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牙诗歌奖”征稿启事

作者:   2017年03月29日 17:53  中国诗歌网    4507    收藏

海牙


里尔克说:“生活和伟大的作品之间,总存在着某种古老的敌意。”这敌意是什么?是如何保持语言内部的紧张感;是在沉闷时代中对自我表达的危机意识;也是对死亡的恐惧和对时间的追问。这些将成为每个写作者必将面临的压力。今年是新诗的第一百个年头,这个特殊的时刻促使我们思考新诗的起源,以接近那最原初的“古老”。可以说,当代新诗写作已经展示了目前它所能有的最大的复杂性,而这种复杂对我们来说是极具诱惑力的。同时这种复杂性也暗示了诗歌个人化写作的困难,它迫使我们不能再次封闭自我,而必须向他者敞开,甚至可以说新的“诗歌共通体”正在到来。

2016年在威海,我们举办了第一届“海牙诗歌节”,期间我们收到了一百余份来稿,最终评选出第一届“海牙诗歌奖”。“海牙”的寓意取自山东半岛的形状,它像一颗海的牙齿,开启每个言说的瞬间,是诗歌最原始的形状。而约翰·邓恩的诗句警醒了我们:“没有谁是一座岛屿,/自成一体;/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小块,/是大陆的一部分。”因此,我们不满足于第一届的成果,2017年,我们联系到山东省内十多所高校的文学社、诗社,试图通过诗歌节与诗歌奖的形式寻找山东省内优秀的诗歌写作者,并将他们与我们联结在一起,在未来的某一刻。

为保证评奖权威性,本次评奖的评委由诗人、学者、诗歌批评家组成。他们中的多数曾长期在高校工作,对校园诗歌有一定的关注和认识。同时我们邀请到一批青年诗人担任初审评委,他们曾获得过多项校园诗歌奖项,对当代校园诗歌有着更贴近的了解。本次评选过程评委将本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以多元化的视角,评选出山东省高校内最优秀的诗歌写作者。


奖项设置:

第二届“海牙诗歌奖”拟设立获奖者五到七人,并颁发证书及300元人民币。


来稿要求:

1、参赛作品仅限汉语新诗。每位投稿者提供的诗作不得低于三首(含三首)不超过八首(含八首),每首不得低于四行(含四行)。每首诗另起一页。

2、投稿者必须为山东省内高校在校学生(专本硕博等均可)。

3、仅接受电子投稿,邮件主题请注明“第二届海牙诗歌奖”,来稿必须使用附件形式,word文档。

4word文档格式:五号字,标题加粗,1.5倍行距。请在邮件正文和稿件开头均注明姓名(如果使用笔名,请注明真实姓名)、所在学校及院系、年级、联系方式(电话号码、电子邮箱及通讯地址)等个人信息。

5、投稿者请将参赛作品发送至haiyashigejiang@163.com

6、征稿时间:2017330日至2017430

7、第一届“海牙诗歌奖”获奖同学请勿再投。

注:不符合要求以及逾期稿件将不予受理。


评审团:


初审评委:

冬至(青年诗人,毕业于天津大学,曾获“未名诗歌奖”。)

李海鹏(青年诗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在读,曾获“未名诗歌奖”、“光华诗歌奖”、“樱花诗赛”一等奖。)

牟才(青年诗人,北京大学临床心理系硕士在读,同济诗社第18任社长,曾获第23届“柔刚诗歌奖”新人奖。)

秦三澍(青年诗人,译者,复旦大学—巴黎高师比较文学硕士,曾获柔刚诗歌奖、诗东西—DJS诗歌奖、大江南北新青年诗人奖、全球华语大学生年度诗人奖。)

蔌弦(青年诗人,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在读,曾获“胡适青年诗人奖”、“未名诗歌奖”。)

熊森林(青年诗人,毕业于南京大学,曾获全球华语大学生年度诗人奖、紫金·人民文学之星诗歌佳作奖。)

王哲宇(青年诗人,山东大学(威海)本科生在读,曾获第一届“海牙诗歌奖”。)

园长(青年诗人,厦门大学现当代文学硕士在读,“诗歌岛”专栏作者。)

赵洪星(青年诗人,山东大学(威海)现当代文学硕士在读,曾获第一届“海牙诗歌奖”。)


复审评委:

江汀(青年诗人,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编辑,著有诗集《来自邻人的光》《寒冷的时刻》,散文集《二十个站台》。)

颜炼军(文学学者,任教于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出版专著《象征的漂移 : 汉语新诗的诗意变形记》。)

亚思明(文学学者,任教于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曾任德国之声中文部编辑兼撰稿人,出版专著《诗与和平——泰戈尔传》。)

张光昕(文学学者,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出版专著有《西北偏北之诗——昌耀诗歌研究》、《刺青简史——中国当代新诗的阅读与想象》。)

茱萸(青年诗人、批评家,任教于苏州大学,曾获“中国·星星年度诗人奖”、“未名诗歌奖”,著有诗集《仪式的焦唇》、《花神引》等。)

王东东(青年诗人、学者,任教于河南师范大学,曾获“未名诗歌奖”、“汉江•安康诗歌奖”。著有诗集《空椅子》。)


终审评委:

陈东东(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一位代表性诗人,曾创办和主编民间诗刊,担任民间诗歌奖评委,参与组织民间诗会和诗歌节。出版著作有诗集《夏之书·解禁书》、《导游图》,诗文集《短篇·流水》,随笔集《黑境子》、《只言片语来自写作》等十数种。)

陈克华(台湾诗人,曾获中国时报文学奖及联合报文学奖,著有诗集《骑鲸少年》、《星球记事》、《美丽深邃的亚细亚》等二十余部,另有散文、小说、剧本出版二十余部。)

陈黎(台湾诗人,译者,著有多部诗集,另有译著二十余部,曾受邀参加鹿特丹国际诗歌节,2005年获选“台湾当代十大诗人”。)

孙基林(文学学者,现为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有《内在的眼睛:现代诗学文稿》、《崛起与喧嚣:从朦胧诗到第三代》等学术专著。)

张尔(诗人,致力于研究和传播当代诗歌与艺术的全媒体机构“飞地”创始人、主编。著有诗集《乌有栈》《壮游图》。)

张桃洲(文学学者,现为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有《现代汉语的诗性空间——新诗话语研究》《语词的探险:中国新诗的文本与现实》等学术专著。)


主办方:

山东大学(威海)玛珈诗社

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


协办方:

北京交通大学惜墨文学社

青岛理工大学蓝星诗社

山东财经大学经纬诗社

山东大学青春诗社

山东大学逸风文学社

山东科技大学望岳诗社

山东理工大学风絮诗社

山东农业大学萤火虫文学社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陀螺编辑部

泰山学院岱蕾文学社

泰山职业技术望岳文学社

威海市诗歌协会

烟台大学小虫诗社

中国海洋大学九风诗社

中国农业大学北极星文学社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燕文学社


媒体支持:

中国诗歌网

飞地传媒

诗歌岛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