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君私奔,引领古代的妆容流行了数百年

作者:星星诗刊   2016年02月23日 10:35  星星诗刊    370    收藏

公元前143年的某日清晨,在邛崃前往成都的官道上,有个落魄书生和一位小姐携手踉跄而行。突然,书生发出一声欢叫:“终于到了”。透过迷蒙的薄雾,小姐定睛一看,巨大的城廓依稀就在眼前,连箭垛也历历可数。


于是,他们停了下来,书生温柔地用袖子为小姐擦拭脸上的汗水,这是一张绝美的面庞,虽然倦容宛在,但星星一般的双眸里充满了喜悦的神采,脸颊绯红,如朝霞般令人着迷……书生突然发现,小姐的秀眉很细很长,弯弯的,青黛色的,直抵额角,透着一股梦幻的味道。


这位书生,名叫司马相如,小姐,名叫卓文君,他们是昨天晚上从卓文君的家里偷跑出来的,如今有个时尚的名儿,叫私奔,但在当时,或许叫拐带,书生把人家女儿拐跑了。那么,司马相如是如何拐跑卓文君的,卓文君的眉毛为何那么长?故事还要从头说起。



文青混社会


司马相如,字长卿,四川蓬安县人,是个辞赋高手,小时候也耍过剑,倒也不是为了闯江湖,那个时候的读书人,不管有没有力气捉鸡,腰里都喜欢佩把剑的,总之,文武双全才有范儿。


汉代没有科举考试,男人想做官,得靠举孝廉,一曰孝顺,一曰贤能,如果名声在外,妇孺皆知了,地方上又有人推荐,基本就行了。但司马相如没有这两个长处,他只会写辞赋,幸好他老爹有点积蓄,花钱帮他换了个小官,在汉景帝身边做了武骑常侍,其实就是普通侍卫,相当于马弁。


官儿不如意,司马相如也没兴趣,除了必须的当值,其他时间全用来呼朋引伴了。文青嘛,都那样,有自己的小圈子。


司马相如的圈子里,有一个重量级人物,叫刘武,是汉景帝的同胞弟弟,封爵梁孝王,多半举办沙龙、派对啥的,都是刘武掏腰包。有了这个有钱有权的铁哥们,司马相如干脆辞官不做了,反正当马弁也没意思,于是就去了刘武的封地吃了几年白食。公元前144年刘武去世,他没了饭票,只得灰溜溜回了老家。



小县令来捧场


如今的啃老族都有一个潜在的担忧—— 哪天爹娘老子的钱用完了怎么办?这个担忧还真是个现实问题,司马相如就遇到了。随着父母的去世,家道中落,再无当年的小康生活,回家,等待他的只能是挨饿受穷。


关键时刻,还是朋友帮了他的忙。


司马相如有个哥们叫王吉,在邛崃做县令,就建议他落户邛崃。办个户口不是很麻烦吗?不麻烦,县长大人一句话,哪个户籍警察敢说不字?


有道是,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司马相如就特爱交朋友,跟朋友交心,啃老族们得好好学学,以为榜样。


一个穷书生,住在都亭里,也就是县里的招待所,没钱娶老婆就不说了,连个正当工作也没有,长此以往,怎么生存?朋友救济,救得了一时,总不能救一世吧。王吉只是个小县令,据说还是个清官,能有多少俸米?常言道,救急不救穷。王吉知道这个理儿,随即灵机一动,计上心来。


当时的邛崃县城估计也没几条像样的街道,古代的城市其实都一个德行。我去过明正德年间修筑的商丘睢阳古城,保存得还算完好,那是一个州府级别的城市,方圆也就两个平方公里左右,何况公元前西汉的一个小县?因为城市太小,发生任何事儿,居民们立马就会知道。就在司马相如落户邛崃之后不长的时间里,居民真的感觉好奇怪好奇怪:为嘛县太爷老去拜访一个住客?而且每次来去还总是毕恭毕敬、敲锣打鼓的,难道我们这儿住了一位了不起的大人物?终于,他们知道了,原来是个叫司马相如的穷书生。


王吉的计策不可谓不高明,在今天,这种计策叫捧场。譬如一个单位搞活动,能请来明星大腕助阵,自然有面子。王吉那是不请自来,而且是天天来,司马相如的面子还能不成为“金面”吗?连县太爷也这般对他礼敬有加,这个穷鬼难道还不能令人肃然起敬吗?于是,一传十十传百……


树的影儿,人的名儿。司马相如有了名气,身价随即倍增,别人请他吃饭,他时不时的还要拿拿架子,搞得士绅富户莫不以能请到他来家做客为荣。


当地有个叫卓王孙的,靠冶铁起家,富得流油,听说县里最近来了这么个贵人,也动了请客结交的心思。



小寡妇卓文君私奔


卓王孙一出现,《凤求凰》的传奇也就开始上演了。卓王孙有个如花似玉的女儿,闺名文后,大名文君,本已出嫁,然其夫君没福气消受她的美丽,没多久就翘了辫子,卓文君只好回娘家守寡。实际上,明朝以前,寡妇并无守节的教条,有机会再嫁,那绝对是喜大普奔的。


女子既美丽,卓王孙又是福布斯排行第一的,邛崃人民都知道,哪个不瞧着眼热?就这么着,司马相如心中有数了——这是块肥肉,不吃他吃谁?!


当卓王孙派人下帖子,司马相如又开拿,对不住,我身体不好,今儿个不行。也是哈,人请客,一叫就去,多丢份呀!他这一拿,卓王孙感觉没面子了,就去请县太爷帮着说合说合,王吉正等着他呢,于是出面去请,司马相如装出一副无奈的样儿,((蹭蹭登车,其实肚子里的馋虫早咕咕叫了。


到卓家胡吃海喝一顿,揩点礼金啥的,自是司马相如的目的。巧合的是,卓文君也跟邛崃大多数百姓一样,对这位县太爷也高看一眼的传奇人物比较好奇,躲在屏风后偷窥,这一看,哪知道瞬间就来电了。司马相如是个帅哥呀,《史记》里说他“甚都”,也就是特别帅的意思。


一方是偷窥而来电,一方是知其偷窥,就差一层窗户纸需要捅破了,那就是如何进一步交流,总不能直接跑人家小姐闺房里去吧。司马相如到底饱读诗书,他想了个办法,弹琴,以音律传递心声,“……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用白话说就是,我也喜欢你,咱们夜里一起私奔如何?


卓文君颇通音律,两个地下党终于接上头了,于是也就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远山眉流行数百年


如今的成都通惠门附近有个琴台路,原先叫琴台故径,据说司马相如在成都的居所,就坐落在这条不长的街上。因为很穷嘛,家徒四壁,卓文君嫁过来之后,用体己钱再创业,当垆卖酒。


卓家的酒,大概属于私酿吧,寻常百姓是喝不到的。卓文君当垆卖酒,使得成都百姓既饱了眼福,也饱了口福。和司马相如第一次仔细端详文君面容的感觉一样,百姓们也觉得卓文君的秀眉很有特点,大姑娘小媳妇儿于是纷纷开始效仿,成为一时的时尚。《西京杂记》云:“司马相如妻文君,眉色如望远山,时人效画远山眉。”该书作者是东晋的道士葛洪,他这般言之凿凿,不知是不是说明数百年前这种妆容就已经叫作远山眉了?卓文君人儿长得娇美清秀,再加上爱画像远山一样秀丽的眉毛,说她秀色可餐,恐不为过,难怪司马相如为她意乱情迷,颠倒了一辈子而没有纳妾。


当然,《西京杂记》里的许多记述不太靠谱,比如其说,司马相如死后,“文君为诔”(诔,祭文也),就显然属于讹传。但卓文君能诗会画却是有据可查的,既然懂得绘画,那么,说明她的审美趣味肯定超乎常人,能够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并引领妆容时尚,就在情理之中。


汉武帝刘彻即位后,读到司马相如为刘武写的《子虚赋》,觉得此人很有才华,遂诏令司马相如去长安,相如又献《上林赋》,从此得到赏识,步步高升。后被诬免官,与文君住在长安郊外的茂陵。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文君的“远山眉”又迅速传入皇宫,成为后妃宫女们所喜爱的妆容之一。


远山眉流行了数百年之久,堪为历史之奇迹。


譬如《米庄台记》中说:“魏武帝令宫人画青黛眉,连头眉,一画连心甚长,人谓之仙娥妆。”连头眉,显然抄袭了卓文君的远山眉式样。


一直到宋朝,远山眉似乎还是闺阁流行的妆容之一,如晏几道《六么令》中形容:“晚来翠眉宫样,巧把远山学。”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一辑
  2. 《诗刊》2023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揭晓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9.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2.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3.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4. 每日好诗第422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8.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10.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