一甲子,故将其命名为小斜川。受父亲的影响,苏过十分仰慕陶渊明,故号斜川居士,以明其志。宣和五年(1123),苏过病逝,被安葬于河南汝州东坡墓地之东南,继续长伴父亲。晁说之为苏过作墓志铭,说东坡“邈乎九死不测之险也,独叔党侍先生以往来。……惟是叔党,于先生饮食服用,凡生理昼夜寒暑之所须者,一身百为,而不知其难。翁板则儿筑之,翁樵则儿薪之,翁赋诗著书则儿更端起拜之,为能须臾乐乎先生者也”,可以说是对苏过伴父的由衷赞叹。


诗文才气  直逼其父

    苏过因为常年跟着父亲,在父亲的耐心指点下,为文做诗长进很大,文学修养深厚,艺术水准也较高,后人称他为“小坡”,是说他颇得东坡遗风。苏轼曾经写诗夸奖说:“小儿少年有奇志,中宵起坐存黄庭。近者戏作凌云赋,笔势仿佛离骚经。”(《游罗浮山一首示儿子过》)苏辙对于苏过的文学才华也非常认可,说他能成才是苏轼谪居海南最大的收获:“吾兄远居海上,惟成就此儿能文也。”(《宋史·苏过传》)

    由于长年伴随父亲,苏过放弃了对功名的追求,这使得苏轼就更加注重对其知识的教育和诗文书画才能的培养。苏轼曾经教导苏过手录《唐书》、《汉书》等,并进行诵读,还勉励说,如果能够将其吃透,便是“穷儿暴富”。苏过非常用功,常常借书攻读,他自己写了一首诗专门说借书苦读的经过:“海南寡书籍,蠹简仅编缀。……借书如假田,主以岁月计。常恐遗地力,敢有不敛穧?便便五经腹,三冬良可继。倘有愧寸阴,得无讥没世。”表达了自己将终老海南、不图仕进的想法。在父亲的指导下,苏过刻苦攻读,并写下了诸多笔记散文,如《书田布传后》《书周亚夫传后》《萧何论》《记交趾进异兽状》《书二李传后》《读楚语》《书张骞传后》《东交门箴》等,彰显了才气和独到见解。

    在海南三年,苏过创作了一些产生较大影响的诗文。如《夜猎行》生动描写了黎族乡民夜间围猎的全过程,是研究海南岛史和黎族史的重要参考资料。《怀惠许兄弟》一诗,记述了海南的风土人情,还特别提到了与当地人民的友情:“椰酒醍醐白,银皮琥珀红。伧狞醉野獠,绝倒共邻翁。莳芋人人送,囷庖日日丰。瘴收黎母谷,露入菊花丛。海疍羞蚶蛤,园奴馈韭菘。槟榔代茗饮,吉贝御霜风……”元符元年(1098),苏过作《志隐》赋,以顺应自然、随遇而安、安贫乐道的思想来宽慰父亲:“子知鱼之安于水也,而鱼何择夫河汉之与江湖?”深得苏轼嘉奖,高兴地说:“吾可以安于岛夷矣。”其实,苏过在安慰父亲的同时,也是在安慰自己,因为这为日后的“斜川之志”打下了基础。除《志隐》外,《飓风赋》也是苏过的代表作。作品集中笔墨描写飓风的全过程,写飓风的先兆是“断霓饮海而北指,赤云夹日而南翔”。飓风初来之迅疾:“庭户肃然,槁叶蔌蔌。惊鸟疾呼,怖兽辟易。”来势异常凶猛:“排户破牖,殒瓦擗屋。礧击巨石,揉拔乔木。势翻渤澥,响振坤轴。”飓风停止后则是“山林寂然,水波不兴,动者自止,鸣者自停,湛广宇之苍苍,流孤月之荧荧”。因为是初见飓风,因此不免“敛衽变色”,飓风过后回顾当时的惊惧失措,又自我解嘲说:“均大块之癔气,奚巨细之足辩?陋耳目之不广,为外物之所变。”作品的重点是表现飓风声势之大,威力之猛,其辞藻华丽、笔触生动以及夸张铺叙的手法,堪比汉赋。由于海南多飓风,再加上文辞华丽、气势逼人,很多人认为是苏轼作于贬儋时期,因此《琼州府志》《儋州志》等地方文献均在“艺文志”中予以收录。实际上这篇作品是苏过于绍圣二年(1095)作于惠州,这也从侧面体现了苏过文学创作才气直逼其父。

    苏过有诗文集《斜川集》传世,据《宋史》记载有二十卷,可惜的是经过“靖康之难”,已散佚过半。清朝阮元在《宛委别藏》中将其整理为《斜川集》六卷。位于四川眉山的三苏祠悬挂有对联:“千载诗书城,坐修竹林中,尽饶佳士;四贤桑梓地,问斜川集后,谁嗣高文?”“四贤”,即指三苏父子和苏过,可见对苏过文学才华的推崇。文学史少有提及苏过,只不过是因为他的文学成就被父辈辉煌的光芒所掩盖。


纵览黎情,首倡自治

    自从封建统治者把海南纳入统治范围,汉黎关系一直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受过正统儒家思想教育的苏过虽无仕宦之举,但是经世济民的情怀却非常浓厚。在海南,苏氏父子常与黎族同胞同饮共醉,并接受他们的馈赠,交流往来,和睦相处,并教化其子弟。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苏过对当权者所采取的一味镇压、盘剥当地少数民族的政策十分反感,因此撰写了长达两千余字的时事政论作品《论海南黎事书》(《斜川集》卷五),开启了海南史上的“治黎”之论。

    在《论海南黎事书》中,苏过盘点了历朝统治者在处理黎族问题上的种种做法:或者是“覆其巢穴而夷其地”,或者是“羁役其人而改其俗”,或者是“绝其通市而困其力”,即“攻”“改”“困”,这些做法都是不太妥当的。他结合自己在海南三年的所见所闻以及同黎人打交道的经历,提出了“民族自治”的说法:“为执事计者,上策莫如自治。当饬有司严约束,市黎人物而不与其直者,岁倍偿之,且籍其家而刑其人。吏敢取赂者,不以常制论,而守令不举者,部使者按之……”明确主张朝廷应严禁官吏盘剥黎族同胞,惩办那些贪赂行奸、残民自肥的地方官吏,让其实行自治,自我管束。可以说,这是历史上第一篇论及海南黎族政策的文章。虽然苏过的观点并没有脱离宋朝对待少数民族“羁縻政策”的大环境,但是能从黎族的客观情况出发,对于维护黎族地区的政局稳定,促进海南经济、文化的发展,缓解黎汉之间的矛盾有着重要的意义。苏轼曾经在诗中说:“咨尔黎汉,均是一民。”苏过与苏轼所主张的“汉黎一家”的进步民族观一脉相承。即便在今天,苏过的《论海南黎事书》对于处理好民族关系也是有借鉴意义的。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