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禹锡因诗被贬也因诗复出

作者:蔡宗雅   2015年12月24日 10:18  凤凰网    1495    收藏


元和十年自朗州承召至京,戏赠看花诸君子

刘禹锡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再游玄都观绝句

刘禹锡

    余贞元二十一年为屯田员外郎,时此观未有花木。是岁,出牧连州,寻贬朗州司马。居十年,召至京师,人人皆言有道士手植仙桃,满观如红霞,遂有前篇以志一时之事。旋又出牧,于今十有四年,复为主客郎中。重游玄都,荡然无复一树,唯兔葵燕麦动摇于春风耳。因再题二十八字,以俟后游。时大和二年三月。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浪今又来。


    贞元二十一年(805年),唐德宗去世,太子李诵即位是为唐顺宗。顺宗想有所作为,任用亲信王伾、王叔文,他们联络有联络了柳宗元、刘禹锡、韩泰等朝中名士,对朝中弊病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为了彻底推行新政策,必须从宦官手里夺回神策军的兵权,但宦官联合反对王伾、王叔文的朝臣,拥立顺宗的长子李纯为皇帝,迫使顺宗退位。

    李纯即位后不分是非,将王伾、王叔文贬逐外地,后来又杀了王叔文,并将与他们合作过的刘禹锡、柳宗元、韩泰等八人定为王叔文党,全部贬官到边远的州郡担任小官。

    刘禹锡原来被贬到连州(今广东连县)任刺史,赴任途中经荆南(今湖北江陵)时,又接到诏书再次被贬到朗州(今湖南常德)任司马。元和十年,因为得到当朝宰相的赏识,苦熬了十年的刘禹锡被召回长安。但此时不少谏官上书说刘禹锡不能在朝中任职,皇帝和另一个宰相也讨厌刘禹锡。

    刘禹锡回长安后,听见很多人说长安朱雀大街旁的崇业坊有一座玄都观,观内有道士种的多株桃树,初春时节花开繁茂如红霞,于是前去观赏,有感而发,写下上文的前一首七绝。

    诗题中的诸君子指的是一同被贬又一同被召回长安的柳宗元、韩泰、韩晔、陈谏等人。诗中玄都观暗指朝廷,桃千树暗指朝内众多大官,最后两句可理解为现在朝内现任的大官都是刘禹锡被贬出京十年内被提拔上来的。

    这首诗广为流传结果坏了事,被平日里嫉妒他的人抄给宰相看,并且添油加醋一番。

    不几天,刘禹锡接到命令,又一次外放到播州(今贵州遵义)。刘禹锡在外调任了好几州的刺史,直到十四年后的唐文宗大和二年(828年),才由裴度向皇帝建议再次召还长安。这一年的三月,刘禹锡再次游览玄都观,发现景色与当年大不相同,当年的桃树已荡然无存。

    刘禹锡感慨之余,想到自己两次外贬返京的遭遇,写下《再游玄都观绝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