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2015年度阅读书单22本,半数已有中文版

作者:罗昕   2015年12月25日 07:24  文化课    593    收藏



马克·扎克伯格在喜得千金之后,因为两件事情被刷屏,除了“裸捐”,还有就是他为女儿读书。在Facebook上晒出的照片中,他和妻子共同为出生不到2周的女儿Max读书,那本童书居然是《给宝宝的量子物理学》。




《给宝宝的量子物理学》的作者是克里斯·费利(Chris Ferrie)是一位物理学家、数学家和三个孩子的父亲。这位爸爸过去几年做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出版了一系列婴儿版本的物理学“教材”,把数学和物理理论知识和实验,做成简单易懂的绘本教给孩子们。Max从2周起就接触量子物理了!


《给宝宝的量子物理学》只是扎克伯格在2015年阅读书单中的一本。2015年1月,为了践行自己每两周读一本书的誓言,他专门在脸书上设立了一个公共页面——“年度之书”(A Year of Books),而他读的第一本书是莫伊塞斯·纳伊姆的《权力的终结》。据中国日报网报道,扎克伯格贴出《权力的终结》仅3天,这本书已在亚马逊售罄。


截止目前,他已经在此推荐了22本好书。我们来看看究竟是哪些书?我们按照时间顺序做了个倒叙排列,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其中已有13本书出了简体中文版。


1. 亨利·基辛格《世界秩序》(World Order)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12月11日


中文版出版时间:2015年7月(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基辛格在这本书中系统梳理了各地区的战略逻辑和地区秩序观,从文化、宗教、地缘等综合因素解读了这些不同秩序观的形成、冲突和合作,并结合网络科技等当前新的战略要素解析当下时局的挑战与机遇。


2. 乔·格特尼《创意工厂:贝尔实验室与美国创新的黄金年代》(The Idea Factory: Bell Labs and the Great Age of American Innovation)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11月10日


内容简介:这本书目前还没有中文版。扎克伯格在阅读这本书时特意在脸书上说自己对创新背后的源泉很感兴趣——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问题与环境会带来创新?他说这本书通过历史上最富创新之名的贝尔实验室对这个问题一探究竟。


3. 刘慈欣《三体》(The Three-Body Problem)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10月22日


中文版出版时间:2008年1月、5月,2010年12月(重庆出版社)


内容简介:《三体》于中国读者都不会陌生。这部讲述地球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的系列小说由《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三部小说组成。扎克伯格都说自己“超喜欢《三体》”、“力荐此书”,还表示“如果你对中国历史、虚构现实及科幻小说有兴趣,一定会喜欢《三体》的”。


4. 马特·里德利《理性乐观派》(The Rational Optimist)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9月29日


中文版出版时间:2011年12月(机械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这本主旨“积极乐观”的书从石器时代说到互联网,从旧制度的积重难返讲到蒸汽机的发明,从人口爆炸谈到气候变化可能的后果。作者认为虽然天灾人祸必不可免,但多亏了人类发明创造的无穷能力,21世纪必将实现巨大的经济繁荣。


5. 德隆·阿西莫格鲁,詹姆斯·A. 罗宾逊《国家为什么会失败》(Why Nations Fail)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9月17日


中文版出版时间:2015年5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为什么有的国家富,有的国家穷?作者认为人为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对经济成功与否至关重要。作者通过对罗马帝国、玛雅城市国家、中世纪威尼斯、苏联、拉美、英格兰、欧洲、美国和非洲的历史证据整理,对当今社会的新政治经济学理论作出新的解释。


6. 达里尔·柯林斯,乔纳森·默多克,斯图尔特·拉瑟福德,奥尔兰达·鲁思文《贫困档案:穷人如何靠一天2美元度日》(Portfolios of the Poor: How the World's Poor Live on $2 a day)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9月1日


内容简介:在这个世界上,近百分之四十的人的日生活费只有2美元甚至更少,而《贫困档案:穷人如何靠一天2美元度日》是第一本书系统解释穷人生存之道的书。作者对孟加拉国、印度和南非的贫困村民和贫民窟居民进行了长达一年的采访,并记下这些穷人家庭和每一分钱的故事。


7. 威廉·詹姆斯《宗教经验之种种》(The Varieties of Religious Experience)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 8月26日


中文版出版时间:2002年6月(商务印书馆)


内容简介:这是美国本土哲学家和心理学家从个人经验方面讨论宗教作用的著作。扎克伯格表示他对这本书的兴趣源于读《人类简史》时,他发现“宗教在人类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演变”那章最有意思。


8. 马特·里德利《基因组》(Genome)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7月29日


中文版出版时间:2003年1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4年11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扎克伯格又推荐了一次马特·里德利的书。这本书从遗传学的角度讲述人类的历史,通过在人类每一对染色体上选择一个新近发现的基因并讲述其故事。


9. 瓦茨拉夫·斯米尔《能量》(Energy)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 7月15日


内容简介:“能量无处不在,它是一切。”在这本书中,作者对能量做了深入介绍,让读者能更好地理解能量在过去和现代社会里的作用和意义。


10. 伊恩·班克斯《游戏玩家》(The Player of Games)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 6月30日


内容简介:这部作品是苏格兰作家伊恩·班克斯于1988年首次出版的科幻小说,和人工智能有关。扎克伯格在看这本书时还说最近想换换口味,因为他之前都在读社科类书籍。


11. 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 6月16日


中文版出版时间:2014年11月(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人类简史》是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作品,描绘了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


12. 伊本·赫勒敦《历史绪论》(Muqaddimah)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 6月2日


中文版出版时间:2015年1月(宁夏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这是中世纪阿拉伯西部地区(马格里布)最后一位著名的哲学家伊本·赫勒敦对人类文明、国家、生计、教育等各方面的阐述,让读者能了解阿拉伯国家的历史及其发展规律、阿拉伯民族文化的特点和阿拉伯人的思维方式。


13. 米歇尔·亚历山大《新吉姆·克劳种族主义》(The New Jim Crow)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 5月14日


内容简介:这本讨论了美国的种族问题,尤其是非洲裔美国男性在美国刑事司法体系中受到的歧视与不平等待遇。


14. 彼得·休伯《奥威尔的报复》(Orwell's Revenge)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 4月29日


内容简介:这本书的有趣在于作者以全新的视角改编了乔治·奥威尔的经典著作《一九八四》,而且语言特色依然是“奥威尔式语言”。小说最后依然构造出了一个乌托邦世界:信息丰富、机会均等、选择自由……


15. 亨利·保尔森《与中国打交道》(Dealing With China)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 4月16日


内容简介:在这本书中,保尔森主要回答几大关键问题:中国何以这么快就成为一个经济超级大国?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对西方商业和政治领袖而言,他们和中国合作、竞争的最好方式是什么?


16. 崔时英《理性的仪式》(Rational Ritual)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 4月1日


内容简介:这本书从博弈论的角度对制度、仪式进行探讨。在过去很多年中,这些仪式被用于形成“常识”,帮助人们解决问题。扎克伯格感慨这本书提及人们处世时不仅基于个人自我认知,还需懂得他人知道什么。


17. 托马斯·库恩《科学革命的结构》(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 3月18日


中文版出版时间:2012年11月(北京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如今人们常听到的“范式转换”正是源于这本书。此书是20世纪学术史上很有影响的著作,作者从常规科学的本质、科学革命的本质与必然性等方面引导了科学哲学界的认识论大变革。


18. 艾德·卡特姆《创新公司:皮克斯的启示》(Creativity, Inc. )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 3月4日


中文版出版时间:2015年2月(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这部作品出自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联合创始人、总裁艾德·卡特姆,内容不仅涉及《玩具总动员》《飞屋环游记》等精彩电影的制作故事,还有皮克斯各项具体的创新管理举措。


19. 尤拉·比斯《免疫》(On Immunity)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 2月19日


内容简介:这部作品是尤拉·比斯对人们有关免疫接种心理领域的探索,人们对免疫接种有恐惧,亦有幻想。有报道称这本书融回忆录、新闻写作和文艺评论于一身,涉及心理、历史和社会学领域。


20. 素德·文卡特斯《我当黑帮老大的一天》(Gang Leader for a Day)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 2月3日


中文版出版时间:2009年10月(上海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作者为了研究美国黑人街区的贫困问题,深入一个贩毒黑帮的内部,还和一个黑帮老大交上了朋友。这让他在黑帮中混迹多年,目睹了黑帮控制下的街区中很多不为人知的事实,此外还有黑帮社区居民五花八门的谋生技巧,以及帮派内讧和敌对帮派之间的枪击事件。


21. 斯蒂芬·平克《人性中的善良天使》(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 1月19日


中文版出版时间:2015年7月(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作者在书中展示了大量图表、地图、数据资料,量化暴力减少的趋势:部落间战事的死亡率比20世纪的战争和大屠杀要高出9倍;中世纪欧洲的凶杀率比今天要高出30倍;奴隶制、残酷刑罚和滥用死刑曾经是人们生活中的常态,但如今被废除了;发达国家之间已经不再发生战争,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战争死亡人数也只是几十年前的一个零头;强奸、家暴、仇恨犯罪、严重骚乱、虐待儿童、虐待动物——都发生了实质性的减少。


22. 莫伊塞斯·纳伊姆《权力的终结》(The End of Power)


年度之书推荐时间: 1月3日


中文版出版时间:2013年10月(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作者结合其多年担任专栏作家时与世界顶尖政治、商业精英对话的亲身体会,深入掌权者内部,剖析权杖如何在时代更迭中交替,在技术革命中扩散,在分配不均中衰落。


【备注:内容简介参考自出版物书讯】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