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诗赞《中华辞赋》

作者:牛莉   2017年01月09日 14:46  中国诗歌网    2098    收藏

“诗赋中国风”新年高端恳谈会暨《中华辞赋》创刊三周年日前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赋诗以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辞赋》杂志社社长何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华辞赋》总编辑闵凡路等数十余位辞赋家与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赋诗以贺,诗曰:“六载蓄芳莫谓迟,三秋竞放俏一枝。花香自有群蜂聚,草碧任凭万马驰。笔底沧桑收古赋,人间忧乐化新辞。通灵钟吕呼和鼓,共为中华圆梦时。”他在贺信中还说:“《中华辞赋》历经六个春秋试刊已正式创刊三年,异军突起,在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独树一枝,大旗一举,平台一搭,应者云集,‘冒’出了那么多辞赋高手驰骋文坛,令人感佩,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鼓与呼,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有感于此,聊赋一律,以贺《中华辞赋》创刊三年。”


何建明2


何建明在宣读马凯副总理贺信、贺诗后指出,《中华辞赋》创刊以来,发表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团结了一批优秀辞赋家,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影响多次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与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作代会上的讲话重点强调了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中华辞赋》办三周年契合了中国当代文化文学发展,宗旨与总书记讲话精神非常吻合,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值得庆贺。我们要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更多地关注支持辞赋事业、全力以赴促进辞赋事业的繁荣发展。


闵凡路2


闵凡路以“努力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辞赋精品力作”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他认为,我们重温习总书记的讲话,就要努力传承辞赋经典,创作出更多书写多彩、进步、团结中国的优秀诗赋作品。马凯同志对《中华辞赋》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当代诗赋作者要自觉随时代而行,赋古典以新意,寓今文以古风,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作协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表达了对文艺工作、对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视。辞赋家们认真交流了学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提出要树立“精品意识”,牢记“生根”、不忘“筑魂”。要做到这些,首先要有敬畏之心,即时刻怀揣严肃的写作态度,从创作“好作品”到“精品力作”,一步步走向“高峰”;而辞赋作为特殊的文学体裁,能言诗之所不能言,因此还必须做到密切关注社会重大题材,歌颂、反思社会现实生活。


主席台嘉宾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中华诗词学会驻会名誉会长、《中华诗词》主编郑伯农,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罗辉,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梁东,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仁珪,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中华诗词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国学中心特约研究员蔡世平,诗人、财政部机关事务局原副局长张国才,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办公室副主任陈廷佑,诗人、《中华辞赋》常务理事刘迅甫等作了重点发言,并向《中华辞赋》创刊三周年表示祝贺,决心为祖国为人民为时代立德立言立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