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是这本诗集的抒情对象

作者:   2016年10月06日 13:33  解放日报    388    收藏


《时间的律动》作者、浪漫的法国人让·克洛德·安梅森,用诗歌的语言回溯历史,写作了一本以宇宙为抒情对象的诗集。


《时间的律动》   [法]让·克洛德·安梅森   曲晓蕊 译   中信出版社

《时间的律动》   [法]让·克洛德·安梅森   

曲晓蕊 译   中信出版社


  不是过往的记忆,而是生命鲜活的气息。


  他不会想到(人们)会用手去抚摸那段光秃秃的干硬粗糙的树枝,会端详着枝头那一点儿绿芽——它的新生、复活,而那树木的香气唤起的并不是往日回忆,而是生命的气息。


  瓦尔拉姆·沙拉莫夫重寻所失,并再次赋予其生命。


  有时,失落世界的闪现不仅重现往日景色,还令失落的世界再获生机,重生。


  距今大约2000年以前。


  公元73年。维苏威火山爆发——那场淹没了庞贝和赫库兰尼姆,令老普林尼一去不返的灾难就发生在此6年之后。


  地中海的对岸。


  老普林尼在《自然史》中记述过,这个区域以种植出产美味的大枣闻名遐迩。


  阿斯法尔缇湖,也叫作沥青湖(Asphaltitis  Limnè),是死海在希腊语中的名字,老普林尼的《自然史》就是以希腊语写就的。


  在阿斯法尔缇湖畔,老普林尼写道,有一座名为恩尕达的城市,那里有一望无际的椰枣树林,除了耶路撒冷,没有别的地方可以与之相提并论。而现在,这城市也与耶路撒冷一样,化为一堆灰烬。


  从恩尕达出发,我们到达了马萨达,一座建在岩壁上的堡垒,这里也离阿斯法尔缇湖不远。


  那里就是犹迪亚沙漠的边缘。


  此时是公元73年。


  庞培在9年前攻占了耶路撒冷。而犹太人对罗马统治的反抗也已经持续了6年。


  犹太人在6年前重新从罗马军团手中夺取了马萨达,这座建筑在岩壁顶端的堡垒居高临下地俯瞰着死海,守护着一座重檐叠壁的宫殿——希律王在一个世纪前在这岩壁之上筑起了这座宫殿。


  而3年前,提图斯的罗马军团已经扫平了耶路撒冷。


  罗马第二军团正将最后一个反抗力量的据点——马萨达堡垒团团围住。


  没有选择投降,弗拉维奥·约瑟夫斯在他编写的犹太起义编年史 《犹太战记》(The Jeuish  War)中写道。他曾身为犹太军队的指挥官,但后来向罗马军队投降,来到罗马,成为罗马皇帝维斯帕先和提图斯的座上嘉宾和密友。


  没有选择投降,马萨达堡垒中的960名居民、战士一致决意自杀。当罗马军团攻入宫殿的时候,约瑟夫斯继续写道,只找到了5个还活着的人,那是躲藏起来的2个女人和3个孩子。


  直到19世纪中叶,马萨达堡垒和宫殿才重新被人发现,从被遗忘的历史中浮现出来。


  它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


  弗拉维奥·约瑟夫斯写道,在沦陷之前,堡垒内部满满的粮仓,散发着扑鼻的芬芳。里面囤满了大量小麦、葡萄酒和油,各种蔬菜干,还有成堆的椰枣。


  20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宫殿北侧的残垣断壁之下发现了大量谷粒。


  还有枣核、枣子。


  2005年,一批研究者开始对这些枣核进行分析。他们在3年之后发表了自己的研究结果。


  研究者首先选取了5个保存完好的枣核中的两个,通过放射性碳检测来确定年代。测量结果显示它们来自公元前2世纪~公元1世纪。这个时间段涵盖了宫殿的建造时间和毁坏时间。


  接着,研究者把剩下的3个完好的枣核种在土里。两个月以后,其中一个开始发芽。


  种子的发育毫无异样。


  两年后,枣树发出了第一批嫩枝细叶。


  研究者将黏连在侧根上的枣核内壁残片取下,重新测定年代,这些碎片的年代测定结果与之前没有种植的两个枣核完全相符。


  马萨达的干旱气候或许是令这些椰枣树的果实历经2000年依然保持生机的功臣。


  这些枣树在公元初年产下了这些果子。


  生命的暂停是否有时间限度,长期休眠状态下可以在某天被突然唤醒,就像睡美人那样?


  如果有的话,这极限又是多久呢?3000年、4000年,还是5000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