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昔叹(并序)

作者: 2017年04月17日12:45 浏览:53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数年前,岳母于庭中植枣数株,粗如拇指,细弱枯瘦,零丁堪怜。丙申六月初三(公历2016.7.6),岳父李振生先生仙逝。此前一月,翻盖新房,多株去除,唯留一棵,今已拱把矣。枝柯茂密,珠实累累。庭中另有一槐,寿逾百龄,高二丈余,浓荫如盖,生机勃发,与往日之黄叶疏枝,状态大异。而庭中之石榴、葡萄诸树,或碍或病,尽皆拔除。庭院之貌,虽曰广阔,却与往昔迥然不同。人物俱非,仙尘两隔,望之愀然,有桑田梦幻之思。因有所感,诗以纪之。
今昔叹(并序)

数年前,岳母于庭中植枣数株,粗如拇指,细弱枯瘦,零丁堪怜。丙申六月初三(公历2016.7.6),岳父李振生先生仙逝。此前一月,翻盖新房,多株去除,唯留一棵,今已拱把矣。枝柯茂密,珠实累累。庭中另有一槐,寿逾百龄,高二丈余,浓荫如盖,生机勃发,与往日之黄叶疏枝,状态大异。而庭中之石榴、葡萄诸树,或碍或病,尽皆拔除。庭院之貌,虽曰广阔,却与往昔迥然不同。人物俱非,仙尘两隔,望之愀然,有桑田梦幻之思。因有所感,诗以纪之。

亭亭园中枣,数载已拱把。霭霭庭中槐,昔瘁今荣发。葡萄累累实,不见牖檐下。石榴蓬蓬貌,无复五月华。更有庭中人,一去不归家。借问去何方,瀛洲乘仙槎。物理分久暂,路途有广狭。亘古变是恒,沧海生桑麻。平淡不为卑,富贵何足夸。荆棘泣铜驼,仪秦折金马。世事棋局幻,烂柯道山遐。德崇悬明月,石顽化流沙。虚势不可凭,浮名岂堪假。君子温如玉,处士馨似葩。豹隐难管窥,凤歌岂尘达。生前草头露,死后陌上花。贤士多寂寞,长厚不闻达。念此何须悲,天地本躯匣。翠华似梦寐,红尘徒淫哇。人心非木石,承露迁月斜。桑榆今已晚,谁种故侯瓜。东流望不尽,夕照伫残霞。

2016.7.9 晨 5:32一7:28 一稿于乐陵杨盘后生张 



注:
1.零丁:指孤独无靠的样子。如:孤苦零丁。
2.拱把:指径围大如两手合围。《孟子•告子上》:“拱把之桐梓,人苟欲生之,皆知所以养之者。”《后汉书•崔骃传》:“譬犹 衡 阳之林, 岱 阴之麓,伐寻抱不为之稀,蓺拱把不为之数。”《云笈七签》卷十五:“夫十围之木,起于拱把;百仞之台,起于足下。” 明 康海 《中山狼》第三折:“一年开花,二年结果,三年拱把,十年合抱。”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聂小倩》:“又顾殿东隅,修竹拱把,下有巨池,野藕已花。”
3.人物:人和物。
4.仙尘:仙界和尘世,犹阴阳。
5.愀然(qiǎorán):形容神色变得严肃或不愉快。《礼记•哀公问》:“孔子愀然作色而对曰:‘君之及此言也,百姓之德也。’”《赤壁赋》:苏子愀然,正襟危坐而问客曰:“何为其然也?”
6. 亭亭:指耸立;高貌。曹丕《杂诗》:“西北有浮云,亭亭如车盖。”孔稚珪《北山移文》:“若其亭亭玉表,皎皎霞外。”
7. 霭霭:犹蔼蔼。茂盛貌。陈毅《由北京到广州》诗:“韶山冲里览风物,霭霭青松赤壤嵌。”
8. 牖(yǒu):窗户。古院落由外而内的次序是门、庭、堂、室。进了门是庭,庭后是堂,堂后是室。室门叫“户”,室和堂之间有窗子叫“牖”,室的北面还有一个窗子叫“向”。上古的窗专指开在屋顶上的天窗,开在墙壁上的窗叫“牖”。
9. 瀛洲(yíng zhōu):亦作“瀛州”。传说中的仙山。唐•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
10.仙槎(xiān chá):亦作"仙槎"。神话中能来往于海上和天河之间的竹木筏。典出晋•张华《博物志》卷三:“旧说云天河与海通,近世有人居海渚者,年年八月有浮槎去来不失期,人有奇志,立飞阁于槎上,多赍粮,乘槎而去。十余日中,犹观星月日辰,自后芒芒忽忽,亦不觉昼夜,去十余日,奄至一处,有城郭状,屋舍甚严,遥望宫中多织妇,见一丈夫牵牛渚次饮之。牵牛人乃惊问曰:‘何由至此?’'此人见说来意,并问此是何处。答曰:‘君还至蜀郡访严君平则知之。’竟不上岸,因还如期。后至蜀问君平,曰:‘某年月日有客星犯牵牛宿。’‘计年月,正是此人到天河时也。’”唐•李适《侍宴安乐公主新宅应制》诗:“若见君平须借问﹐仙槎一去几时来?”宋•张孝祥《蝶恋花•送姚主管横州》词:“君泛仙槎银海去。后日相思,地角天涯路。”明•方孝孺《万里图》诗:“仙槎二月出龙门,万里春风掉晴雪。”《随园诗话》卷十二引清•郭起元《客中秋思》诗:“销魂何处盼仙槎?客鬓逢秋白更加。”
11.荆棘泣铜驼:铜驼:铜制的骆驼,古代置于宫门外。荆棘铜驼,意思是铜骆驼被丛生的荆棘掩没,形容国土沦陷后残破的景象。《晋书•索靖传》:“靖有先识远量,知天下将乱,指铜驼叹曰:‘会见汝在荆棘中耳!’”清•黄遵宪《术闻》诗说:“荆棘铜驼心上泪,觚棱金爵劫余灰。”
12.仪秦折金马:苏秦和张仪这样杰出的人才,也曾落魄不受王侯重用,屡屡碰壁。仪秦:张仪和苏秦,战国时杰出的纵横家、谋略家。金马:金马门。汉代宫门名。学士待诏处。史记•滑稽列传》:“金马门者,宦﹝者﹞署门也。门傍有铜马,故谓之曰‘金马门’。”
13. 世事棋局幻,烂柯道山遐:世事像棋局那样变化难料,逝者所去的道山(烂柯山)距离尘世极为遥远。道山:传说中的仙山。旧时称人死为归道山。宋•惠洪《冷斋夜话》卷七:“世传 端明 已归道山,今尚尔游戏人间邪?”清•平步青《霞外攟屑•论文下•文字凝炼》:“吴杨二家,不知存亡,殆亦归道山矣。”烂柯山:又名石室山、石桥山,是浙江省重点名胜风景区,被誉为“围棋仙地”。围棋源于中国,相传围棋之根则在烂柯山。据北魏郦道元所著《水经注》中云:晋时有一叫王质的樵夫到石室山砍柴,见二童子下围棋,便坐于一旁观看。一局未终,童子对他说,你的斧柄烂了。王樵回到村里才知已过了数十年。因此后人便把石室山称为烂柯山,并把烂柯作为围棋的别称。
14. 浮名岂堪假:浮名岂能假借、冒充。假:假借、冒充。
15:豹隐难管窥:大贤淡泊名利、恬然自处的胸襟、品格、节操,不是目光短浅的普通人能理解得了的。豹隐:遁世、幽居、隐居。汉•刘向《列女传•陶答子妻》:“妾闻南山有玄豹,雾雨七日而不下食者,何也?欲以泽其毛而成文章也,故藏而远害。”后因以“豹隐”比喻洁身自好,隐居不仕。唐•骆宾王《秋日送侯四得弹字》诗:“我留安豹隐,君去学鹏抟。”宋•葛立方《韵语阳秋》:“贤者豹隐墟落,固当和光同尘,虽舍者争席奚病,而况于杯酒之间哉!”清•冯桂芬《<五湖渔庄图>序》:“夫 富春江上,子陵之羊裘长着; 西塞山前,志和之鹭艇不归,大都豹隐之流,多与鲈乡为伍。”管窥:从管中窥物,喻目光短浅,见闻不广。管窥蠡测:从竹管里看天,用瓢来量海水,比喻眼光狭窄,见识短浅。
16. 凤歌岂尘达:大贤的心声,尘间俗士是无法理解的。凤歌:隐士所唱的歌。凤歌笑孔丘:孔子适楚,陆通游其门而歌:“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劝孔不要做官,以免惹祸。李白《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手持绿玉杖,朝别黄鹤楼。
17.长厚:德行厚道的长者。
18. 闻达:显达;有名望。语本《论语•颜渊》:“在邦必闻,在家必闻。”又:“在邦必达,在家必达。” 三国•蜀•诸葛亮《前出师表》:“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19.天地本躯匣:天地其实就是埋葬身躯的棺材。借指达观地看待死亡。庄子《庄酒•列御寇》:“吾以天地为棺椁,以日月为连璧,星辰为珠玑,万物为送賷。吾葬具岂不备邪?”庄子快要死了,弟子们打算用很多的东西埋葬他。庄子说:“我把天地当作棺椁, 把日月当作连璧,把星辰当作珠玑,万物都可以成为我的陪葬。我陪葬的东西难道还不完备吗?哪里用得着再加上这些东西!”
20.翠华:天子仪仗中以翠羽为饰的旗帜或车盖;为御车或帝王的代称。这里借指荣华富贵。《文选•司马相如<上林赋>》:“建翠华之旗,树灵鼍之鼓。”唐•白居易(772-846)《长恨歌》:“翠华摇摇行复止,西出都门百余里。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宋陆游《晓叹》诗:“翠华东廵五十年,赤县神州满戎狄。”清•陈维崧《游顾龙山》诗:“闻说当年翠华廵,朱旗暗卷残碑在。”清•孔尚任《桃花扇•拜坛》:“想翠华,守枯煤山几枝花。”
21. 淫哇(yín wā):喧哗,聒噪。
22. 承露迁月斜:承露盘迁移时,月亮西斜,景致凄凉,仙人悲伤得流下了眼泪。承露,指承露盘。汉武帝迷信神仙,于建章宫筑神明台,立铜仙人舒掌捧铜盘承接甘露,冀饮以延年。《汉书•郊祀志上》:“其后又作柏梁、铜柱、承露仙人掌之属矣。”颜师古注:“《三辅故事》云:建章宫承露盘高二十丈,大七围,以铜为之,上有仙人掌承露,和玉屑饮之。”李贺《金铜仙人辞汉歌》:“魏明帝青龙元年八月,诏宫官牵车,西取汉孝武捧露盘仙人,欲立置前殿。宫官既拆盘,仙人临载,乃潸然泪下。唐诸王孙李长吉,遂作《金铜仙人辞汉歌》:茂陵刘郎秋风客,夜闻马嘶晓无迹。画栏桂树悬秋香,三十六宫土花碧。魏官牵牛指千里,东关酸风射眸子。空将汉月出宫门,忆君清泪如铅水。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携盘独出月荒凉,渭城已远波声小。”
23. 桑榆:晚年。
24. 故侯瓜:即东陵瓜。语出《史记•萧相国世家》:“召平者,故秦东陵侯。秦破,为布衣,贫,种瓜于 长安城东,瓜美,故世俗谓之‘东陵瓜’,从召平以为名也。”东陵瓜后又称故侯瓜。常用为失意隐居之典。唐•王维•《老将行》:“路旁时卖故侯瓜,门前学种先生柳。”宋•苏轼《次韵王郁林》:“汉使节空余皓首,故侯瓜在有颓垣。”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