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诗意的栖居”主题活动举办

作者:   2017年06月07日 08:41  新华网    323    收藏

“LIFE+”演讲“人、诗意地栖居”对谈现场

日前,《三联生活周刊》旗下“松果生活”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了一场名为“LIFE+”生活家演讲——“人,诗意的栖居”的主题活动。邀请民谣歌手、诗人周云蓬,欧阳江河,秦晓宇等讲述诗歌里的生活,探寻生命中的诗意。活动摆脱用诗歌装点生活的泡沫,引领读者走入对诗意生活的思考,为观众营造一个诗意的空间。

“诗意地栖居在这大地上”,这句话形容的生活,不是浸淫诗中脱离与忘却现实的臆想,也没有为求生存无暇顾及其他的窘迫。而是面对周遭世界的一种合适的状态,使得世界向你绽放出一种意味来。

当晚,演讲在主持人庄婧的娓娓道来中开幕。站在“读书人”的角度,她回顾了自己与诗和诗意的碰撞:“诗无处不在,每个悸动过的人都写过诗。而如今,诗仿佛是羞于启齿的一件事。”

欧阳江河被视为80年代以来中国最重要的代表性诗人之一。与同年代的大多数诗人不同的是,他并不放任自己的才华白白消耗,而是克制地反思和改变。演讲中,他从诗歌本身出发,沿着本人的生活经历与内心轨迹,探讨反交流、反大众化的纯粹的诗歌。“人在大地上漫游,人还乡,是一个行走的产物,这里面存在一个'栖居',变成了一个头脑里的事情。”欧阳江河向我们声明,“诗意地栖居”是一个内心的概念是一个漫游大地的概念,是一个哲学的面对星空的概念,而不是一个房地产盖在哪里的物理的概念。人并非面对大海和花园,就是诗意了。

秦晓宇长期关注工人诗人群体,并执着用诗歌的形式,挖掘工人群体——中国工业文明的亲历者,在钢筋铁骨的夹缝中艰难地生存的内心轨迹。演讲前,秦晓宇为现场观众放映《我的诗篇》片段,电影中的视觉冲击和打工诗人的刻画细致深刻,把观众们带入到了工人粗糙的生活当中。

盲人诗人周云蓬,大胆尝试了实验性演讲,把读诗、演讲和歌唱融为一体,他向世界伸出听觉、味觉和感觉的触角,从身体里长出诗和民谣来。活动现场,他分享了对他而言有重要意义的诗歌:《公无渡河》、《十五从军征》、《头衔》、《不会说话的爱情》,诗歌中透露出的自嘲与关怀,既沉静又活泼,既十分遥远,又与现场观众产生共鸣,心念着,“对对,我也是这样。”

演讲期间,周云蓬现场演唱了一首《不会说话的爱情》,成为了全场意外之喜。现场很多观众都十分触动,著名音乐人胡德夫甚至在后台旁听时感动到落泪。由于赵立新因为身体原因未能亲临现场,他用语音为在场的观众亲自送来了致歉,并送上了一首他亲自朗诵的诗歌。

在最后的对谈环节中,主持人庄婧和现场四位演讲嘉宾畅聊了诗歌与美好生活。

“LIFE+”生活家演讲,是松果生活与《三联生活周刊》共同打造的聚焦生活方式的演讲活动。继4月“王小波与逝去的90年代文学”,到5月的“人,诗意地栖居”,一直受到社会的较高关注。

据悉,接下来,“LIFE+”生活家演讲将继续邀请有态度的生活家,走进剧场,畅谈文学、艺术、美酒、音乐、设计、诗歌、旅行……分享他们的传奇经历与多彩人生,传递最有营养、有态度的智识生活。

作为一本引领中国城市阶层生活方式的杂志,《三联生活周刊》坚持用扎实而丰富的内容为生活指引未来。其旗下新媒体品牌“松果生活”于2016年初上线,旨在打造一个共享式的生活家聚合平台,通过线下活动、线上连线等形式,为连接美好生活搭建一座桥梁。“松果生活”至今已经聚合了500多位生活家和300多家优质生活机构,发布了4000多场有营养的线下活动,主办了50多场品牌活动,连接了过百万热爱生活的人。在去年的年度品牌活动“生活家年华”上,松果将展览、市集、体验、互动集合于一体,与年轻人分享和挖掘前沿的美好生活方式,启发生活灵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