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衬衫

作者: 2017年04月18日16:27 浏览:39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出自迨霈诗“旧世纪”散文集
总是默默无声的你,时常穿着白色衬衫;白色衬衫是你的样子,是我的思念还在回旋。

你的样子总是略带勤恳,从不说自己累着,习惯用微笑装饰疲惫;选择忙碌取代独处。依稀记得你年轻时的面孔,竟不知父亲脸上疲惫的皱纹。

匆匆忙忙的夏,是你的身影在麦田间禄禄着。沉甸甸的麦子,是你喜悦的微笑在田野里依稀浮现。村西的银杏,翠绿色的叶子中鸟声啼个不停。村北的小池塘,成排的挑水村民还在这白杨树下,午日未回。西大沟的堤坝上,拖拉机还在不停的抽水。

你时常端着那附着茶痕的铁杯子,像你的那件白色衬衫染了麦秽。你喜欢一个人端着青菜,坐在槐树下,角落里,谁知是你的心里少了儿女的依偎。

小时候因为家贫;你没有像别的父亲那样穿着西服戴上领带,我知道你的腰包里仅有那几块钱还有一包红三环,只是每天每年。

我是你怀里最多的钱,因为我爱趴在你的怀里,你知这是温暖。你爱摸着我的头,爱捏捏我的脸;因为你疼我如这脸的柔情,如我在你身边。
多想喊你一声爸爸,是怕你些微的打颤,因为我不是城里人怕你不习惯。

那一年,你的额头渐渐多了几痕,几痕斑斓;那一年,你的脊背渐渐弯曲,弯曲了我的童年;那一年,你的双手磨出了老趼,藏在手心没让我看见;自从那一年。

我不愿过生日;谁知道,你的生日是哪日哪年?我记得八岁那年,是在北京的那年;那年你骑着那辆又老又破的自行车,把我放在车前面;我是多么怀念。

我不喜欢北京的城管。在你的爆米花机还左右旋转,他们无情的睨视是多么的丑陋。风箱与米花机被无情的夺走,我穿着那件又烂又脏的红色毛衣,通红的脸皴的像坏红薯。阿姨看我可怜,这才把东西归还。

父亲脸上的无奈,那次被我看见。从他吃的饭菜,我懂得了什么是青菜,什么是美味佳肴。生活不在于吃穿,在于这生活给的平淡。

秋季来的太快,像这成片落叶,还没来得急绿,你又要匆匆的离。还没握紧你褶皱的掌心,竟又是凄凄冬季。

你的白色衬衫,戴纽扣的口袋,将那往年装进了里面。系在你黑色裤子上的,你那红色腰带,流年的陈述还在。

土方言描述的架车子,它也渐渐断裂。知道是那岁月,将木板旧颜腐烂。怎么了,屋西那棵桃树没了踪影。就像这窗外吹过的风;就像这窗外吹过的风,悄然无声。

每去广东的秋末,你还带着黑色布鞋。挑起那竹竿,一天走走回回,满身流了多少汗,那次我真的看见。白色衬衫被汗浸透,是你对儿女爱的诠释;白色衬衫穿了多久,是这父爱与我们相守。

时间请您慢点走,让父亲黑色的发,留在年轻心灵的渡口,要生命的行船缓缓地游。

当父亲的泪水掉在了地上,才发现,这一滴滴进了我的心里。
注释:
2012年6月12日作--纪念父亲节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