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湖南十大诗事(湖南省诗歌学会发布)

作者:湖南省诗歌学会   2016年01月01日 13:55  中国诗歌网    1602    收藏

2015年湖南十大诗事(湖南省诗歌学会发布)





1.湖南省诗歌学会成立。201582日,湖南省诗歌学会在长沙隆重成立。梁尔源任首任会长,罗鹿鸣、匡国泰、陈群洲、陈新文、冯明德、金迪、蒋三立、龙红年、欧阳白、吴昕孺、杨林、远人、杨亚杰、张战等14人当选副会长。罗鹿鸣兼任秘书长。谭仲池被聘任为名誉会长,谭谈、张天明、刘清华、刘舰平被聘任为顾问,彭国梁、龚湘海、王军杰、谢午恒被聘任为名誉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到会祝贺。湖南省诗歌学会已有会员304人。


2.岳阳市诗歌学会成立与岳阳十月诗会。2015926日,岳阳市诗歌学会正式更名成立。李冈当选会长,叶菊如、冯六一、朱开见、张灵均、郑德明、拾柴当选副会长。1017日,《十月》杂志和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岳阳楼景区管委会携手举办“诗意江湖——十月•岳阳楼国际诗会”在岳阳市隆重举行,张胜友、谭仲池等海内外30余位著名诗人参加。


3.常德市诗歌协会换届。2015524日,常德市诗歌协会召开第二次会员大会,举行换届选举,向未当选主席,高玲、程一身、谈雅丽、邓朝晖等当选副主席,学会创始人、上届主席罗鹿鸣被聘任为荣誉主席。626日,诗刊社、常德市文联主办、湖南省诗歌学会筹备领导小组策划促成的“中国•常德诗会”诗歌采风活动在常德举行,鲁奖诗人大解、李元胜及省内外诗人30余人参加此次采风活动。


4.湘西州举办“爱在边城诗会”。20151028日,在湘西举办了“爱在边城”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第五场研讨暨第一届中国青年诗会。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江苏省作家协会、青年文学杂志社、扬子江诗刊社联合主办,边城国际大酒店承办,湖南省诗歌学会、湘西自治州文联、凤凰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协办,叶延滨、唐晓渡、耿占春、罗振亚、霍俊明等60多个评论家、诗人出席了活动。


5.张家界市举办《人民文学》新浪潮诗会。20151024日,第四届《人民文学》“新浪潮”诗会在张家界举行。此次诗会由湖南省诗歌学会、《人民文学》、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一共有来自北京、四川、甘肃、江苏等省份及湖南本土的40多名诗人参加。


6.益阳市《散文诗》杂志社举办全国笔会。2015726日,《散文诗》杂志社第十五届全国散文诗笔会在甘肃省甘南州举行,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中青年散文诗人出席,会议期间,颁发了第六届中国•散文诗大奖,宋晓杰、唐朝晖荣获大奖,召开了散文诗创作与地域特色研讨会。


7.娄底市举办《扬子江诗刊》笔会。73日,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扬子江》诗刊社、娄底市委宣传部主办、娄底市作家协会承办的“中国新诗百年论坛——走进娄底”活动在娄底举行,李少君、蒋登科、马新朝与省内诗人近30人参加活动。


8.微信平台诗歌热方兴未艾。2015年,谭克修创办“明天”诗人微信圈,其主持的明天诗歌现场讨论热烈,凤凰网等媒体跟踪报道。湖南日报社与湖南省诗歌学会共同出品的微信公众平台“10点读诗”亦广受关注。全省“湖南省诗歌学会”、“梅山诗群”、“桃花源诗季”、“幽林石屋”等数十家诗歌微信圈应运而生。湖南省诗歌学会与《诗品》诗刊监制、青年诗人马迟迟拍摄制作的“诗电影”引起关注。


9.荣获重要诗歌大奖。2015年,向未诗集获湖南省作家协会颁发的29届湖南青年文学奖,玉珍诗歌获《人民文学》杂志社颁发的年度新锐奖,黄明祥诗歌获《青年文学》杂志社颁发的首届青年文学奖与“2015年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组委颁发的“2015年中国优秀诗集奖”,龙红年获诗刊社“茅台杯”2015年度优秀诗歌奖,邓朝晖获第五届中国红高梁诗歌奖,谭雅丽获《诗歌月刊》第二届“阳澄湖杯”全国诗歌大赛特等奖,等等。


10.诗集出版与发表硕果累累。2015年,梁尔源《浣洗月亮》(湖南文艺出版社)、罗鹿鸣《围绕青海湖》(长江文艺出版社)、远人《你交给我一个远方》(花城出版社)、金迪《东方谣》(湖南文艺出版社)等湖南诗人数十部诗集出版发行;欧阳白与吴昕孺主编的《诗屋2014年度诗选》广受好评,罗鹿鸣主编的《桃花源诗季》创刊5周年,并出《湖南诗人专号》,匡国泰负责编辑的《诗歌世界》献礼卷发行,吴投文《芙蓉国里尽朝晖——2014年湖南诗歌综述》、梦天岚《2014年湖南诗歌报告》广受关注。2015年全省在报刊发表诗作、诗评预计在万件以上,仅桃花源诗群在《新华文摘》《人民文学》《诗刊》《新大陆》等国内、国外报刊发表诗作上千首,并先后在《芙蓉》《创作与评论》集体亮相。




                                                     (湖南省诗歌学会编辑部)


责任编辑:龙合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