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看和珅:才貌无双 学识渊博

作者:李建森    2015年12月17日 09:23  历史春秋网    312    收藏



 和珅,千古第一大贪官,所贪之财不计其数,现在的人们提起和珅,大多以全权倾朝野,贪赃枉法,弄权误国,胸无笔墨的大贪官,大奸臣所称,再加上《宰相刘罗锅》等电视剧的上映,使得人们对和珅的印象更为明确,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和珅是怎样的呢,他会是人们说的那个一无是处的大奸臣吗?



才貌无双,学识渊博


  在《宰相刘罗锅》中,和珅的形象以体型肥硕,圆滑世故来反衬其贪婪,奸诈的形象,然而在历史中,和珅被誉为大清第一美男子,这也是乾隆皇帝喜欢和珅的第一个理由,然而,素有“十全老人”之称的乾隆皇帝,怎会以貌取人,他看中和珅的,并不只是貌,而是才。和珅10岁便在咸安宫读书,“少小闻诗达礼”,这无不显示出和珅从小便天资聪颖,喜好读书,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和珅学习了满、汉、蒙、藏四种语言,且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袁枚曾评价和珅“少小闻诗礼,通侯即冠军。弯弓朱燕落,健笔李摩云”,足以见得和珅诗词才学的精通。

  然而使和珅有机会展现才学一炮而红的,还要从那次巡狩说起,那时和珅只不过是乾隆皇帝身边的一个侍卫,有人传来奏章,说“云南急奏,缅甸要犯逃脱”,乾隆皇帝听后很生气,引用《论语》中的一句话问责“虎兕出于匣,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欤?”

  大臣们听了面面相觑,不敢答话,而和珅却引用《论语》中的下文,朗声答道:“典守者不能辞其责耳”,一语中的,乾隆皇帝听了很高兴,很赏识和珅的胆量与才能,再加上和珅的品貌,使得和珅与乾隆的关系一步步密切。

    由此观之,和珅在当时被誉为才貌无双并不为过。



伶牙俐齿,善于揣摩圣意


  和珅的伶牙俐齿是出了名的,不光对大臣,对皇帝,甚至在外交方面,和珅都颇有成就,英国使臣马戛尔尼曾这样评价和珅:保持了他尊严的身份,态度和蔼可亲,对问题的认识尖锐深刻,不愧是一面成熟的政治家"。而善于揣摩圣意,则是和珅发迹至关重要的一点。

  我们都知道,乾隆皇帝六下江南,而大多都是和珅鼓动的,乾隆皇帝想下江南游玩,却担心路途遥远,怕劳民伤财,而和珅却道:“圣祖皇帝六次南巡,非但未招致民怨反而被颂为圣君。古来圣君,莫如尧舜,《尚书·舜典》也说,五载一巡狩,可见自古巡览就是胜典。但凡圣君,道本相似,何况国库殷实,金银充足,区区巡游不会耗费多少库银。”此话正好迎合了乾隆皇帝的心思,使得乾隆皇帝对和珅更为赏识,步步升官不在话下。

  乾隆皇帝到了晚年,可以说由宠信和珅变为依赖和珅,晚年的乾隆皇帝说话困难,但乾隆皇帝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和珅都能立马明白皇帝想要干什么,说什么,足以见得和珅揣摩圣意的本事已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权力也一步步增大。



视钱如命,商界巨贾


    和珅视钱如命,那是众人皆知,从一些书籍中便可得知和珅谎报灾情,克扣赈灾钱粮,千古巨贪,然而,我们且看一下和珅的家产,据《清朝野史大观·和珅家财》等野史记载,和珅总财产是“二十亿两有奇政府岁入七千万,而和珅以二十年之阁臣,其所蓄当一国二十年税(岁)入而强”。薛福成在《庸庵笔记》中提供的数额是二亿三千万两。副都统力陈“和珅家产甚多,断不止此查出之数”,要求严刑审讯“和珅家掌管金银内账使女四人”,对和宅院附近进行挖掘,寻找“窖埋金银”以及查清和家帐本和各大银号,以求彻底查清。从上述来看,和珅到底有多少金银珠宝,黄金白银,已经是无法估算了,以及到现在还流传着和珅仍有藏起来的金银珠宝,那么,如果和珅仅仅是克扣钱粮,以及通过“议罪银”以上缴国库的方式私下牟利,这些贪污所得到钱财远远不及被抄家的财产,那么,和珅的巨额钱财究竟是如何来的呢?那就是和珅不但会贪,而且还会“钱生钱”,极富商业头脑,和珅将贪来的钱投入商业,大搞工商业投资,主要投资地产、矿产、金融、物流等产业,和珅拥有十二座当铺,出租房屋35处,并从事运输行业,从运输中谋取金钱利益,由于拥有巨额财产,和珅做起了其他人都不敢做的煤矿业,投巨资开了两座煤矿,加之和珅在朝权力之大,权商并用,其家业也是越做越大,收入来源甚广,再说和珅视钱如命,就算是亲兄弟,那也要明算账,就如和珅的舅舅向他借了一万五千两白银,和珅却规定下利息,最后连本带利滚到了两万多两白银。可见,和珅并不只是在政治上有头脑,在经济上,金融上,和珅更有头脑,是一位真真正正的商界巨贾。



贪多则殆,终致祸端


  所谓月盈则亏,多行不义必自毙,和珅机关算尽,拥有了万贯家财,权倾天下,可以说是风光无限,可是,有一点,和珅确实失算了,那就是他所依仗的的乾隆皇帝,终有一天会驾崩,而新皇帝嘉庆帝,还会像乾隆皇帝那样宠信他吗?

  嘉庆皇帝在登基前对和珅的贪污早已不满,却惧怕和珅的权势而忍气吞声,但乾隆皇帝一死,自己大权在握,再加上当时国库的亏空,扳倒和珅,抄其家产,必定能补足国库,正如民间的一句话“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嘉庆皇帝扳倒和珅,不但顺应民意,而且还能补足国库,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再说和珅,虽然权倾天下,但有一点,自己权位再高,却是依靠乾隆皇帝所获得的,并不像曹操那样无需依赖皇帝,拥有政权和最重要的军权,乾隆皇帝驾崩,和珅失去了靠山,新皇帝即位后,宣布和珅的二十大罪状,从前那些附庸于他的大臣此时也站在了嘉庆皇帝这一边,和珅兵败如山倒,被缉拿下狱,赐三尺白绫自尽,和珅临死时,还作了两首绝命诗:



夜色明如许,嗟令困不伸。

百年原是梦,廿载枉劳神。

室暗难挨晓,墙高不见春。

星辰环冷月,缧绁泣孤臣。

对景伤前事,怀才误此身。

余生料无几,空负九重仁。


而在被赐白绫之后,又作了一首:



五十年来梦幻真,今朝撒手谢红尘。

他日水泛含龙日,留取香烟是后身。



  从这两首诗中便可以看出和珅此时的心境以及和珅的才华,在将死之时还能如此淡定,写下绝命诗,可见和珅的确不同凡响。

  和珅,贪污敛财,欺压百姓,的确算不上什么好人,但如果仅凭借一些电视剧,小说,外传来评定和珅,认定和珅是一个一无是处的大贪官,这也未免有失公正,和珅所投资的商业,也极大的促进了一种新型商业的萌芽,也给后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珅是千古第一巨贪,但也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经济家,诗人,他的聪明才智,也是超乎常人的。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