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 诗人们可以大显身手

作者:李少君   2016年01月28日 09:03  文艺报    1078    收藏

前一段时间,我沿着丝绸之路在河西走廊走了一趟,从兰州出发,经武威、张掖到敦煌,沿途我比较注意考察了解当年这里创作边塞诗的情况。随着资料收集的增多,我对边塞诗有了一个新的比较全面的认识。


边塞诗,是指以边疆地区政治军事及社会生活和自然风光为题材的诗。唐朝是边塞诗的鼎盛时期,边塞诗也是当时最主要的创作题材,《全唐诗》存边塞诗约2000余首,被认为是唐诗当中思想性最深刻、想象力最丰富、艺术性最强的部分。在某种意义上,所谓“盛唐气象”其实主要是由边塞诗表现出来的。盛唐的美学形象也主要是由边塞诗所建构的。因为边塞诗展现出一种自由的、积极的、开放的和浪漫的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精神。


在边塞诗中,充满英雄气概豪放精神的诗比比皆是,比如:“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等。而自由、开放、浪漫气息也在那些描写异域风情的诗句里表现了出来,比如:“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些诗歌,构建出一个独特的让人耳目一新的世界和自由闲适、畅快淋漓的盛世景象,以及一个个雄伟瑰丽的美学景观。


在唐代,写边塞诗是一种时代风气,边塞诗也是一种普遍题材,几乎每一个诗人都写过,那些没去过边塞的人也写边塞诗,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因为这是在大的国家战略下引导出来的风气,到西域去,开疆拓土,建功立业,“功名只应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是当时读书人和有志之士的共同心声。

 

毋庸讳言,一个时期的国家主导的大的发展战略,既会影响当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走向,也会明显或隐晦地影响当时的社会情绪、民众心理和生活方式,最终对文学艺术创作导向也产生深层次的影响。诗歌及文学艺术的繁荣与时代转型或者说国家重大战略政策之间,有着某种隐秘的相互激发相互促进的关系和作用。


美国西部开发时也有类似情况。惠特曼曾呼吁创建一个“新大陆”,但新大陆真正全面创建还是由美国政府主导的西部开发政策开始的。美国历史学家、边疆理论的创始人特耐1893年写出著名的《边疆在美国历史上的重要性》一文,在文章中,特耐提出了著名的“边疆假说”,这一假说认为:“直到现在为止,一部美国史在很大程度上可说是对于大西部的开发史。一块自由的土地的存在,及其不断的深入开拓,以及美国人定居地的向西推进,促成了美国的发展。”特耐将他的边疆理论归纳出四个方面:一是促进了美国人民的一种混合民族性的形成,二是减少了对英国的依赖,三是民族主义的兴起和美国政治制度的演变,四是从边疆生活的条件中出现了极其重要的思想,包括平等对话的民主观念、自由而自我担责的生活方式等。特耐后来不断深化这一理论,将美国国家性格的形成归功于向西部的开发,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加深了美国自我认知与成长,诞生了今日美国精神,塑造了美国的国家美学形象,那就是类似牛仔的勇猛进取的自由形象。而这样的国家战略,也影响到美国文化艺术的发展。


当前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当代诗歌来说,其实也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契机。一带,即“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借用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古代“丝绸之路”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开展对话、促进交流、合作共赢、造福沿途国家民族的典范模式。“一带一路”则是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主张以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为基础,与沿线国家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这样一种新的人类合作交流模式,必然会创造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时代精神。从这个角度来看,诗歌也大有作为,诗人们可以大显身手。


今年7月,我们组织一批诗人去了郑和七次下西洋的起锚地江苏太仓浏河镇。浏河即历史上记载的郑和下西洋的起锚地刘家港。宣德六年(1431年),郑和在刘家港北漕口修建天妃宫,立《通番事迹记》碑:“……明宣德六年,正使太监郑和、王景弘,副使太监朱良、周满、洪保、杨真,左少监张达等立”。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历史上对外交流的大事,也被作为历史上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郑和7次下西洋,不以殖民为目的,不称霸,而是以文化交流与对话为主,同时开展商贸活动,互利互惠,加强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地区的联系和沟通,极大推动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传播了中国文化,至今影响深远。


从太仓回来后不久,我还去了泉州。泉州是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北宋时,泉州已是海外贸易重镇,“有蕃舶之饶,杂货山积”,“况今闽、粤,莫盛于泉州”;元代时,“泉,七闽之都会也不敷出。番货远物、异宝珍玩之所渊薮,殊方别域富商巨贾之所窟宅,号为天下最。其民往往机巧趋利,能喻于义者鲜矣。而近年为尤甚,盖非自初而然也。”当时有诗云:“厘头赤脚半蕃商,大舶高墙多海宝”,俨然国际贸易大港,“其所涉异国,自高句丽外,若阇婆、罗斛,与凡东西诸夷,去中国无虑数十万里。方是时,中国无事……诸国之来王者且帆蔽海上而未已,中国之至彼者如东西家然”,可见当时盛况。而且,因为各色人等在泉州居留,各种文化交汇融合,兴盛一时。宗教场所与日俱增,庙宇、寺院、教堂林立。郑和下西洋时,也曾在泉州停留。明朝多次“禁海”以后,清朝接着实行闭关锁国,西方殖民者东来,掌握了海上贸易主导权,泉州逐渐衰落。


在太仓浏河和泉州调研期间,我深切感到中央关于“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的伟大意义。中国历史上海洋意识本来就相对淡薄,加上“禁海”等闭关锁国政策,虽然有过短暂的辉煌,但海洋文化始终发展不起来。2001年5月,联合国缔约国文件指出:“21世纪是海洋世纪”。人类的海上活动越来越多,海洋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第二空间,海洋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海洋开发规模越来越大,海洋也是人民生活的重要依托。目前,世界经济、社会、文化最发达的区域,集中在离海岸线60公里以内的沿海,其人口占全球一半以上。海洋可谓战略争夺的“内太空”。海洋安全、海洋战略地位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涉及到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海洋也是人类科学和技术创新的重要舞台。当前人类面临的全球变暖、气候变化、生命起源、人类起源等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有赖于海洋科学研究的进展。“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里关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顶层设计,有着深刻的海洋忧患意识和新世纪的全球化战略意识。


作为一个诗人,我还有着特别的深刻的遗憾,那就是历史上关于海洋的诗歌太少了。比起陆地丝绸之路上的诗歌名篇迭出,比起辉煌璀璨的盛唐边塞诗,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诗歌非常之少,资料也极其匮乏。唐代有一些诗歌写到东海、南海,比如白居易的“白浪茫茫与海连,平沙浩浩四无边。暮去朝来淘不住,遂令东海变桑田”,李商隐的“旧山万仞青霞外,望见扶桑出东海”等,唐时南海被称为“涨海”;刘禹锡等人也有诗写到海上风光和泉州、广州的港口风景,如“海黑天宇旷,星辰来逼人”、“连天浪尽长鲸息,映日帆多宝舶来”,“泉州出门七州洋,飞樯舞帆朔风吼。五旬有余至其境,惊禽骇兽破胆走”等,但关于海洋的名作佳篇屈指可数,只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等不多的几篇。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涵盖范围包括世界上最广阔的大陆、海洋,涉及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涉及多种语言,不同的文明文化、丰富多样的生活方式,对于当代诗人来说,这是一个精神文化宝库,是汉语诗歌的新领域,里面深藏丰厚的诗歌和文学资源,是文化的富矿,是值得诗人和作家大力开采的深耕区和深海区。而且这些年来,诗歌界将太多的目光投向欧美,反而对近邻的诗歌较少关注,比如中亚、东南亚以及非洲的当代诗歌,我们既无及时介绍也缺乏大的翻译计划,我们心目中的“国际诗歌”,总是那么几个欧美国家,没有真正的世界视野。因此,对于诗歌来说,其实还有很多的疆域可以开拓。


总之,“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作为当代诗歌写作最重要的时代背景,诗人们应该积极融入介入参与其中,甚至主动走在前面。这是当代诗歌的一个广阔的新场域。我们应该有使命感、责任感和理想信念,在确立主体性的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广泛学习、吸取、包容、融汇,用心用情理解领悟,尽心尽力包容吸收,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将对现实的观照与对于未来的想象以及追求理想的实践相互融汇,进行美的开疆拓土,进行美的自由创造,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伟大诗篇。大美,等待我们去发现,大诗,等待我们去书写。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