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诗意的虚无主义者

作者:朱子庆   2016年12月06日 15:45  中国诗歌网    628    收藏


  “我走进它时,它存在,

  我离开它时,它不存在,恰像一本合上的大百科全书。”(《花园》)


  在读了沉沙的所有诗歌文本之后,我最关注这两句诗,因为这两句诗很值得回味与分析,甚至可以挖掘出诗人器质性的精神含量,而这也正是一个诗人的全部精神在天平上计量出来的宝贵灵魂。


  我以为它正是沉沙散文诗的“眼”。


  后现代社会对于个体来说已然是一个自名自在的时代,诗人沉沙自称“一个虚无主义画家”,这使我最初对他陡然心生疑虑。说实话只有哲学家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虚无主义者,他们因追问价值的根源而最终变成虚无主义者。诗人贪恋感官体验、审美直观、喜欢天马行空地幻想和探微索隐地玄思,在诗歌中、在诗句里、在意境上,大体上都是在寻找或发现虚无中的相对意义,特别是找到感情对应物之后,才写出诗句来,才活得比较诗意,因此诗人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虚无主义者。


  我对沉沙疑虑的随即释怀,是恰好读到他的这首《花园》,读到散文诗《花园》开篇的这两层句子。由《花园》而及于这里整个的沉沙散文诗新作,崭新的悟入花径使我的阅读别开生面,使我对沉沙其人其文刮目相看,同时也对这个21世纪的虚无主义诗人艺术家刮目相看。我不敢自奉是沉沙的朋友(想想那句“我的朋友胡适之”),但交往和喜欢沉沙却也有些年头了。而且,我也不是第一次读沉沙的散文诗。但第一次找到这种喜悦的可得言说的理由,却是从读这本散文诗开始,此前的喜欢其人实在是不得其门。至于对他的散文诗,我得坦率地承认,我是从读这一首才得以悟入。文如其人,人是大关节,其人获解,其诗还会远吗?我读出了沉沙诗歌中的形而上。


  为什么是走进它时,它存在,而离开它时,它就不存在了呢?这里我看到了诗人的“在场”体验,这是“主体”的在场。我在,它就在,我离开,它就不在。多微妙,多深邃!这就是诗人不同于哲学家的可爱之处。哲学家面对死亡的存在会这样说:“哦,艾丽丝,你逝去已有多久?”描绘了一个永恒的死的图景。但是诗人沉沙会这样说:“我走进它时,它存在,我离开它时,它不存在……”描绘了短暂的此在与永恒的彼在相对的图景。恰恰就是这一点:执著地要在无意义的存在中发现相对的意义,证明了诗人比哲学家活得更要积极,由此,诗人乃是相对的虚无主义者,更往往是积极的虚无主义者。中国的传统文化儒释道杂糅而显示了韧长的生命活力,就因为它有着这种诗性特征。


  或许这一切,对于整个人类、地球、宇宙的时空来说,是毫无意义的。正如诗歌对于诗人来说是有意义的,而对于普通人来说显得可有可无。反过来,物质对于普通人——它的使用者来说是有意义的,而对于诗人来说这种意义小于诗歌的意义,对于哲学家来说这种意义也同样小于哲学的意义。而这一切,对于整个物质世界的终极存在来说,的确是无意义的。此之谓虚无。


  正是这样的毫无意义,造就了诗人的新发现(在无意义中发现相对意义),造就了沉沙,一个积极的诗意的虚无主义者。


  喜欢一个人而不得其门亦即说不清是什么理由,这种体验真好,这种距离恰正合适。然则带给你这种感觉的那个人,岂非妙人一个?诗人沉沙于我就是这样一个妙人,我想于他的许多朋友也必是这样的吧?或许,用“妙人”二字说沉沙,是会有人喷饭的:那个不修边幅、在朗诵会上撕一张报纸玩新闻发布的沉沙?是的,沉沙的公众印象有时是蛮搞怪的。即便是在小圈子里一众诗友喝酒,沉沙略有酒意一说话跑题就不知所云,也尽人皆知。但当我把种种关于沉沙的印象收拢来,却越发觉得沉沙正是可堪回味的妙人一个。举一个细节,沉沙多次撕报纸做“行为”(艺术),那是一张什么报纸?《作家报》。不错,沉沙是在该报兼了个差,但像沉沙那样如此热心地传播自己的报纸(或刊物)的,我没见过第二人。几乎每回邂逅都见沉沙掏出新报纸,展开来指点你看(现在多是《中国海洋报》):喏,某某的文章或诗,写得真好!沉沙的手不释卷我也印象很深,赴朋友饭局他很少空手来,常见他带着新从潘家园淘来的旧书,自然也少不了有关诗坛艺苑的文章、文事见闻,这些生活的细节很见出诗人对敬业乐文的高贵精神。特别是与宋庄诗人有关的几个大的展事,都有沉沙跻身策展之列。至于沉沙在国内、特别是在散文诗界的修为,则时有见诸报端。说沉沙不营销自己也许不确,但每见沉沙多可识新友、广见闻,切磋观点,激励创作,因此一段时间不见你会不觉想念起他来。综上所述,现实生活里的诗人沉沙是一个诗质的沉沙,正如马莉所说:“沉沙像大海的沙子,沉入海底,被大海的咸水洗刷得纯洁白而可爱,只有这样的朋友才具有可靠性。”是的,有一颗热心肠,有一股跳跃的思致,沉湎形而上的追寻,又仗义正气,富于博爱情怀,这就是沉沙——他是积极入世的,在他身上我是看不到一丝一毫“虚无”的影子。


  古人有言:观其行,听其言。但在今天这个“单向度人”充斥的时代,听言观行的古训也或许应该倒置一下,就像某些看来平平的行为艺术表演,事后的阐释往往十分紧要。当普遍的社会实践日渐式微,人更多地以观念自证存在时,个体的自我命名应该得到充分尊重。在这个意义上,沉沙的这本散文诗的价值便突显出来。可以说,在当今诗坛上,沉沙是为数不多的未经蜕变的诗人,他身上还保有上世纪八十年代诗人的自省精神、时代关怀和形而上探索。这是一个诗人的品质。这是沉沙的品质。尤可贵者是他身上呈现出来的“践行”气质(君不见他总是时而天南,时而地北,简言之:在路上),与他的散文诗文本正恰如其分地合二为一: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仅有一次的生命也只有一次来到……”

  “如果我真的看见,我也不会告诉灵焚我已经看见……”

  “我要在山的上方种一棵月亮树,世界上不会再有第二棵……”

  “我走在干裂的湖底,我像明白了女人一样也明白了大地的暗处并没有神秘可言。”

  “一双双奔向终点的脚趟过时间之水,时间之水淹没了所有的足迹,没有足迹的路是唯一的路。”

  “我们身背巨大的空无开始寻找……”


   当一个人彻悟了世界的虚无,才会感到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并小心地珍惜它。读沉沙散文诗,给我带来的正是这样的认知。


   我看见一个诗人来自他本体的真诚和温情——这在今天这个谎言遍地的时代,多么可贵和宝贵。


   是为序。


   2016年9月20日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