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诗意”写作:汉语诗歌的新方向

作者:杨匡汉   2016年05月09日 09:44  羊城晚报    670    收藏

  日前,“两岸四地”第7届当代诗学论坛·代际经验与诗学呈现国际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办,这是著名诗歌评论家杨匡汉在会上的主题发言。

 

  当代新诗成就超过代三十年

 

  以整体性思维观之,近60多年来的中国当代诗歌,首先应当充分肯定它的成就和实绩——尽管历经坎坷和教训。理由有三条:其一,中国当代诗歌可以说已全面超过了“现代文学三十年”间新诗的成就。如果说“现代”时期出现过几棵大树,那么,“当代”诗歌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无论数量和质量,都相当可观。而且,一批作品经时间淘洗已成了经典;其二,当代诗歌累积了代际的、区域的、多民族诗歌文化共同体的宝贵经验。前行代、中生代、新世代各有优长,目前可谓“四世同堂”,“两岸四地”的诗歌形成互补性结构,此岸所缺,彼地存有,彼岸少的,此地甚多,合则成为共同的拥有。若要写当代诗歌史,“两岸四地”联手为上,否则会是残缺的。再说诗学理论建设上,也有新的探索和建树,成果要大于小说研究;其三,当代诗歌,尤其是新世纪以来,群众性普及和草根性成长,也是一道可喜的风景。仅以大陆而言,新诗作者有20多万人,写旧诗的上百万人,四川一个地区就有三千多人写诗。诗社、诗群一千多个。还有北大、首都师大等“八大诗歌研究中心”。“为你读诗”网络风风火火。

 

  这一切,都说明了诗歌已作为文学生活多方面的一个集中表达,成为“人”的情感与意识的发动器和现代语言的助推器。诗歌也往往占时代风气之先,促进文化能量的大释放,融入中华民族复兴乃至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之中。

 

  应将“无声”升级为“发声”

 

  我们业已获取的成就都是逝去的。诗歌要继续进步,仍需自省、反思。应当承认,目前在老、中、青换季之时,信息爆炸之际,我们不能不面对种种乱象、种种危机,不能不看到六艺根断、人心不古、传统难继、功利至上的困境。在我看来,当代诗歌比较普遍的问题之一,或者说最大的欠缺之一,是诗人对重大的人生、民生、命运问题的兴趣和发言能力之不足,对我们主要的生存真实、心灵悲欢乃至人类前途的深刻思考力和表现力之不足。

 

  原因何在?就在不少诗歌“及物”时犯了一种通病:小情小爱,小打小闹,小私小我,小花小草,媒体洗脑,口语狂欢,絮絮叨叨,不着边际,过度的小事化、泡沫化、琐碎化。表面上热热闹闹,众声喧哗,实际上构成了一种“无声的诗歌”。也就是说,诗人还没有用良知去有力地回答:这个时代有什么重大问题?这个世界如何面对战争与和平?这个人间如何处理信仰与生命、强权与恐怖、邪恶与正义、自由与拯救等等的纠结?诗歌又如何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坠落一半是升腾中挣扎?诗人普遍不那么重视和无情的现实、真实的存在进行论辩,不注重对重大的精神问题的认真思考——自然,更需要的是如何去审美地处理和诗学地呈现。我们是精神生产者,代表哲学、美学追求的精神意象需要诗人去把握。我们极需把“无声的诗歌”转型升级为“发声的诗歌”。

 

  “好诗”要有更高的标杆

 

  这样,在思考“两岸四地”的诗歌如何协奏时,我们共同存在着“新诗何为”、汉语诗歌向何处去的问题,或者说,有一个带有文化战略方向性的问题。我提一点建议、一种思路,那就是鼓励和推动“大诗意写作”。

 

  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中国诗书画的写意精神和以欧洲艺术为代表的、物理空间中的写实精神,是两个文化体系不同的艺术表达方式。中国诗歌经验和表达方式,一直是玄学的哲学和建立在此基础上的文化与审美。庞德的“意象理论”汲取的正是中国智慧。而足以代表我们文化精神的大诗人,必定是“大诗意”的写家、高手。诗歌运用的是意象思维。当下一些诗的问题,是“无意可写”或“有写无意”。

 

  “大诗意”的作品有以下特征:1、有立足本土又把世界拥抱于心中的襟怀;2、有为地球疗伤也为自身人性局限的救治;3、有对于现代感的审美化处理,突出“强化个性,简化形式”;4、有在艺术上和先贤、大师对话的能力,并能成就新的心灵搭桥;5、有足以震撼人们心灵的语言、声音;6、体式不分长短大小,既可缩龙成寸,亦可大开大合,但须有风骨、出气象。

 

  进一步从艺术上讲,“大诗意”写作应建构独立的知识谱系。它至少包括这些元素:以互为主体观照的文化(包括古与今、中与外、新与旧、我和他、人与自然、人与文化等等的相互观照);以写意为核心的话语体系,使“有意味的语言”通过隐喻与转喻而具有独特的、既个别又群体的生命意义;以玄儒与自由的兼具为依托的诗性结构形态;以“形”、“神”、“道”、“无”为归心的精神境界;以灵性动感为轴心的声调、节律。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大诗意”≠“泛诗意”≠大而空洞≠流行的“三分钟美学”。思想是大诗意的灵魂,简洁是才能的胞妹。

 

  或许有人会说上述的要求太高。但为什么不该有更高的标杆置于我们面前?我对“好诗”、对“大诗”心向往之,期盼出现更多“中学为本、大美见真、文凝时空、意逸若神”的诗作。对于“两岸四地”的诗人来说,就让我们和衷共济,向优秀传统致敬,向山川大地取暖,向汉字母语亲近,向高思在云进发!但愿我们无愧“为历史作证”的中国当代诗人。

  

 转载自《羊城晚报》2016年05月08日A7版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