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仁朵兰:诗歌漫步,洗涤人生

作者:娜仁朵兰 花语   2017年06月12日 08:31  中国诗歌网    86122    收藏

编者按: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同时也是诗人。她们以柔软细腻的诗心,勾勒着生活点滴、倾诉着爱恨情仇。她们用人生来膜拜诗歌,也用诗歌温暖人生。“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中国诗歌网最新推出“女诗人系列”访谈,带你近距离欣赏那一道道亮丽风景。欲知“女诗人养成记”,请随我们一起,探访她们的生活现场,感受她们文字中的温度。


往期精彩

“走近女诗人”系列访谈合辑

47


娜仁朵兰(进入诗人主页,欣赏作品)内蒙古呼和浩特人,中央电视台《大爱真情》栏目2017年爱心形象大使。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在松原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七彩风铃》配乐读诗歌,散文等文艺节目,《松原人物》栏目主持人,记者,制片人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编导专业研究生,在校期间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任记者策划撰稿毕业后留校兼职教学,主讲电视编导专业。主持的广播剧《五台山擒魔》获得吉林省广播剧一等奖,诗歌《母亲》《静静的松花江畔》《蒙古骑手》等等多次在松原日报,吉林视听导报,诗刊上发表,诗歌《沐仁》《我依然虔诚守候》被选入《北漂诗篇》。任电视剧《锻刀》策划,任电视剧《愤怒的摄影师》策划编写的电影剧本《北京地下室》正在筹拍之中。现居北京经营娜仁朵兰文化传媒艺术工作室


访谈


1、花语:你是内蒙古呼和浩特人,请形容下你的出生地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在这片热土伴随着你的成长,对你以后的诗歌写作有什么影响?

娜仁朵兰:谢谢花语老师的访谈,我是80后,称呼您老师是有道理的,当我看到您的19个采访提纲时,我可以说您不仅是一个出色的诗人,同时还是一名优秀的主持人记者,让我不由自主的发自内心的尊敬您。

虽然居住在北京,但是提起我出生地美丽的前郭尔罗斯自治县那可是很美丽的地方,那里有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的查干湖,查干湖,原名查干泡,旱河,蒙古语查干淖尔,意思是白色圣洁的湖,我就出生在湖边的放牧牛羊的家庭里。那里人杰地灵,物肥水美,有一首歌就是写我的出生地的《查干湖》的:花语老师我给你唱一小段,蓝天白云碧水间,鸿鹄偏偏鸟流连,蒲苇轻佛鱼戏浪,野莲荷花绽笑颜,查干湖呀查干湖,湖光蜃景仙子幻,查干湖呀美丽的姑娘,梦萦魂也牵。好听不,这首歌的词作者是当时的县委书记阿如汗,歌词里写出了我出生地的自然美,也写出了我们那里的蒙古姑娘也美。在这样一个草美,水美,人美,歌曲美的地方,对我以后走在文学的道路上铺垫了丰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和诗歌的意境熏陶。

在我只有六岁的时候,自己就要骑着马去上学,有时候困了就在马背上睡着了,呼吸着潮湿的湖水的清香,和着绵绵的细风,嘴里含着没有咀嚼干净的牛肉干,在马背上睡着,梦着,诗歌就这样进入了我的灵魂里了。哈哈所以我现在写起诗歌来,带着点圣湖的仙气息。


2、花语:蒙古族能歌善舞,这个民族有哪些风俗是我们汉族所没有的,能否说说?

娜仁朵兰:蒙古族的歌曲脍炙人口,像大家都爱听的呼斯愣演唱的《鸿雁》,具有草原的广袤和对大自然的那份深情,更具有对人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真心的眷恋。现在我简单的和您说说蒙古族风俗习惯里汉族所没有的。蒙古族在待客中是有忌讳的,首先到蒙古族家里做客忌讳进屋时把衣襟掖在裤腰带里,挽着袖子,不可以手提着马鞭子进屋,无论是客,主,多高的级别,必须让长辈和老人先进屋,进屋后,忌讳乱坐位置,来者是客,主人要让客人上边坐,在蒙古包里,总是长辈老人正面而坐,男人坐在西边,女人坐在东边。坐好后,主人会立刻献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奶茶,炒米,奶油,奶豆腐,奶皮子等奶制品,当主人让你吃的时候你千万不要拒绝,还要用你的手抓着吃,忌讳用筷子吃,站着吃,否则会伤主人的心。我就简单的说说,也许哪天您去蒙古族家里做客的时候,也略懂一二了。


3、花语:最早写诗是因为什么?假如从现在开始不让你写诗,你会痛苦吗?

娜仁朵兰:最早写诗是因为十分的痛苦,那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作为央视的采访记者,看到了那些可怕的画面让我夜不能寐,寝食不安,不仅仅是只能用新闻来表现发生的所有事件,一天中午一个四川台的记者拿来一首写汶川地震的诗让我读给他们听,我读着读着眼泪就出来了,心里的那份痛苦就随着每行诗歌的流出而迅速的发泄出来了,此时让我感到了诗歌竟然有这么大的魅力和意境,似乎瞬间洗涤了我的痛苦的灵魂,洗涤困扰我多日的迷茫,彷徨和无助,让我在瞬间就知道这么多天的压抑从什么方向,什么感觉,什么意识状态下喷薄而出了。

我到今天也依然能背诵出这首诗歌来,我给您背诵几句:


今夜,我点燃纯白的蜡烛,垂下头   为你祈祷

今夜,我擦亮透明的玻璃酒杯,斟满酒,为你送行

看到了吗?  去往天堂的路上,到处都有圣洁的光芒

那是所有的亲人,用泪花凝集


于是我在那天晚上就写出了我人生的中的第一首诗《我哭了》:


面对几十万人的伤痛  我哭了

面对那一张张稚嫩的小脸  我哭了

面对一双双黑紫色握着笔的细嫩小手  我哭了

面对那一双双水汪汪的大眼睛 我哭了


花语老师说句真心话,虽然这诗歌写的很稚气,但是我很认真写的,后来在博客上就断断续续的写诗歌了,真正的想每天写一首诗歌,还是见到美丽的安琪老师之后的事情了,如果您现在不让我写诗,我的生活里就好像丢了点什么东西似的,在不停的寻找着,在不停焦灼的等待,会是很痛苦的,因为没有诗歌就没有洗涤灵魂的意境了。


4、花语:在你眼里,何为诗歌?诗意的生活与诗歌本身哪个更重要?

娜仁朵兰:我先说说在我的眼里诗歌:诗歌就是跳跃的音符,层层的麦浪,语词的纯真凝练,韵律飞扬,会把诗人和人类的生活和情感都淋漓尽致的表达在字里行间的文学艺术形式,诗歌是伴随着人们的生活和给人类生活精神食粮的标杆,这是我的理解。

其次我再说说诗意的生活和诗歌本身都很重要,因为有了诗意的生活才会写出更好的诗歌,诗歌是在诗意的生活里提炼出来的,如果一味的只是追求写诗,就会让人的心里有一种空灵的感觉,甚至会写的自己都无法把控的程度,就会发生极端的情绪,使诗人自己无法从空灵的世界里走出来。如果一味的追求诗意的生活,就会让你自己活在精神永远无法得到满足的世界里,使诗人总是感到生活是一个真空的空间,忘我的意识和崇高的意境冲击着现实社会的角角落落,把诗人显得是格格不入的另类人群,我们是人不是神仙,我们也是鲜活的肉体,我们也需要现实生活的洗礼和存在,所以我本人拙见诗意的生活和诗歌本身同等的重要,不知道花语老师是否认同或者有其他的见解,以待我们以后有时间的时候再深深的探讨。哈哈时间过的真快,进行下一个话题。


5、花语:何谓好诗?哪首好诗曾经深深地打动并影响过你?

娜仁朵兰:花语老师我个人认为的好诗;就是能让你过目不忘却,哪怕只记住其中的一句也好,就是让人读过后有一种心灵相通的感觉,就是在诗句的字里行间都有故事存在,就是让人身心愉悦,身临其境的畅快感,就是让你的灵魂在诗歌的意境里得到洗涤。

我喜欢安琪老师的诗集《极地之境》里的 一首诗歌《内蒙古》:


因为你 ,我感觉内蒙古是一块骨头,横在你的胸膛

野花装扮了你即将奔赴的草原

也装扮你即将爱上的新娘。


短短的几句诗句就把美丽的内蒙大草原的辽阔尽收在眼底,把内蒙古的人美写的就像新娘,把大青山的绵延放在你的胸膛,把内蒙古人的骨气和特征都写出来了,山美,人美,草原美,野花更美的大草原让你热爱。这首诗让我感到了内蒙古的美是可以用这样短短的文字挥毫而至的,深深地感染了我,使我更加热爱诗歌,去用自己的心体验诗歌,用自己的真诚把握诗歌的意境,然后去写好每一首诗歌。


6、花语:直到如今,你曾资助了相当数量的孩子,如此热心慈善事业,是否有故事与我们分享?

娜仁朵兰:直到如今,我资助了十七个孩子,我热爱慈善事业,是因为我也是被别人资助的贫困的学生,等我毕业后,我就在心里默默地想好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资助孩子们吧,我资助的孩子当中也有已经毕业的了,她们也在继续资助其他贫困的孩子,这样我们就完全形成了一个好的循环资助链了,爱心传递就这样在继续着,这就是我们的故事,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传承着大爱无限的精神。

我记得,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我卖掉了所有的首饰才够给孩子们交学费的,到了晚上我一个人躺在床上大哭起来,你说我图什么呢?我又不是什么大款,也不是什么名人,更不是什么巨富。有的时候我为了省钱自己要走很远的路,也都舍不得打出租车,脚上的大水泡一查接一查的,同事和朋友们都说我是个傻子,我使劲地哭了一个晚上,想想孩子们还要有更好的生活,需要我去奋斗只是在物质和精神上帮他们一点点而已,又不是让我付出全部的爱和生命,第二天还是和没事人一样的去上班,把劳累和痛苦甩在了脑后,我还是那个傻子,还是不停地忙着孩子们的事情,好多朋友都说我有点更傻了。


4


7、花语:据说你曾经非常的苗条并拥有着令人羡慕的美貌,后来一场车祸改变了命运,到底是怎么回事?

娜仁朵兰:我不是自己夸我自己,我以前真的很美,我有过一段没有注册的特别痛苦的家暴同居婚姻生活,我每天活在提心吊胆的生活里,我和他是一个单位的,都在电视台上班,他也是非常优秀的记者,撰稿人,可是喝酒之后就没有了分寸,没有任何理由的拳脚相加,让我痛不欲生,我只要说和他分开,他就要杀人什么的,我不想因为我的痛苦而牵扯无辜的人,再加上那时候太小,也没有主意,所以一直忍受着。有一次他喝多酒了,从我家的胡同口一直打到家里,又从家里拖出来打到大街上,我当时什么都不顾了,看到一辆停在路边的车正好车门是开着的,就迅速的跑到车里,他疯了一样把那个女司机从车上拽了下来,然后开着车使劲的加油门加速,不知道那车开的油多快,最后车从大桥上有明显标记的断口处飞了下去,等我清醒过来的时候,车上活下来的只有我一个人了,我就由一个健康的女孩子变成了一个激素大妈了。我到现在有时候在半夜的时候,还大喊着救命啊救命啊,然后大哭着醒来了,多么的悲哀呀,一说起这段事情,我真的想抱着一个人大哭一场。


8、花语:作为电视编导,诗歌对你的创作是否大有益处?都出过哪些剧本?

娜仁朵兰:作为电视编导,诗歌对我的益处简直是太大了,当我写好一篇稿件的时候,我会修改无数次才能达到自己的满意,但我以诗歌的角度来写稿件,既快又好,领导很快的就审查通过了,还说和别人写的就是不一样,我在私下窃窃自喜,我喜欢诗歌是对的,诗歌真好,能让我用最短的时间写完稿件,写完解说词。

自己独自完成的电影剧本《北京地下室》,正等待筹拍成电影呢,其余的是做策划了,电视剧《愤怒的摄影师》做了策划,电视剧《锻刀》做了策划。


9、花语:在一次诗会上,听说你收养了一个孩子并极富传奇,是真的吗?

娜仁朵兰:哈哈,花语老师就是厉害,就连这么隐私的事情你都知道,那我就和你说说了。这也是我资助的孩子里面的一个,当时我想领养一个漂亮的女孩子,年龄小一点的,也好让她来继承我播音,主持这方面的特长,同时我也有了自私的一面,考虑到当我老了的时候,会有个女儿照顾我,有时候老天很会开玩笑的。

可是当我到了领养孩子的孤儿院时,我必须经过孤儿院那个房间里很长的过道,才能去抱着那个我要领养的女孩子,就在我快要走到过道尽头的时候,突然从一个小床的空格子里伸出一只瘦瘦的小手,使劲的拽着我的衣角不松开,我问了一下孤儿院的保育员阿姨,这是个男孩子还是女孩子?保育员阿姨很痛快的告诉我是个保育员从过道往屋子外面走去,当我走到那个小男孩的小床边时,又被那个叫做巴图沐仁的孩子男孩子,我就使劲的推掉了他那只瘦瘦的小手,走到了那个房间过道的尽头,毫不犹豫的抱起了那个叫旭日高娃的女孩子,我当时很开心,是一个一岁多点的非常漂亮的女孩子,我抱着孩子和拽住了我的衣角,我又一次使劲的甩开了他那只瘦瘦的小手,我抱着那个女孩子快步的要走出那个大房间的时候,突然听到一声大喊;“妈妈”,保育员阿姨说一个刚刚一岁的孩子就能这么大声的喊出妈妈,你过去看看他吧,也许你们是有缘分的,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想回去看看这个可爱而又可恨的男孩子吧,当我抱着那个女孩子来到他小床边的时候,他用一双清澈的带着泪花的小眼睛深情的看着我,再一次用那只瘦弱的小手拽着我的手说:“妈妈,妈妈”,我再也无法抑制我的泪水了,我决定放弃我自私的领养女孩子的想法,我抱着这个男孩子就毫不犹豫的走出了那个大大的房间,这个宝宝现在和我一起生活着,他还有好多好多的故事,比如说去龙华寺主持师父每次都要单独接见他,还给他起了一个名字,等到大了的时候才可以用的名字,好听极了在这里保密呀,还有只要他听到成吉思汗的主题曲立刻就哭,从一岁开始就是到现在也哭,他带给我无限的欢乐和劳累,痛并快乐着。花语老师如果想听想看,我以后带他去您的宋庄艺术室去玩,你一定被他迷倒,哈哈。


10、花语:你觉得诗人身上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娜仁朵兰:我个人认为诗人身上最重要的品质是真诚,乐观,慈心,才学,向上,进取,永恒,意境。


11、花语:你至今仍在中国传媒大学兼职,都教哪些课程,为什么这么拼?

娜仁朵兰:我在传媒大学兼职教课,是有课时费赚的,每一节课都给课时费的,有时候教教编导课,有时候教教主持课,我想让自己的文化不被忘记,我也想让我资助的孩子们能有更好的生活和教育条件,我这么拼也是为了完成我当时许下的心愿吧,人的一生是那么的短暂,是那么的无助和无奈,我用什么样的方式也不能留住时间老人,也只有拼一拼才有自己多余的收获了。


12、花语:你的诗歌信条是什么?对于现实,你是否拥有明确的生活目标?

娜仁朵兰:我的诗歌信条是,真诚的写诗歌,真诚的面对生活,用诗歌的意境不断的洗涤自己的灵魂。正如海子的诗句;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之身打马过草原。在现实的生活里,我有着自己的明确的生活目标,最近一段时间筹划出一本诗集,出一本小说,把自己的作品留给孩子们看看,也留给我自己看看。然后就是不断的耗费自己的生命来把这个小男孩子抚养成人,把我的学生教好,把我的工作室做好,再完成一部自编剧,自导演,自策划,自己写诗歌做独白,自做艺术总监的电影电视作品,留给我艺术生命的佛堂,让我的傻子生活变得更加的充实和美丽。 花语老师,等我出诗集的时候,请您和安琪老师给我写絮语,您看可以不。


13、花语:是否相信命运,及命运中冥冥之中的巧合都是无法躲避的花开或落果!?

娜仁朵兰:花语老师,我特别的相信命运,就像诗人顾城的一句诗歌:命运不是风,来回吹,命运是大地,走到哪你都在命运中。命运中的很多的巧合是无法解释的,正如很多的因因果果在不断的循环着,也是不能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相信命运,命里有了八斗就不要去凑上一升,即使你拼尽了全身的力气达到了一升的标准了,可是你已经透支了你的身体,你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享受你的命运之争了。不知道花语老师有什么高见,以后我们私下再聊。哈哈。


2


14、花语:反视人生,是否有过后悔和不值?

娜仁朵兰:我是一个很倔强的女人,我无论是满身的伤痕,还是心穿百孔,我做什么事情都是无怨无悔的,人生自有公道,人生自有因果,我没有什么不值,也更没有什么后悔的。反视人生,我无怨无悔,我会一往直前的做我许下的慈善事业,也会一往无前的写诗歌。但是在这里我告诉那些美丽的年轻的女孩子们,不要过早的谈恋爱,你的时间和生命要多用在学习上,事业上,孝敬父母上,以免过早的恋爱失败了,会给你带来的无法估计的创伤,你用一生的时间都无法弥补,花语老师也许我说的多了一点。


15、花语:你的名字娜仁朵兰在蒙古语里有何深意?

娜仁朵兰:我的名字也是一个寺院的师父给我起的,我出生时候父母给我起的名字叫王庆艳,真的是特别的土气又特别的俗气,哈哈,师父说,这名字你留着自己用吧,起个大家都用的着的名字叫娜仁朵兰,蒙古语的意思就是温暖的阳光,我自己长大了猜想,可能师父给我起这个具有深意的名字,是希望我能给别人带来一抹温暖的阳光,给我自己的生命找到延续和分享的时空吧。


16、花语:你最喜欢的中外诗人有哪些?

娜仁朵兰:我是个很多情的女子,喜欢的诗人不少,李白,莎士比亚,泰戈尔,裴多菲,彭斯,拜伦,叶芝,马拉美,刘半农,郭沫若,闻一多,戴望舒,辛迪,舒婷,余光中,李商隐,海子,席慕容,安琪,花语,老巢。


17、花语:你曾任松原电视台主持人,记者,制片人,中央电视台记者,撰稿,策划,做为一个媒体人最重要的是什么?

娜仁朵兰:媒体人有纸媒体人,有电视媒体人,有网络媒体人等等,我主要说说做为电视媒体人最重要的是,要有综合素质,综合人才,综合的组合能力,综合的运作能力,要掌握视觉元素和听觉元素的综合运用,要掌握影视作品后期的剪辑技术,要掌握解说词的写作技巧,要掌握画面的景别的应用技术,要掌握摄影摄像技术等,要掌握情节的细致和悬念是设置,这是一个必须具备高级综合素质体的复合型的人才。


18、花语:成吉思汗在你们蒙古族人眼里意味着什么?

娜仁朵兰:成吉思汗在我们蒙古族人的眼睛里,就是英雄,就是神话,就是全世界最伟大的人物了。成吉思汗是古今中外的著名的历史人物,是一位高瞻远瞩的统帅,他的军队带着东方的先进文化和科技进入了还处于中世纪黑暗时代的欧洲,并唤起了欧洲人的觉醒。 我个人眼中的成吉思汗还要加上一条,他还是一个的诗人——成吉思汗语言

我能征服世界,但不能征服死亡

你的心胸有多宽广 你的战马就能驰骋多远


19、花语:说两句你最喜欢的格言?

娜仁朵兰:花语老师,我比较喜欢的两句人生格言是:

人生是个圆,有的人走了一辈子也没有走出命运画出的圆圈,其实,圆上的每一个点都有一条腾飞的切线。

经历充满难题的生活,也许有一天,不知不觉,你将渐渐活出写满答案的人生。——里尔克


1


简评五则


白岩松:朵兰是一个懂得感恩,懂得尊重知识,懂得生活,懂得做人的女孩子。朵兰是一个学习,工作非常认真,能歌善舞的女孩子,朵兰是一个简朴,做事情都是脑袋一根筋的人,朵兰是我们蒙古族女孩子的骄傲

安琪:开朗。活泼。爽快。仗义。友爱。所有能带给你积极向上感受的词汇都是她所拥有的。这位松原电视台前美女主播,是一场交通事故的唯一幸存者。这场事故改变了她的身材和相貌,促使她走上了另一条路——既然不能当主播,那就继续深造吧。于是她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学校任教的她,身兼数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为的多赚钱资助她的十多个孤儿。孤儿院长大的她用这种方式传递着情与爱。这是我了解的娜仁朵兰的故事。我想,这才是一颗真正的诗心所能放射的光芒,这光芒照亮着孩子们现在和未来的路。我不喜欢那些躲在小楼只为自己内心的悲欢而作的诗人,我喜欢的诗人一定是娜仁朵兰这样的,传递诗意,于弱小者;为暗中饮泣的众生擦去泪水,给他们切实的帮助,和前行的力量。因为娜仁朵兰,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我尚没有她这么宽广的慈悲,这么无私的付出。

十品:爱情是美好的,爱情的别离就不那么美好。作为爱情诗来说,这种不美好则可以演绎出多姿多彩,万千气象,悱恻缠绵的美好的爱情诗的源泉。娜仁朵兰的《离别的酸楚》正是这种爱情诗里表现不一般典型之作。诗歌语言直接率真,以一个人的独白开始,步步递进,带着许多不确定的遐想,以至于渐变成牵挂、不舍、猜疑、酸楚、甚至是后悔.娜仁朵兰则用疑问句你的世界 好吗/你的爱情 美吗/你的心里 有谁,与她的直率的性格一致,落地有声,如草原上不屈的蝴蝶兰一般,而且不用回答。最后部分诗人的诗句很决绝:离别的酸楚 就像蘸满鲜血的酒杯/遥望着你我 破碎的心扉这里仿佛交响乐结束的时候那一个惊天动地的休止符,戛然而止。爱情诗怎样表现才好?正如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在诗人这里就会产生不同个性和不同表达的爱情诗来。娜仁朵兰的《离别的酸楚》这一首有她鲜明个性和特征的爱情诗,清晰而透明,直率而有声。

广子 娜仁朵兰出生在内蒙古大草原,北京传媒大学高材生,一个禀赋优异的80后蒙古族女孩儿,一个传奇式的女性。我认识她的时候,正值她人生的某个巅峰,在国家级媒体身居要职,风采卓然风光无限。

但我要说的不是这些,而是她最具传奇色彩的两段经历。在一次横遭车祸,但年仅21岁的朵兰从此痛失青春和美丽,终生需要注射激素。此后,朵兰把对少女和生命的眷恋与爱全部倾入了她为之钟情的新闻事业和慈善事业,并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个人解囊百万元、几乎倾其所有资助了十多个孤儿,直接收养了一个身体有点问题的孩子,而她至今单身。

突然看到朵兰开始写诗,我一点儿也没觉得意外。我知道,对于尚且年轻而阅历已然不俗的朵兰来说,她的内心有太多的诗意需要传达,她的青春、她的人生、她的经历就是一首诗,娜仁朵兰本身就是一首诗,一首天然具足了优美、抒情、深沉元素的大诗。

老巢:十字架、洗礼,这样的宗教用语,加上:颤抖、挣扎、撕开、赴汤蹈火、飞蛾扑火,这样一些有温度有血性的词汇,再加上:破旧的灯光、不灭的灵魂,这样被规定的句子,结构成的诗,雌雄同体,情深意重。来自于生命深处的呼吸与昑唱,有热血,有良知,也有苦不堪言。诗人还年轻,写诗的时间估计也还不长,写的如此血泪模糊,既呈现了她的勇气与天赋,又坦白了面对汉语时她现阶段的经验不足。但无论如何,这样的诗,是活出来的。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