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观洇平
加入时间:2016-06-07
诗人简介

男,50岁,喜欢诗词.在诗刊、中华诗词等刊物上发表诗词若干篇。

粉丝
关注

卜算子.日出去当差

日出去当差,日落归安睡。古道庸人独往来,不问尘间事。
闲书偶抚琴,静坐常习字。秋月春花听夏风,观雪冬天地。

朝中措·看女儿跳舞


长安城外曲江滨,一夜柳芽新。禁得几多风雨,幽兰雪色齐匀。

芳姿恰似,吾家小女,初着罗裙。《花语》前台舞罢,侧身羞立眉颦。



推荐语:


这首词摄取日常场景,充满生活气息。上片写物,整体上有似“喻体”;下片写人,整体上有似“本体”,意出言表,颇具匠心。

上片集中笔墨写长安城外曲江之滨的春色:夜来风雨,柳芽新绽,蕴含生机;“禁得”两句,进一步想像经历几番风雨滋润之后的遍野春色,以“幽兰雪色”轻轻点出,颇得无中生有、以少胜多之妙趣。

下片不按常规抒情,却转入叙事,摹写“女儿”舞罢的憨态,不免令人大吃一惊!“侧身羞立眉颦”,侧、立、颦三个动词,不仅刻画生动,而且活脱脱写出了一曲舞罢的小女孩得意的心情,以及急切希望旁观者肯定的忐忑心情。

城外春色与“女儿”究竟有何关联?合而写之,却自然妥帖,全赖过片巧妙绾合之功。“芳姿”三句,系联系上下片之纽带,一气呵成,句法紧凑,又自然流转,令人击节!(特邀评点人:莫真宝)


每日耗时栏目主持:孤城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