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作者:孙竞   2016年06月05日 22:53  中国诗歌网    116580    收藏

第二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暨第十届市民诗歌创作活动启动


  “第二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暨第十届市民诗歌创作活动”网络投稿方式:登录中国诗歌网(http://www.zgshige.com/),注册会员,在线申请成为认证诗人,并发布作品。发布作品时勾选“参加征文活动”,选择“第二届上海市民诗歌节诗歌征文启事”,即可投稿。


    6月5日,第二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暨第十届市民诗歌创作活动在上海作协大厅隆重揭幕。本届诗歌节向全国的诗歌爱好者征集原创诗歌作品和诗歌朗诵作品,主办方期望上海市民诗歌节能成为诗歌爱好者交流的大平台,为诗歌的繁荣添一把热土。

1Y2A1323

活动现场


  上海市民诗歌节由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作家协会、并邀请中国诗歌网共同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承办。

主办方启动第二届上海市民诗歌节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右二)、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右一)、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杜仁伟(左二)、中国诗歌网代表黄昌印共同启动第二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暨第十届市民诗歌创作活动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袁雯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市民诗歌节的主题是诗歌和市民,在市民踊跃的创作中,很多优秀的诗歌作品引起了大众的共鸣,而优秀的作品唯有先打动自己。今年的上海市民诗歌节也要不断扩大影响力,这样才能让更多市民了解诗歌、走近诗歌、喜欢诗歌,让诗情与诗意融合在城市生活中。

上海教委副主任袁雯

  上海市教委主任袁雯致辞


  今年的主题是:寻找诗意,美丽人生,以“原创诗歌作品征集和诗歌朗诵作品征集”为主线,开展形式多样的诗歌文化学习,举办赛诗会、诗歌游园会、诗歌朗诵会以及市民诗歌之家等多形态的诗歌文化活动等。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


  如何在生活中寻找诗意?围绕今年的主题,在启动仪式后,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与市民们分享了他们创作诗歌的感受。叶延滨说:“生活中处处皆诗意,任何事物都是事和情,而一切积极‘向前看’的价值观都是在表达诗意。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无非是无限大的外部世界与无限大的内心世界,诗歌就是在不断拓展我们的内心世界,也是心灵的‘瑜伽’运动。”上海市民参与诗歌节的热情也得到了叶延滨的肯定,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也体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青春气息,因为诗歌总是带着青春的梦想。

上海市作协副主席、上海市民诗歌节评委会主席赵丽宏

上海市作协副主席、上海市民诗歌节评委会主席赵丽宏


  赵丽宏则认为,上海这座城市始终与诗歌相伴,无论是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还是在任何跌宕起伏的历史时期,上海有很多诗人,这座城市也充满着诗意。“诗歌就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因此在任何平庸的生活里都能找到诗意。”赵丽宏说,“诗歌,就是要真诚地面对自己、面对世界。”同时,赵丽宏也呼吁大家不要带着功利思想去写诗,要真正让诗歌成为生活的一种方式。

上海教育电视台主持人徐丽遐访谈赵丽宏、叶延滨

上海教育电视台主持人徐丽遐访谈赵丽宏、叶延滨


  据了解,本次原创诗歌作品要求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抒写“中国梦•申城美”“中国梦•校园美”“中国梦•劳动美”,讴歌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发展、城市的变化以及我们工作、生活中的真善美和人生感悟。诗歌作品体裁应以自由诗和格律诗词为主,行数不超过50行。征稿截止时间:2016年9月15日。评委会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诗歌朗诵作品要求个人或集体朗诵中外诗歌(散文诗)作品,作品时间不超过7分钟,分为音频组和视频组。朗诵的诗歌作品积极向上,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能很好把握诗歌节奏;能正确表达诗歌内容,声情并茂,朗诵富有韵味和艺术表现力。征稿截止时间:2016年9月15日。评委会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据悉,中国诗歌网作为主办方之一,将作为“第二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暨第十届市民诗歌创作活动”唯一的网络投稿平台,接受广大诗歌爱好者的投稿。中国诗歌网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文艺报社、人民文学杂志社、诗刊社、中国作家杂志社、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华辞赋社、扬子江诗刊社、星星诗刊社、绿风诗刊社和诗选刊社等单位协办的一流诗歌创作交流平台,是国内唯一一家官方主办的诗歌网站,也是中央财政资助的国家级重点文化工程。

1Y2A1379


  记者还在启动会上了解到,今年的诗歌节将推出40多场诗歌活动。如:到上海的各个社区举办“诗歌讲坛”,邀请著名教授、作家、诗人和市民诗歌爱好者面对面举办诗歌讲座。出版《中外名诗读本》,利用“互联网+”的传播形式,为市民提供全媒体的诗歌学习材料。还将推出“与诗歌有约——市民诗歌之家”,每月举办面向全体市民的诗歌学习活动。11月将举办“相约辰山、诗意上海”大型市民诗歌游园会,邀请艺术家朗诵中外名诗,同时展示市民诗歌学习的各项成果。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袁雯在启动会说,希望上海市民诗歌节将来能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市民诗歌节之一,也希望作为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市民诗歌节,将来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新的平台。


  诗歌爱好者可将原创诗歌作品和诗歌朗诵作品上传到中国诗歌网(www.zgshige.com)。诗歌纸质稿件和诗歌朗诵作品视频光盘寄到:上海市长宁路491弄36号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东方教育时报》“上海市民诗歌节秘书处”,邮编:200050。

  

链接:第二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暨第十届市民诗歌创作征文启事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