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游新余赋

作者: 2016年03月17日13:47 浏览:3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余于农历戊子年十月十七日携友同游渝两日,睹物有感,遂记于此,以供忆怀。
    驾车兮,览万亩良田,数种作物硕果累。江中水滚涛不绝,渔船悠闲江中荡,渔夫恬然收网忙。夕阳日照,染红江山半璧天;点却崇山一顶红。换来一幅天作之江山如此多娇而慰盛世之民心!
    车至矣,看幢幢人影,匆忙而少喧嚣之气;车水马龙而行之不乱。老少恬然而赏夜下柳姿,泛波光粼粼,点湖中晶态以悦愉众人情思。
    居友家,阅四方屋舍而晓立世之艰。然就餐之碗却觉人之大度!足现人之胸怀,胸中有丘壑,必定少尘埃。客之道,不甚妙,弃之不顾傲世道。何不轻松待人而弃道?管他人前人后人说人笑!自身行乐,何其惟妙!
    游公园,一联道却故者心。追屈子,何故无奈染俗尘?画中出境界,刚中柔境圣。山无棱而水有痕,山不高而仙有名。画中景未尽,人之情亦淋漓而无穷期,纸上处处皆奇景,难抵山下一人妙杖行!而追出世脱俗之心境。
    登山行,山叠山叠叠山行,翻山越领而毫无倦意。途中嬉言而乐,携手而行,怡然自得!一路愉悦万方,笑声留于山间荡。而邀山之胸怀涤尘埃,洗尽一身凡尘,弃却心上杂念,忘怀人间善恶。而超自身之脱俗!学山中之野鹤,任天上云卷云舒而心无旁骛;看人间花开花落却毫无挂碍。抛却万千尘凡欲,何故无故总是满眼尽尘埃?
    入古寺,人之恒而至山顶,心中不胜悦!俯瞰四处之景而领略一览众山小之意境。欲以己言以胜之,然却无言,意会切可,何必言传?直奔山中虔诚拜,忘却所有红尘事,一心只为面朝道祖却俗欲而赐处世不染之慧法。以学修身养性之道独尽其才!
    下山途,观途中一处山泉而有尘世之物,不觉甚愧!仙道之境而留红尘晦物沾灵水,哀哉世人!喧嚣难弃红尘欲,何故无意携之入仙境,以污俱灵气之山水?
    山脚毕,见山门为三门框而上断之半,自悟为打破人生三道门。未见其庙先见其妙!劝难脱凡尘之人暂弃俗欲而后速前行。然却不才,愚钝之人难知其意,何故携览物之美而登俱灵气之山?以一饱眼福之意而误闯脱俗之林!痛兮仰天岗,山门只是虚摆设,未有俱慧眼之人晓其意邪!
    宴酒席,众友兴致佳,疲惫不堪却亦尽兴。举樽一饮而不留,实乃豪爽之人!壮哉杯中酒,缘各方之人于一室畅谈心内言语,以通晓之事而悦数人之情趣。醉兮一杯酒,忘却烦恼忧,有事亦作无事人,几多喜乐!一桌而尽数人兴,管他天塌地陷亦难扰举樽之乐。何其美哉?
    归行途,疲惫总有却似无。心得胜境少尘休,纷杂何其多?何故人前人后面忧愁?该了之事早了,该去之人早去。无奈拖泥带水度俗尘,点上心内一盏灯,能添油时即添油,须添草时就添草。灯不灭则心静尘,少纷扰则火势平;欲念少则草难尽,长留一盏灯,燃却心上万千俗世尘!禅道共修身,何分佛道事何尊?反正皆是一盏灯,只须常保火势平。功满之日,想成佛者成佛,欲得道者得道,乐斯众人!
    一言规避万事休!言之言,会之会,心领神会则心通,道可道,非常道,佛可佛,心静佛。一路逍遥乐,何故已至红尘中?言传就此休,神会还待时日至。游兮二日美景,获兮修身箴言!初游之感多,遂记于此,以供后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