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歌,如烟如梦的诗意世界

作者:祝雪侠   2017年01月10日 16:12  中国诗歌网    502    收藏

  ——简评柳歌的诗


  丝丝垂柳,是春天万物复苏美好的开始,绿色洗涤着心灵,看到这个名字,也会感受柳丝飘舞、柳笛声声一样的诗情画意。春芽萌动,天气清明,柳色如烟,柳色如梦……养眼的绿,穿透了生命的每一处角落,春回大地的心境弥漫在心中,倾听柳树歌唱的声音,走进他的诗歌王国、他的内心——一个诗意朦胧、柳色如烟的世界。


  认识柳歌,是去年上海大学的网络高研班,我有幸作为中国诗歌网的工作人员到达上海大学,碰巧和柳歌坐在一起,遂成为同桌。他低调随和,给人的印象和蔼可亲。惯有的微笑表情让人能感受到一种友好的温暖,看着他温文尔雅,一副绅士的样子,感觉他既容易接近,又值得信赖。讲课的老师,让我和柳歌一起朗诵了仓央嘉措的一段诗,我们认识了并有了初步的印象;他又稍显腼腆的朗诵了自己的一首《下雪的时候》,让我在他一场内心的风雪中,又进一步走近他的世界。我作为工作人员呆了三天离开,会后并没有什么联系。


  上个月去杭州参加一个文学活动,有幸见到了柳歌,并对他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以前我的感觉他是一位文质彬彬的诗人,这次会议见到得知他还是一个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真是才华横溢,诗意盎然。发现他是一位仗义豪爽的人,对人友好而善意,充满了热情与真诚。听说他的大作《柳歌诗选》刚刚出版,我还没有见到书,收到了他发给我的一些收录在诗集中的经典诗歌。今天我点燃心灵的思绪,在一杯香浓的咖啡面前,看着冬日里开放的茉莉花,想象在春天里,来感受柳歌诗意里的色彩斑斓。  


  倾听《柳歌诗集》文字跳舞的声音,瞬间被他的心情所感染。他的表达方式比较新颖而独特,用灵动的思维和灵感为诗歌插上美丽的翅膀,让诗心永恒。在“梨花初开,又一场浩大的风雪袭来”这首诗里,柳歌用他的生花妙笔,表达了他在初春时节,邂逅万顷梨花一同绽放那种浩大的场面时,内心油然生出的那种无限欣喜、极度愉悦的心情和源源不绝、虚无缥缈的诗意。他把一朵朵盛开的梨花,看成是尘世间的发生的一桩桩美好的事物,让人遐思无限,心旷神怡;在这样一个物欲泛滥、金钱至上、灵魂扭曲、诗意匮乏的社会,这该是一种多么美好、多么让人神往的情景啊!这偌大的梨花园,仿佛是他用浪漫诗意营造而成的美好世界,宛若他的理想国和桃花源……“你不是忧伤,你是忧伤的灵魂,散发出的淡淡的香气”,在他的思绪里,这些梨花都是人间万物的精灵,都有灵魂,可以美的令人陶醉。“当然,这个尘世里也有,最美的情景:那就是,在这个烟花三月,杏花、春雨还有你我,幸运地走到一起”;比春天撩人的,是一场春雨,比春雨更加撩人的,是这整整一面山坡上的杏花,忍不住心动含泪绽放……在柳歌的世界里,春雨是滋润万物的。他的到来是给大地带来惊喜,让一切美好的向往梦想花开。还有那杏花,“杏花,让我有一点点动心;而洁白的花朵,不过是她说出来的一段段美丽的话语”。在诗人眼里,杏花是一位从天而降的美女,装点着大地,也感动着自己的心绪。


  大雪纷飞,诗人有着雪花飞舞一样的浪漫,他渴望大雪的漫天飞舞,期待一场能够洗刷心灵的雪的洗礼。在雪的意境里漫步,在雪的天空里飘荡,在大雪里举行一次圣洁的典礼,飘洒的初雪,在茫茫人海中淹没,弥漫的雪花洁净了心灵的海洋。“把心情打扫干净,等待一场初雪来临,感觉如同等一个最初恋上的人。有多少朵雪花,从天空中飘下,就会有多少的思念,种进心田暗自发芽”——在柳歌的笔下,寻常的下雪竟然是如此的浪漫多情、如此的空灵飘逸,如此的诗意盎然!


  走在雪地上,体会雪的纯洁浪漫,感受雪的轻盈洒脱。诗人柳歌对雪情有独钟,在下雪的时候,他的思绪陡然打开,诗意喷涌而出:无数美妙的场景催生出无数玄妙的诗意……,许多平常人只能意会、而无法恰当说出来的感觉,在柳歌的诗中都可以生动而鲜明的表达出来,让人产生似曾相识、非常熟悉的感觉;仿佛只有在大雪纷飞时,诗人才能回归本相,才能找到生命的真谛,才能找到真正的诗人自己。他对雪有着特殊的情感,能在雪域光芒里看到生命的真理。他的好多诗歌,都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有着深刻的寓意。不管是出自那种方式的表达,最终都归根在诗人灵魂的释放。诗歌有意境有灵魂,才能释放出真正的万丈光芒。柳歌对雪的描述和情景再现,表达的淋漓尽致,痛快洒脱。诗歌的魅力在于:想到了,并用想要的情景再现了诗人的灵魂塑造。诗意不是苍白无力的表白,而是通过内心的真实感悟,去体会,去领悟,去找到自己想要的洁白世界。


  在柳歌的诗歌中,风雪夜归人不仅仅是一个故事,而是他诗歌情节的一种深刻的情感和倾诉。不是所有的雪落都会瞬间融化,在诗人的情感世界里,雪花在飞舞,世界一片洁白。那树那花,都是有生命力的。她们就算在冬日的暖阳中融化,也有着自己的生命和尊严。雪花飞舞时,作者的心情被飘飘洒洒的雪花感动了,而他内心生出的诗意又如雪花一般让整个世界大雪纷飞。雪花是诗歌的灵魂,是诗人内心想要的风景。不管雪花飘落到哪里,它都离不开诗人浪漫的情怀,温情的心。起风了,一地飘落的叶子,瞬间满地的金黄也是诗人想要的生命的色彩。它是梦幻一样的感觉,它是春天一样的色彩。


  柳歌的世界,和他的人一样,有着明媚的人生。仿佛是漫天飞舞的雪花丰富了整个冬天,或者是霏霏洒下的春雨滋润了茫茫大地,他的诗歌作品带给了我们如此浪漫的感觉与唯美的享受。而他的名字,正如他写过的诗一样富有意境,典雅而唯美,能让人浮想联翩;实际上,这个名字就是一首诗,一支歌,或者就是一幅春风拂柳、如烟似梦的美丽画卷……仅仅看到这个名字,你的心中就会浮现出一幅幅经典的画卷:或是“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的初春意境,或是“客舍青青柳色新、渭城朝雨浥轻尘”的别离场景……而柳歌的诗却让我们走进诗意的生活,走进梦里,走进我们的内心深处。诗人的心是春天的种子,播洒在大地上,经过了风雨的洗礼,发芽开花结果,让生命的风帆远航,能够到达诗人想要去的地方,海阔天空,自由翱翔!


  柳歌的诗,是一份绿色渲染了冬天的洁白,生命之花在此绽放。读《柳歌诗选》,“走进一位诗人的内心,分享他生命的精彩。在大雁塔下,那个曾经属于李白的月亮。一下子就照亮了我的前世,今身以及来生。”“多么期待一场大雪来临,与禾苗,一起藏于在厚厚的雪下。安详的闭上眼睛,沉沉睡去。做一个好梦;最重要的是,要忘记那些:五颜六色的痛”——柳歌的诗歌,正是这样的一场心灵的大雪,在这个尘世间纷纷扬扬,漫天皆白,让我们暂时忘记了现实世界带给我们的许许多多的疼痛……


  柳歌的诗和他的人一样浪漫而温情,他用自己的感觉,塑造着诗歌王国里的雪月风花。他用绽放的心情,让春天的芬芳洒落在心灵的深处。他以一朵雪花的姿势,揭开了冬天的面纱。让春姑娘从天而降,来到诗人的绿色王国,他们可以是五颜六色的花朵,可以是飞舞飘荡的雪花。不管是洁白还是绿色,都是生命力最顽强的色彩。不怕风霜雪雨,不怕严寒酷暑。


  柳歌的天空,雪舞花飞,浪漫温情;柳歌的世界,绿意盎然,春色满园......


   


  2016年12月13日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