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派诗​人邵洵美《小姐须知》:教女孩得体地谈情说爱

作者:   2017年02月20日 14:21  千龙网    1078    收藏

人民美术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一本儿饶有趣味的民国读物《小姐须知》,字数不多,插图有趣,读起来轻松惬意。但这本新月派诗人邵洵美写就的《小姐须知》也足以令我们在当今这个盛行女汉子的时代掩卷遐思:我们是否还需要保持女性的优雅和恬淡的内心?女人的尊严和智慧到底从何而来?

新书:民国时期“女性指南”

《小姐须知》出版于1931年,是新月派诗人邵洵美和漫画家张光宇一文一画出版的一本饶有趣味的“女性指南”。《小姐须知》里收录的是邵洵美写下的一些“格言警句”,意在提醒民国的小姐们如何成为一个优雅的女性,如何识破男人的鬼把戏,又如何不卑不亢地进入一段男女关系。从得体的化妆到得体的衣着,再到得体的与男人交往,得体地谈情说爱,邵洵美给民国小姐们的建议同样适用于今日的女性,且他写在90年前的很多观点对今日的我们如醍醐灌顶。

他建议民国小姐们薄施粉黛,衣衫不要暴露,做一个脸上有春色的端庄女子。他告诫民国的小姐们不要为男人的诗歌和情书所迷惑,要和真实的男人多谈话;他劝民国的小姐们不要自恋,不要自以为自己是天下最美的人,不要当自己是林黛玉,不要性情百变得连自己都忘了自己是谁。这本书,通篇是要民国的小姐们做一个端庄、有尊严且有智慧的女子。

作者:新月派诗人和出版家

新月派诗人邵洵美祖籍浙江余姚,出生于上海,出身官宦世家。他不仅是新月派诗人,也是散文家、出版家、翻译家。他1923年初毕业于上海南洋路矿学校,同年赴欧洲留学。入英国剑桥大学攻读英国文学。

1927年回国,与表姐盛佩玉结婚。1928年开办金屋书店,并出版《金屋月刊》。1930年11月“国际笔会中国分会”成立,他当选为理事,并任会计,1933年编辑《十日谈》杂志,并发表第一篇小说名为《贵族区》。1934年编辑《人言》杂志。1936年3月至1937年8月主持《论语》半月刊编务。 晚年从事外国文学翻译工作,译有马克·吐温、雪莱、泰戈尔等人的作品。著有诗集有《天堂与五月》《花一般的罪恶》。出版《小姐须知》时,邵洵美25岁,结婚四年,已为人父,他的字字箴言,都是一位有阅历的成熟男性的人生感悟。

观点:金句名言至今也适用

《小姐须知》中,邵洵美告诫年轻姑娘的那些话,在今天看来依然不过时,值得一读。

假使男子对你说你像天仙,你应当明白他是从来没有看见过天仙的。

点评:女士们,切勿自恋,自恋是人性最大的弱点,你暴露了弱点,就得委身于没见识的男人了。当然,若说此话的人是男神,那另当别论。

假使一个男人对你说他好像在什么地方碰见过你的,那么一定在把你当作他以前曾遗弃了的情人看待。”

点评:若是没有甄嬛的两下子,就不要怜惜这种男子了。不然你当不成熹贵妃,只能吃了自作多情的亏。

自己以为自己是最美丽的女子,那么已显露了自己的丑态。

点评:为了成为最美丽的人,如今的女子甚至男子都在注射肉毒杆菌,做拉皮手术,割双眼皮,垫鼻子,摘下下颌骨瘦脸,撇下眼袋鼻子里白花花的脂肪,搞得都像整形医院墙上贴的模板,一副只可远观不可近看的美丽皮囊。做了最美丽的人,等后遗症爆发,鼻歪眼斜,面无表情,甚至送了的性命,那已是无可挽回的丑态。邵洵美劝女人们不要自恋,如今我们岂是自恋,我们已是自恋到自戕。

不要太容易赞美不要太容易批评。

点评:“绿茶婊”“圣母婊”“白莲花”,不知这些辱人的绰号从何而来,但网络上经常能看见有些女士用这些绰号攻击她们的同类,称同类为“婊”的女士,自己该视自己为何物?邵洵美对民国小姐们的这句指点,是教女人们矜持一些,矜持的背后是多些理性,不做人云亦云、戾气十足的泼妇怨妇。这句指点放在如今,看着叫人如此辛酸。被各种点评占领的微信公众号,其写手中女士不少,她们可以随时热泪盈眶,随时义愤填膺,她们是能引起阵阵波澜的意见领袖,可旁人瞧见的却总是歇斯底里的妇女。我们若是不愿轻易赞美也不愿轻易批评,我们该如何叫人看见我们的存在?失去矜持的不仅是女士,也是我们的社会和时代。    

见到男人弗以为立刻便要打仗的,一打仗那么你输了便得投降他,即便胜了也得做他的俘虏。

点评:十年前闻听此言我会不以为是,十年后却觉是爱情真理。我们的时代鼓励女士自己争取爱情,所谓“女追男隔层纱”;但是争取经常变成追逐甚至“猎取”,费劲心力,用尽手段,争得了男人。然后呢?见着不止一桩这样打仗得来的爱情婚姻,因为女士的心思都放在打仗上,而忘了仔细了解两人性格的匹配,到头来不但生活苦痛,还纠缠多年,误了青春,误了人生。你胜与不胜,不是让一个男人来检验的。    

假使你读了他的恋爱小说而仰慕他甚至恋慕他,那么千祈不可和他见面。”“少跟男人通情书,多跟男人谈话。

点评:见字如面,够了。人如其文,恋爱小说写得多么叫人肝肠寸断,他在现实里也能叫你多么肝肠寸断。我们都会因为文字而爱慕一个男人,但只闻其声不见其人,难免自欺欺人。    

男朋友即使比你年纪小,你也应当装作他的小妹妹。

点评:这句话放在如今要被女权主义者们批得体无完肤。这是一个盛行女汉子的时代,我们读书工作社交家务无所不能,如何还能装作男人的小妹妹?我常遇到一种女性,她们未必有多少过人之处,但是从生活琐事到人生哲理,她们会对我谆谆教导,指出我的娇气和羸弱,教我如何强大地生活。我感谢她们的友谊,但我对她们也是怀揣一颗忐忑之心,唯恐成了她们鄙视的傻白甜。本来我自我感觉良好,一遇到她们我便难免气馁。时间长了,她们在我眼中便成了婆婆妈妈的老女人:我活得如此精彩恣意,岂容你们来教导?我一个女人尚有如此心思,想必男人碰上这种女性,更会痛苦万分,那种有人上赶着当你人生导师的感觉可真叫人难受啊。当女汉子,还是算了吧,我宁可当个不叫人讨厌的傻白甜。    

忌时常想起到了这个年纪还没有嫁人。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你应当感谢上帝今天仍是用了小姐的眼睛来看太阳。

点评:在这个盛行逼婚的时代里,结婚是你避免被歧视的方法之一。有些女人忙不迭找个男人,或是追着男人嫁了,但她们潦草对待婚姻,婚姻也潦草地对待她们。你若想爱情婚姻美满,你先得学会淡定地做你自己。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