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朗读者 :蓝天 蓝得让人想入非非

作者:第一朗读者   2016年09月02日 08:37   深圳市戏剧家协会    948    收藏

9月2日晚上7:30,“第一朗读者”[第五季]第二场活动将在中心书城(南台阶)举行。本场主题“蓝天 蓝得让人想入非非”,主题诗人唐欣、杨小滨、赵目珍。

webwxgetmsgimg



中国作协 创研部主任何向阳    

写给“第一朗读者”



它心高气傲,但孔武有力


       里尔克曾说:生活与伟大的作品之间,总是充满着古老的敌意。


       沈浩波说:生活与诗是一体的。归根到底伟大的生活与诗歌皆为一体。


       我们该信谁?谁说得对?里尔克还是沈浩波?我想,这可能正是诗歌一百多年来的变化,或者说是诗之于诗人的一百年的变化。里尔克生活穷困,颠沛流离,曾在欧洲50多个国家行走,而居无定所。但沈浩波写诗,不影响他是一个成功的文化商人,并同时仍是一个清醒的知识分子。


       那么,是诗变了么?

        诗可以是我们一个人孤独面对的,同时又是我们一起在某个场域交流共享的。

        诗,变了么?


        没有,它只是从一个殿堂步入另一个殿堂,仿佛是从一颗心脏走进另一颗心脏。


        第一朗读者,正是这样一种打开,一种牵引,一种让诗不只停留在纸面上的叩问与唤醒,使你目睹,使你耳闻,使你嗅到它的气息,使你触到它的肢体,使诗不再高高在上,无色无味,而是与你共坐一起,与你促膝,与你耳语,与你分享它勾勒出的高山大海,光影交替。


       所以,感谢从容,感谢霍俊明,以及“第一朗读者”的发起人、实践者、参与者,感谢诗人、听众,感谢沈浩波,感谢紫穗穗,感谢坐在第一排的人,感谢坐在最后一排的人,感谢坐在第一排和最后一排中间的人,感谢至今还在站着的人,是你们的一双双手打开了一扇扇原来紧闭的门,是你们的一颗颗心共同营造了今天的诗歌的殿堂,使它受到了本应有的殿堂级的礼遇。


        最后,感谢诗。


        这个活在人世间的精灵,这个与我们同床共梦的爱人,这个让我们目睹生活肌理倾听内心音乐的伟大者。


        它心高气傲,却不鄙视脆弱与贫瘠;它孔武有力,却不心胸狭窄;它强劲,而善良;它忠心耿耿,而至死不渝;它温顺,却不盲从;它宁死而不献媚,它甘贫而不做奴婢;它叛逆,而自由;它有撒旦的气质,也有天使的心房;它谦卑,而骄傲;它随和,却又不屈不挠;它是正在熔成铁的矿砂,它是拥有多个支脉的地下河,它是广漠原野上几千年的树,是好钢淬火瞬间的那一声响;它是奔跑,是我们心中卷起的风暴;它是伤心时的泪痕,是感激时的肃穆,它是激情,是委屈,是惆怅,是别离,是痛苦,是贫穷,是富有,是爱情,是死亡,是呼吸,是梦想,是热狂,是不朽,是哀伤,是青春,是暮年,是希望,它是我们身上的单纯与正直,是我们必将携带的失败与憧憬;它是童真,它是战栗,它是肉身,它是精神;它是你我身体上以及灵魂上的一切印迹,它确如诗人所说,已与我们融为一体。


        再找不到命运与心灵中最惊心动魄的剧场了,人因有诗,便有了对于生活的最激越的感知。


        现在,请允许我引用罗曼.罗兰的一段话作为今天活动的结束语:“这是万千年前发射出来的光芒,它依然透过黑夜给我们传递信息。而万千年后的今天,我们还能依靠早已熄灭了的太阳发射出的光芒,看见了万物”。


        是的。当你和诗站在一起时,你就是诗中的一句。同样,当我们长时间置身于光芒之中时,我们会变成光芒的一部分。


主题诗人唐欣1962年生于陕西。1984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获文学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现居北京,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文学院任教。1984年入大学后开始写诗。曾担任学校诗社社长。1999年出版诗集《在雨中奔跑》,2010年出版诗集《北京组诗选章》,2013年出版诗集《晚点的列车》。2010年获“御鼎”诗歌奖,2014年获“长安诗歌节”现代诗成就大奖。编著《有个地方你从未去过---中外名诗101首选读》(2013)、《秋日与迷途—现代文学读本》(2015)。作品被收入《百年中国文学经典》、《现代诗经》、《新世纪诗典》等上百种选集和辞典。另有著作《从文化到文本》、《纸上的敦煌》、《幻象与真实》、《说话的诗歌》等。


webwxgetmsgimg (4)


主题诗人杨小滨,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曾获台湾现代诗社第一本诗集奖和红枫诗歌奖特别贡献奖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杨小滨摄影诗作展”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mmexport1472775900941



另一位主题诗人赵目珍,男,1981年生,山东郓城人。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副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访问学者。写诗,兼事诗歌批评。诗歌作品见诸《星星》《诗选刊》《诗歌月刊》《诗潮》《诗林》《散文诗》等,并多次入选年度重要诗歌选本;批评文章见诸《南方文坛》《文艺评论》《诗刊》《扬子江诗刊》《文学自由谈》等。选编有《80后朦胧诗选》,著有诗集《外物》。2007年获“第三条道路八年诗歌奖(1999-2007)”新锐奖;2015年入围“华文青年诗人奖”。现任职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


webwxgetmsgimg (5)


学术主持   张德明


webwxgetmsgimg (3)


张德明,文学博士,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南方诗歌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主要致力于中国现当代新诗批评与研究。出版专著有《现代性及其不满》《网络诗歌研究》《当代艺术思潮论》《新诗话·21世纪诗歌初论》《新世纪诗歌研究》《百年新诗经典导读》《诗歌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文学研究的比较视野》《探秘的诗学》《诗想的踪迹》《灵魂的维度》等,主编《中国当代文学专题教程》、《新红颜写作及其争鸣》、《生命的幻象书写》等。曾获广东省青年文学奖理论类一等奖、2013年度“诗探索奖”理论奖、首届“名作欣赏杯”优秀论文奖、2014星星诗刊年度批评家奖等。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外国文学研究》《文艺争鸣》《民族文学研究》《文艺理论与批评》《南方文坛》《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


学术主持   沈浩波

webwxgetmsgimg (6)


沈浩波,诗人、出版人。1976年出生于江苏泰兴,199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为世纪初席卷诗坛的“下半身诗歌运动”的重要发起者。2004年,受邀到荷兰与比利时举办专场诗歌朗诵会。出版有诗集《心藏大恶》、《文楼村记事》、《蝴蝶》、《命令我沉默》。曾获《人民文学》诗歌奖、中国首届桂冠诗集奖、第三届长安诗歌节. 现代诗成就大奖、第十一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诗人等。

webwxgetmsgimg (2)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