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现代诗歌体式整体观”,展示二十世纪诗歌创作生态

作者: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   2017年03月21日 14:36  中华诗词研究院    1977    收藏

    《二十世纪诗词史料整理与研究》阶段性成果征集意见会在北京召开

2017320日,由中华诗词研究院主办的“《二十世纪诗词史料整理与研究》阶段性成果征集意见会”在北京格兰云天大酒店召开。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程毅中、杨天石、赵仁珪先生,天津社会科学研究院门岿研究员、复旦大学黄仁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陈书录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张桃洲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高昌编审、中国戏曲研究院吴新苗、北京服装学院袁宗刚副教授,和诗词院杜姝文、莫真宝、张芬、王贺等参加了本次征集意见会。


3


    征集意见会由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先生主持并致开幕词。杨志新副院长向参加本次会议和参与、支持诗词院工作的馆员、顾问及各位学者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专家介绍,诗词院开展“二十世纪诗词史料整理与研究”专项课题,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诗词院自身功能定位,二是基于诗词院顾问的建议,特别是杨天石先生的建议。他向与会者介绍了诗词院的功能定位,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诗词理论研究,二是诗词写作,三是诗词史料的搜集与整理,四是诗词文化传播交流,五是诗词信息化等。正是其于这一功能定位,诗词院向财政部申请了这个专项资金,对二十世纪诗歌史料进行初步整理与研究,通过选取二十世纪诗歌优秀作品,并进行整体论述,希望能借此推动二十世纪诗词进入文学史叙述的视野,为当前诗歌创作提供学术支持。


1

杨志新


中华诗词研究院在申报《二十世纪诗词史料整理与研究》项目前,曾邀请诗词界、学术界专家,召开过项目调研论证会议,确定本项目的指导思想是学术性、资料性、文学性和导向性。项目获批后,又根据项目经费额度,邀请院内外专家对本项目进行了重新论证,在广泛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办求“纵通”和“横通”相结合,从纵的方面,参照“中国诗歌古今演变”的学术方法,将二十世纪诗歌置于中国诗歌发展史的一环进行考察;从横的方面,项目主持人提出“现代诗歌体式整体观”的学术理念,将二十世纪古近体诗、词、散曲、新诗、歌词,以及歌谣“等量齐观”,通过广泛搜集、精心汰选,选取有代表性的作品,辅以撰写总序及分册学术性前言,全面展示二十世纪前半期中国现代诗歌生态。杨天石、程毅中、赵仁珪参与了本项目全程规划,并提出了很多富于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本次征集意见会,就是在项目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初选作品进行审核,予以诊断,以确保项目成果的学术品格。


2

程毅中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该系列项目设计的宏观视野与可操作性。一致认为,从“中国诗歌古今演变”的学术视野出发,从诗歌体式、诗歌语言、诗歌题材以及艺术手法等各个方面展开研究,可以把当代诗歌的继承与创新落到实处,为推动当前诗歌创作,提供有价值的借鉴。专家们还认为,“现代诗歌体式整体观”的提法很好,符合百年诗歌发展的实际情况,符合二十世纪各体诗歌互相影响、互相促进而又各自独立发展的趋势,本项目研究,有利于纠正当前诗歌研究中的畸轻畸重现象,有利于消除人们对二十世纪以来诗歌发展状况的片面性认识,有利于全面促进当代诗歌创作的繁荣发展。从这点来看,本项目具有很强的学术创新性。鉴于实际开展研究的条件,结合目前取得的初步成果,会议建议本项目指导思想,调整为资料性、学术性和代表性,选取百年诗歌发展历程中“有代表性”的作品,并通过《总序》和分册《前言》对各体作品面貌进行整体性概括,供研究、教学和诗歌爱好者使用。


4

杨天石


征集意见会对项目组已经编选出的以“民国(1949年以前)”为核心的《古近体诗卷》、《词卷》、《散曲卷》、《新诗卷》、《歌词卷》、《歌谣卷》进行逐项评议。专家们先是听取各分卷负责人的陈述,就分卷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评议,对相关材料进行了补充。并就本项目的定性、定位、定量,以及编辑出版体例等细节,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切实指导,高度肯定了本项目的进展,也毫不客气地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方向。会上,赵仁珪先生重申《二十世纪旧体诗词集叙录》、程毅中先生重申《二十世纪旧体诗词资料长编》等课题构想,可以分体来做,吴新苗则提出《民国散曲整理与研究》的项目设想,均引发了有关专家的强烈兴趣。


5

赵仁珪


据悉,《二十世纪诗词史料整理与研究》系列项目,在整体设计中,包括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涉及1949年以前的诗歌作品;第二阶段,涉及1949年以后的作品;第三阶段,涉及二十世纪各体诗歌理论和论争性文章;第四阶段,在前述研究的基础上,精选最能代表二十世纪各体诗歌艺术水准(部分体裁可向前追溯到“诗界革命”,全部体裁均可顺延到本世纪初)的优秀作品,予以注释简析,面向普通读者推介各体诗歌经典作品,以便为创作提供借鉴,切实推动当前的各体诗歌创作。每阶段按体分为六卷,理论卷另行考虑增加《诗体探索卷》。


6


    参加本次征集意见会的还有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著名诗人汤云柯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陈斐博士、文物出版社编辑刘永海,以及诗词院田云霄、潘芳、吴秋野、殷鑫、李振等同志。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