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郑也夫:“我是一个匹夫,只做批判者”

作者:李大白   2016年03月02日 10:57  腾讯文化    824    收藏

摘要 我的执著的批判性格是在特殊的社会环境中形成的。我在青年时代遭遇到十年文革,除了社会政策荒诞外,令一个爱思考的少年难以忍受的是,一切都有钦定的答案。



一、 我过着孤独的智力生活 与同道切磋已成奢望


“我是一个匹夫,只做批判者”


郑也夫


一问:你的新书名为《文明是副产品》,其实你极其推崇“副产品”,在《信任论》、《代价论》里也经常提到这个概念。这让人想到你的学术研究似乎也没有太多计划性,“副产品”的概念是你个人学术经验的投射吗?你是如何确定自己某个时段的研究方向的?


郑也夫:我选择研究对象,主要凭兴趣。当然不是一时的兴趣,一个兴趣在脑子里长久不衰,就转化为有意识地思考了。这时候理性才进入。比如《文明是副产品》在脑子里盘旋了二十年了,才确定要正儿八经地研究它。兴趣是很综合的东西,选题之兴趣也是如此,兴趣的主要成分当然不是理性,但它里面包含着对社会价值的感性判断,即有无意义。


二问:你在《信任论》的前言中说自己“深深陷入对理论的迷恋中不能自拔”,理论对你来说魅力何在?


郑也夫:与其说原因在于理论,毋宁说在于自身。这是自己的性格使然。源自一种求知欲,不是想知道多少事实,而是要追问为什么,何以如此。而又不满意此前已有的解释,只好自己求解,于是又产生了另一种欲望,自己去解释为什么的愿望。当然自己不能无中生有,于是对各种解释系统都格外留心,不仅是社会科学的理论,而且包括心理学、生物学的理论。


三问:你说乾嘉学派毕竟享有一个精湛智力生活的群体氛围,而今日精致追求者只是孤独的个体,包围他们的是无数垃圾制造者。你有同样的苦闷吗?


郑也夫:少有真正的同道。我的一部新书《文明是副产品》出笼了,我不怕别人挑毛病,真心希望与同仁切磋。但是你找不到。很多昔日的同仁,忙得不可开交,做官的忙于行政,不做官的忙课题,他们连读书的时间都没有。我早就发觉到,所以连送他们书都在犹豫。他不读书,你送他作甚。网上提意见者,大多段位不够,意见过于肤浅。有些积累和水准的人没工夫读。这本书送给李零,他对“文字的起源”评价不错,但我几次要求,他还是一条意见也没提。我自知没有毛病是不可能的,所以很有点失落。我和有些学人不同,他们写出东西怕别人提意见,我是爱给别人意见,也希望别人给我提意见。我以为这才是学术生活、智力生活。也就是说,我在过着孤独的智力生活,与同道切磋已成奢望。



二、 就社会角色而论 我很早就选择了只做批判者


四问:现代社会生活中也是如此,我们常把那些有着很强的计划性,一步一个台阶的人当作成功的榜样,而把兴趣广泛,没有按照一条直线晋升的人当作批判的靶子?这种导向会造成什么结果。


郑也夫:社会上有个性的人在减少,多样性在丧失。表面上看似乎有效率,但是没有创造力,最终效率也将丧失。


五问:你在《代价论》里说:“一个健全的社会应该包容——实干者、批判者和梦幻者。”你给自己的定位只是一个批判者吗?


郑也夫:就社会角色而论,我很早就选择了只作批判者。与批判者对应的有几种角色。其一,实干者。工人、农民、工程师、企业家、公务员都属于实干者,我不是做这种工作的,不在这种岗位上。其二,梦幻者。我是无梦的人,无梦是很可怜的。之所以无梦是因为青年时代的社会环境不允许我们有梦,我们连最低的愿望都无法实现,多幻想就多痛苦。其三,唱颂歌,我不会作的。社会有分工,何况唱颂歌是不乏其人的。政府的工作做得好,也不劳我去歌颂,这样的人如过江之鲫,多得是。我的执著的批判性格是在特殊的社会环境中形成的。我在青年时代遭遇到十年文革,除了社会政策荒诞外,令一个爱思考的少年难以忍受的是,一切都有钦定的答案。但那些答案太荒诞。我在《半开放社会》的前言中说:“不管我内心有怎样的好争辩的潜质,是荒诞的时代中的荒诞的命题压迫我们,驱使我们上路的。八年半的知青生活中,我精神上完全是在同正统观念的争辩中长大成人的。那争辩或显或隐。显是和好友争论,不敢和真正的先进青年争论,那必成反革命无疑。隐则是内心的挣扎和长考。如果放弃‘争辩’呢,那几乎就是放弃精神上的生存。螺丝钉有精神吗?我们因为论辩而生存。欧洲中世纪晚期有笛卡儿言:‘我思故我在。’十年长夜中的那些异端少年赖争辩而生存,而摆脱奴颜。”批判有其伟大的功能,我为自己还算胜任这一工作感到骄傲。


六问:你期待出现一批“与时代同步的,深刻的保守主义者崛起”,你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吗?现在中国社会是否存在你说的这一批“深刻的保守主义者”,或者说什么条件能促进这个群体崛起?


郑也夫:我是一个匹夫、侏儒,释放两句言辞而已,谈什么“崛起”。“崛起”当指一个群体,一种思想派别。我一贯又是无帮无派的人。思想上也是不三不四。有些方面保守,有些方面激进,深层是不可知论者。


五四时代,激进思潮占了上风。那时如果有更多的“深刻的保守主义者”,有可能会使中国社会日后的选择更稳妥。但很遗憾,保守主义者存在,但是势单力薄,不成气候。原因是什么,我远未想清楚。我只知道,现在期待“深刻的保守主义者”几成奢望。多读民国学者的著作会发现,今天的学者是不够格的。无论是激进的思想家还是保守主义者,在时代高度上都落后于民国的学者。我们民族的文化现状就是这个样子,还要经过漫长的复原期。何况我们现在不享有二、三十时代的自由空气。


保守主义可以捍卫常识、传统文化和社会制度,自然有其功能,可以抵御有权力者的躁狂症。



三、 以儒学为代表的传统复兴难乎其难


七问:你在《代价论》里系统说明过“传统与反传统”的关系,现在时代环境变化了,你的观点有变化吗?


郑也夫:没有。


八问:你如何看待如今传统文化的复兴,比如政治儒学的登堂入室,你认为这是“传统的复兴”,还是“传统主义”的复兴?如今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了“当红”,很多此前并非研究传统文化的学者都迎合时势加入传统文化的大军,这时研究传统文化还能算是保守主义吗?


郑也夫:“传统主义”不可能复兴吧。传统主义应该是一切唯传统是瞻,也就是“尚古”。现在是尚新的时代,众生崇拜时尚还来不及呢,尚古能复兴?我是不相信的。有一小撮尚古的人是可能的,也是挺好的事情。


传统与传统主义,完全不是一回事。传统包罗万象,不能一概而论。我觉得,以儒学为代表的传统的复兴也是难乎其难的。它被一个世纪的反传统扫荡干净了。它已经不存在于中国人的意识中和行动上,只存在于典籍中。而这典籍与中国人和外国人,几乎是一样的距离。我不反对一些朋友为之复兴而努力。多一种思想资源是好事。只是我没有那么乐观,不认为它能复兴,也不认为它能治天下。


我们再说广义的传统文化。它能复活吗?眼下谈《论语》《道德经》的书不少,古装电视片更多如牛毛。我没有丝毫非议他们的意思。多了解古人是好事情。但不能将之看作传统文化复活的指标。复活,意味着那种价值观进入人们心中,支配人们的行为。不要说读者和观众,电视片的制作者都很难说走入传统了,他们不过是拿古人的故事赚今人的钱。


九问:你认为腐败可以腐蚀所有人,包括知识分子,所以你对现在的学界是十分悲观的。


郑也夫:地皮财政影响的是全社会的人。包括搞出地皮财政的官员,大笔的进款导致他们大手大脚,岂止吃喝,盖个场馆、修条道路,统统是大规模、超豪华,因为有钱,不受约束。影响到普通的年轻人,就是无雄心,功利,庸俗,他们要结婚,只好为买房拼命挣钱,别的都是瞎扯。


十问:你认为“皮洛士的胜利”(付出惨重代价的胜利)应该进入社会科学术语之中,在文章之后你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我们要不要下一次胜利?我们该谋求什么样的胜利?我们将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这将是人类,特别是其中被称为学者的那帮怪物,必须思考的了。”你现在思考结果如何?


郑也夫:中国经济这些年的“成就”就是在为我上述的想法做着注脚。我们曾经陶醉于高增长的指标,现在已经为产能过剩付出极其沉重的代价。这些过剩的高炉怎么办,日后还有用处吗。我们的高增长带来了环境的巨大破坏。继续这么干下去,进入所谓小康之时,就是环境彻底败坏之日。这难度不是“皮洛士的胜利”吗。要懂得“代价”,学会算账,更重要的是社会决策中要有制衡,不然一定代价高昂。



“我是一个匹夫,只做批判者”


《文明也是副产品》 郑也夫著 中信出版社 2015年10月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