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首古诗被阅读转发1800万次

作者:黄欢   2016年03月02日 10:46  南京晨报    941    收藏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下面怎么接?近日,作家、网络营销专家杜子建在微博上抛出自己最喜欢的两句诗,求续写还承诺送酒答谢。截至记者发稿,这条微博阅读转发量近1800万,网友大呼:“国人诗性未死。这是许久以来,最浪漫的事了。”



小诗改自“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


2月11日13:49,杜子建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这两句我特别喜欢,总想再续两句,但恨才华不够,求助网友了!帮忙补两句吧,我送酒。最好的我就送拉菲。”


记者查阅相关古诗词后了解到,杜子建钟爱的这两句诗应该是改自唐代诗人韦应物的《简卢陟》:“可怜白雪曲,未遇知音人。恓惶戎旅下,蹉跎淮海滨。涧树含朝雨,山鸟哢馀春。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原诗最后两句是:“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南京诗人胡剑明告诉记者,韦应物是唐代诗人,因出任过苏州刺史,世称“韦苏州”,“他虽然称不上是名满天下的大诗人,但诗风恬淡高远,以善于写景和描写隐逸生活著称。”


原想着就是小范围的自娱自乐,但是让杜子建没有料到的是,这条微博引起了网友们的巨大关注。有好诗,还有好酒,网友闻风而来。短短三天时间,微博被转发9万多次,评论2万多条,阅读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800万,连知乎、豆瓣网友也被动员起来,拿出唐诗三百首的功力开始对下联,不少网友留言:“这年头没点文采都不好意思混微博界了。”



“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获誉


话说“高手在民间”,征集令一出,围观群众不少,“揭榜”者也层出不穷,在几千首续写诗中,杜子健本人最欣赏三首并笑称“必须要送酒”,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民间高手的才情:


网友翩竹: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醉里经年少,乍醒华发生。沧浪星野阔,月涌浮骚声。我恨鸿翼轻,难渡天下人。


网友马旗3: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脚踏星汉履,漫步上昆仑。望眼不见仙,低眉叹伊人。却见春枝里,斜倚桃花君。


网友夜帝王NW: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


尤其是“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这两句,知乎网友@@燕山北顾说这首续写诗的“旷达、豪情”,有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的味道,还有网友说,想起了霍去病将御赐好酒倒入江中,与士兵同饮的故事。


除了好好对诗的,也有纯粹博大家一乐的,网友龙辉全:“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外加一支烟,卧槽赛神仙。”网友郑州海涛:“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老杜不理我,宁愿送别人。”网友amethystclark:“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先烤俩腰子,加十串鸡胗。”



网友感慨“国人诗性未死”


在众多网友的回复跟帖中,引来最多赞叹的并不是对诗对得最好的,而是一个网友发自肺腑的感慨:“国人诗性未死。这是许久以来,最浪漫的事了。”在很多人已经把诗歌自然而然地丢在故纸堆里的同时,钟情诗歌,钟爱中国古典诗词的人也并不在少数。“在网上看到这个帖子的时候,还是挺意外挺感动的,原来还有这么多人喜爱诗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人、画家叶庆瑞说,中国传统文化里的诗词歌赋拥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在数千年后的今天仍然被后人称道喜爱,“传统文化的东西不能丢。这肯定是个好事儿,让大家重温重拾中国古典文化也是美事一桩。”


“现在人都习惯于浅阅读,其实古诗词是符合这种浅阅读的方式的,短短几句小诗,讲究的就是一个意境,表达文人墨客的小情调,也有引申过来变成打油诗,也很有趣,体现了大家现在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对于很多网友表示“要重新翻开中学课本,感受一下唐诗宋词的魅力”,胡剑明也说小诗续写勾起了大家对古典诗词的向往,“就像你喝过酒,知道酒的醇香,即使好久不喝了,一闻到酒味就会勾起那种美好的感觉一样。”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