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舞——普拉斯诗选》出版发行

作者:   2016年06月27日 01:42  中国诗歌网    1014    收藏

  近日,诗人远洋翻译的《夜舞­­­­­­­——西尔维亚·普拉斯诗选》由漓江出版社出版发行。


  西尔维亚·普拉斯(Sylvia Plath,1932-1963)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奥托·普拉斯(OttoEmile Plath)是德国移民、动物昆虫学家、波士顿大学生物学教授,母亲奥里莉亚(Aurelia Plath)是奥地利裔第一代美国人。普拉斯8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后,举家迁往韦尔斯利(Wellesley)大学城。1950年,她进入史密斯学院学习。1953年因申请弗兰克·奥康纳的文学创作班没有被批准,精神崩溃,自杀未遂,随即入院接受精神治疗,次年康复返校。1955年得到学者基金,到英国剑桥大学留学,结识后来享誉英美诗坛的英国桂冠诗人泰德·休斯(Ted Hughes)。三个月后二人结婚。婚后二人一度赴美一年多,后又返回英国定居,生育了两个孩子。泰德·休斯在六十年代初另结新欢,普拉斯异常痛苦。1962年冬,普拉斯单独带孩子寓居伦敦。1963年2月11日,普拉斯以煤气中毒的方式自杀身亡。


  她生前出版有诗集《巨神像及其他》和自传体小说《钟形罩》。1957年获贝斯·霍金诗歌奖,诗集《巨神像及其他》1961年获“切尔顿哈姆奖”,诗剧《三个女人》被公认为英语文学中展现生育情景的第一部伟大诗作。1965年出版诗集《爱丽尔》。1982年因“改变美国诗歌的创作方向”而被授予普利策奖,被誉为艾米莉·狄金森以来美国最伟大的女诗人。她的诗已被公认为女性主义文学的里程碑。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普拉斯诗歌热经久不衰,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阅读和研究浪潮。这充分证明好作品能够超越时空,普拉斯的诗有着永恒的魅力。她的灵魂和诗歌,仿佛浴火涅槃的凤凰经由死亡而获得新生。


  本部诗选选入了普拉斯生前自己编选的诗集《爱丽儿》(Ariel)中的全部41首诗,她丈夫、英国桂冠诗人泰德·休斯选入的14首诗,其他有代表性的诗13首,共68首诗。她的诗歌往往包含着多重主题和极其丰富的内涵,有的用解剖刀般凌厉的笔法、毫不留情地揭露无处不在的专制暴政之恶,有的表现出对权贵的嘲讽和对弱者、被奴役的劳动者的悲悯和关切;更多作品则着力于对女性世界的探索,把女性不堪重负的现实处境揭开来给人看。即便写日常生活、平常题材,普拉斯也能赋予丰富而深刻的内涵,使其焕发出卓尔不凡的光芒。普拉斯的身世及其作品提供给我们很多几乎是永恒的话题:自杀情结,女权主义,个性解放,性与爱,婚姻与家庭,自由与极权,民主与专制暴政,弱者与强者……这些,在今天仍然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而诗人远洋全身心投入、仿佛“灵魂附体”、得到普拉斯“冥冥之中的授权”的翻译,是“一种爱的燃烧”,给解读其人其诗提供了一个更新的样本,也许能刷新和深化我们对一位杰出诗人的认知。她的诗不仅没有随着岁月流逝而黯然失色,相反,像一把宝剑,拂去积尘,精心擦拭,便呈现出铮亮的光泽、锐利的锋芒,甚至可用来直指甚至剖析当下的现实。


  译者诗人远洋,武汉大学毕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0年开始创作并发表作品,入选《河南新文学大系》、《广东省作家协会五十年(1953—2003)文选》(诗歌卷)、《跨越: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诗选(1978-2008)》、《十年诗选》(2000-2010)等选集。出版诗集《青春树》、《村姑》、《大别山情》、《空心村》等多部。诗《鹤仙子》、诗剧《以南丁格尔的名义》2003年3月、6月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获河南省“骏马奖”、“牡丹杯”奖,湖北省“神州杯”奖,深圳青年文学奖,河南诗人年度大奖,红岩文学奖等。


  翻译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普利策诗歌奖、艾略特诗歌奖诗集20多部,刊登于《世界文学》、《诗刊》、《译林》、《红岩》等30多家刊物600多首。译诗集《亚当的苹果园》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荣登数十家媒体推荐榜单,入选“2014年中国好书榜”。

  (《夜舞­­­­­­­——西尔维亚·普拉斯诗选》,远洋译,漓江出版社

  (《夜舞­­­­­­­——西尔维亚·普拉斯诗选》,远洋译,漓江出版社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