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两位文豪斗诗 成就《灵隐寺》

作者:蔡宗雅   2015年12月17日 09:27      269    收藏




灵隐寺

鹫岭郁岧峣,龙宫锁寂寥。

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扪萝登塔远,刳木取泉遥。

霜薄花更发,冰轻叶未凋。

夙龄尚遐异,搜对涤烦嚣。

待入天台路,看余度石桥。


    这首五言长律除最后两句外,其余十二句全都两两对仗,全诗形式华丽,音调谐和。不过关于诗的作者历来有些争议,《古今文选》把这首咏《灵隐寺》的诗列为骆宾王的作品,《全唐诗》则把此诗列为宋之问的作品。

    其实,这首诗是两人合作的作品。

    骆宾王,字观光,婺州义乌人(今浙江义乌)人,初唐诗人,与王勃、杨炯、卢照邻合称初唐四杰,又与富嘉谟并称“富骆”。

    骆宾王七岁能属文,尤妙于五言诗,尝作《帝京篇》,当时以为绝唱。徐敬业起兵讨伐武则天时,骆宾王代他写《讨武檄》。檄文罗列了武后的罪状,写得极感人。

    当武后读到“一抔土之未干,六尺之孤安在”两句时,极为震动,责问宰相为何不早重用此人。

    徐敬业兵败后,骆宾王下落不明。

    宋之问,字延清,一名少连。汾州(今山西汾阳)人,一说虢州弘农(今河南灵宝)人。唐朝著名诗人。

    宋之问原在长安任职,后因罪被贬。

    他在赴江南杭州游览时,爱上西湖美景,遂在灵隐寺中借宿,以便尽情赏玩。在灵隐寺隔溪对面有一座飞来峰,又名灵鹫峰,高二百余米,传说是从印度的佛教圣地灵鹫山飞来的,据说唐代时登临其上,可以遥遥望见钱塘江的潮水。

    在一个月色皎洁的夜晚,宋之问在寺中闲走,吟出两句诗:“鹫岭郁岧峣,龙宫锁寂寥。”他想再吟一联佳句,谁知枯肠搜尽也再想不出来,他只好嘴里不停地念着,在大殿前踱来踱去。


    大殿上有一老僧在打坐,见他苦吟不已,便问道:“郎君夜深不眠,为何在此苦吟诗?”宋之问说:“我在此游览,想为灵隐寺的胜景赋诗一首,可只吟出头两句,文思枯竭。”

    老僧说:“请吟出上联。”宋之问于是吟出头两句诗,老僧听完答道:“为什么不续上‘楼观沧海日,门听浙江潮。’宋之问为这两句诗的刚健秀美而大为吃惊。老僧又续十句诗,完成此诗。

    第二天早上,宋之问又去拜访,却没有再见到那位老僧。寺中知情的僧人说:“这是骆宾王。”

    另有一种说法,这首诗中只有“楼观沧海日,门听浙江潮”一联为骆宾王所作,后面十句皆为宋之问自己续作。但纵观全诗,骆宾王这一联最为精彩,被广为流传,可见骆、宋二人诗才的高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