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冯唐:生活若没有了诗会让我们厌恶

作者:上官云   2016年08月16日 07:59  中国新闻网    549    收藏

BEF799D100CB1F0142B3971820C7C082

冯唐。磨铁图书供图

“儒家讲一个人要有追求,要‘立德立功立言’。我的写作是‘立言’,写作是我的生命呈现方式。”近日,知名作家冯唐接受中新网记者邮件专访。他表示,自己是一个诗人,而诗意就在我们身处的物质生活中,“诗意不是一张ps过的照片,而是扎实的生活细节”。

  1971年,冯唐生于北京。1998年,他获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00年获美国Emory(埃默里)大学MBA学位,代表作有长篇小说《万物生长》、《北京北京》、诗集《冯唐诗百首》等。今年7月,最新随笔集《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上市。

  “世界的变化越来越快。”冯唐叙述了为新作取这个名字的理由,“阿法狗已经战胜李世石,网红已经成为经济……风雨飘摇,如何屹立、如何不被吹散,需要笃定,需要‘核’”。

  翻开这本随笔集,在24篇文章中,冯唐以24件器物为引,分享了看待世界的视角,以及自己的精神世界。他曾不止一次说过,自己是个古器物爱好者,“人慢慢长大,喜欢略过本质看现象,一日茶,一夜酒,一部毫不掩饰的小说,一次没有目的的见面,一群不谈正经事的朋友,用美好的器物消磨必定留不住的时间”。

  “喜欢古器物其实和修身养性无关。修身养性是离退休老干部做的事情,是广场舞。”冯唐认为,古器物沉积着“美”,“这个‘美’像唐诗宋词一样,从唐经宋经元明清,一缕精神,长流不歇”。

  在冯唐眼中,这种“美”、这种“通灵的精神”,使我们区别于禽兽草木,“当然,这个‘美’与‘通灵的精神’还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用品、我们的所思所想所行中,《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里我也写了当代的器物,当代的思、想、行。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如发现和保有”。

  “我在书中也说,东方美学是实用、传承、自然,我每天都在体会这六个字。”冯唐称。

  诗人、作家……近年来,冯唐似乎拥有了很多头衔。但他一直都说“我是一个诗人”,“诗意不在远方,不在巴黎和拉萨,就在我们身处的物质生活中。女诗人余秀华有才华,是国内诗坛最近几年最新的发现”。

  “没有诗,日常生活是由琐屑、无聊和鸡零狗碎组成,是转瞬即逝的,甚至是我们厌恶的。”冯唐这样解释诗在生活中的重要程度,“有了诗,这些琐屑、无聊和鸡零狗碎将会变得丰满,会发出光泽、会构成人生的记忆”。

  冯唐觉得,诗意不是一张ps过的照片,而是扎实的生活细节,重要的是要学会“发现”,“还得做到‘发现并且抓住’”。

  “儒家讲一个人要有追求,要‘立德立功立言’。我的写作是‘立言’。”冯唐概括道,“写作是我的生命呈现方式,说‘爱好’或‘排遣情绪’都太轻飘了”。

  对于理想中生活的描述,冯唐的文字亦充满诗意。他在新书中写到,理想中的小房子要满足面积小、附近有大学、有朋友等十个要素。他说:“我也正在建设理想中的小房子,不仅在纸上,也在地球上,这是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