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为何钟情成都

作者:王嘉   2015年11月24日 16:32  成都日报    1039    收藏


   成都是一座诗歌写就的城市,诗为一代之盛的唐朝,更是写留下了无数与成都有关的优美诗篇。初唐四杰、李杜、王孟、高岑、李商隐、贾岛……都在成都留下了自己的诗意与情怀。

  韩愈在《城南联句》中提到“蜀雄李杜拔”,很早就将李白、杜甫在成都的居住和他们的诗歌造诣联系起来。本报携手杜甫草堂博物馆、成都图书馆推出的“我们一起读唐诗”系列活动中,今日邀请到了杜诗研究专家王飞为读者讲述唐代诗人在成都的故事。


清新草堂生活——让杜甫一改沉郁顿挫诗风

  “杜甫的巴蜀生涯长达八年多,在成都两度居住,实际在草堂居住了三年九个多月。”杜诗研究专家王飞向记者介绍道,公元759年腊月,为避安史之乱,杜甫一家由陇右入蜀,抵达成都,暂住浣花溪附近一座古寺。当时的成都经济较富庶,杜甫在《成都府》一诗里描述了他对成都的第一印象:“曾城填华屋,季冬树木苍。喧然名都会,吹箫间笙簧。”诗人萌生了定居安身的愿望。

  “杜甫为成都的自然地理环境做了很多描述,为成都全面画像,为成都留下了宝贵的文献财富。”王飞告诉记者,杜甫寓居草堂的日子是快乐的,令诗人“眼边无俗物,多病身也轻”。这个时期,杜甫创作了大量田园诗歌,田园、农舍、邻里、妻儿的生活趣事尽入笔端。其《为农》《江村》《有客》《狂夫》《田舍》《野老》《南邻》等写出了诗人的闲适自然。“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做钓钩”的生活情趣跃然纸上。这种轻松的诗歌是杜诗中很少见到的。成都气候温润,经常夜间下雨,滴滴雨声敲打着诗人的心田,“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著名的《春夜喜雨》应运而生。“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杜甫在草堂作的绝句四首、《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等诗歌,描绘了草堂一带多姿多彩、清新自然的景观。草堂生活让杜甫一改过去沉郁顿挫的诗风,诗人形象也因此而更加丰满。

    身居草堂的杜甫心怀天下,写出了反映底层人民疾苦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传世名篇。“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名震中外与日月齐光的千古绝唱。中华仁爱伦理的光辉,穿越时间空间照亮我们的心灵。

   成都至今保留着的“人日”民俗,是由杜甫与唐代著名诗人高适的唱酬故事演绎而来。高适在蜀州刺史任上时因想念杜甫,曾作《人日寄杜二拾遗》寄赠杜甫:“人日题诗寄草堂,遥怜故人思故乡……今年人日空相忆,明年人日知何处?”杜甫当时未及酬答,离开成都后整理文稿时发现此诗,此时高适已故,杜甫睹物思人,悲情满怀,挥毫写下《追酬故人高蜀州人日见寄》:“自蒙蜀州人日作,不意清诗久零落。今晨散帙眼忽开,迸泪幽吟事如昨。”

  为纪念两人的友谊,后人便选择在“人日”游草堂,雅会吟诗,延续至今,现已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秦川得及此间无”——李白对成都情有独钟

  王飞告诉记者,中国诗坛上,不仅诗圣杜甫与成都有着割舍不下的情缘,诗仙李白同样与成都有着不解之缘。李白少年时读书学道,信仰道教,其诗歌深受西汉司马相如《子虚赋》等辞赋艺术影响。李白25岁出川远游,61岁时去世。才华横溢、豪迈不羁的李白堪称上天的宠儿,相比杜甫的诗直到后世才逐渐被认识其重要性,获得“诗圣”美誉,李白40岁出头就因诗才太高,被当时的文坛泰斗贺知章称为“谪仙人”。有学者考证后认为,李白青少年时代曾在青城山学道。在成都城区时,他则住过东大街附近的青莲巷(即现在青莲街)。

  李白在成都登过散花楼,瞻仰过司马相如琴台、扬雄故宅,写下了《登锦城散花楼》《白头吟》等诗。青年李白在《登锦城散花楼》中写道:“日照锦城头,朝光散花楼。金窗夹绣户,珠箔悬银钩。飞梯绿云中,极目散我忧。暮雨向三峡,春江绕双流。今来一登望,如上九天游。”全诗言辞华丽,折射出散花楼的美轮美奂。《白头吟》中李白写道:“锦水东北流,波荡双鸳鸯。雄巢汉宫树,雌弄秦草芳。宁同万死碎绮翼,不忍云间两分张……”在他的笔下,对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历史故事作了深刻开掘,表达了对封建社会妇女悲惨命运的同情与关怀。李白对成都情有独钟,在《上皇西巡南京歌十首》中,他盛赞成都:“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对成都的喜爱溢于言表。


唐代才女薛涛——为创作诗歌特制“薛涛笺”

  说到与成都有关的唐代诗人,不能不提薛涛。王飞介绍,薛涛约生于768年,卒于832年。长安(今陕西西安)人。父亲薛郧在四川做官,幼年薛涛随父来成都生活。薛涛是唐代女诗人中存诗最多的名家。她的诗视野甚宽,有边塞诗、爱情诗、述志诗、咏物诗等,艺术构思巧妙,用语灵动,受到当时诗人白居易、元稹、刘禹锡、杜牧、王建、武元衡、段文昌等人的喜爱叹赏。后世主流评价亦高。薛涛的诗作短小精致,为创作这些诗作,她还制作并给后人留下了著名的“薛涛笺”,“薛涛笺”又称“浣花笺”,在唐代为文友相赠名品。

  薛涛的诗,不仅如世所传诵的《送友人》《题竹郎庙》等篇,以清词丽句见长,还有一些具有思想深度的关怀现实的作品。“平临云岛八窗秋,壮压西川四十州。诸将莫贪羌族马,最高层处见边头!”这首诗为一直享有很高评价的薛涛《筹边楼》。明代钟惺曰:“教戒诸将,何等心眼,洪度岂直女子哉,固一代之雄也!”清人纪昀曰:“如《筹边楼》诗云云,其托意深远,非寻常裙屐所及。”


成都魅力大——吸引众多唐代诗人

  唐代诗人与成都的故事不胜枚举。除了“初唐四杰”王勃为成都留下过“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千古绝句外,还有很多的诗人来成都。

  贾岛来到成都,为西府海棠林写下“昔闻游客话芳菲,濯锦江头几万枝。”想必他从未见这么大规模的海棠林,才惊讶地感叹“纵使许昌持健笔,可怜终古愧幽姿。”李商隐出差到成都,这里的美酒令他陶醉:“美酒成都堪送老,当垆仍是卓文君。”不过,李商隐最终没在成都终老,边塞诗人岑参罢官后却客死成都旅舍,他生前对成都的美酒也赞不绝口:“成都春酒香,且用俸钱沽。”诗人张籍则用“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的诗句,描述了当时成都酒家的兴盛。

  成都在唐诗里留下了太多印记,如果你有心,一定可以沿着诗歌的小径,重返诗意盎然的唐代成都,和千年前的诗人们相遇。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