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画诗七首

作者: 2017年07月21日02:28 浏览:28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其一  题《苍崖巨眼图》
秃笔恶墨,偶得此佬,苍崖巨眼,最是阴怖,不忍矣,不堪矣,不胜矣。倒酒一碗,放言入诗云:
苍崖巨眼常糊涂
不堪江鲫万户奴①
忍待长蛇须论剑
祭天一付英雄骨
①    鹰之视力九倍于人,清流鲫影,洞若观火,是鹰以鲫辈为主食故尔。余曾得渔家指引,于右江守鹰,发觉“秃隼”(当地呼尖瘦者为“秃隼”,即雌鹰)每于午后倏忽入水,叼走尺鱼。而苍烟(当地呼宽博者为“苍烟”,即雄鹰)却不叼尺鱼,等到傍晚,发现长蛇,倏忽箭落而杀,长蛇岂是等闲之辈,反缚之,或反噬其七寸,将鹰喙卷过鹰爪侧后令鹰颠倒,再以长尾缠牢,于溪崖乱石上翻滚,极力跳水。或蛇败被擒往长空,或鹰败被卷入流。三年听闻多多,且得见两战,皆你死我活,成败方休,壮哉壮哉。
其二  题《御鹰图》
余入故宫摹御鹰图久矣。宫廷画院之御鹰图,汰却愁狐野性与剑戟血性,天风洗羽,敛之如仪,一身冰霜,貌颇孤绝。然每每洗喙铁链,剑声戟鸣,血眼之光,洞人心扇,斯替天行道秉性,飒飒然不可侵凌,此与同宫太监,相去何万里耳!余试借地为雪,以灰墨写白鹰,不免大吃一惊,毫芒灼然,啸啸有声,夺魂寒气,袭魂魄矣。画未境,忽得数句云:
刚日御鹰值万金
饮恨东宫链上铭
石火电光它日猎
血溅七尺是泪痕

其三   洛阳红辞
 
余之衣食父母者,鬻牡丹画也。每题“国色天香”、“花开富贵”,心有戚戚焉。几回回洛阳赏花,秉烛待花,白发吟花,渐见花非花矣,始知魂非魂矣,我即花,花即魂。今为归国故人写丈二“洛阳红”,略删旧稿,心游万仞,而一时酸恻。万箭射心,可拔一呼?
 
洛阳待客非神物
姗姗来迟春已暮
江山美人英雄谊
惟有此君终辜负
青藤宿命怨牡丹①
惟恨牡丹阴魂附
点检形骸许多泪
酸酸楚楚已模糊②
大聋胭脂鬼神工
衣食父母问心初
可怜天教斯文丧
谠辞铸成妖与狐③
莫道黄河独流浊
须知岸上怨冢多
骊山北麓始皇陵
无子宫娥殉帝君
艳骨红绫焚阴火
石榴年年碧血魂④
须眉唱罢《长恨歌》
长铗冻断汗马惊
马嵬坡梁今何处
杨氏兄妹埋一窟
国忠曾骂安禄山⑤
忠君谁过悬梁妇⑥
龙泉不鸣鼍鼓哭
狐假虎威欺君故⑦
兖兖诸公怵惕何
万丈红尘无丈夫
牡丹开花不结果
人间应知夕阳苦⑧
贾府公子捣胭脂⑨
我画牡丹夜半哭
诛心君作溅血红
无赖画工面色土
三寸铁砚恶墨凝
秃管曳杖八荒游⑩
碧落黄泉若逢君
捣肝一阙相知赋

注释
①       知徐渭非“写意”首倡而吴昌硕非“以书入画”首倡,是知;知徐渭将“写意”写到出神入化而吴昌硕将入画之书写成龙魂凤魄者,是真知。否则,八大石涛帝胄双星皆宗仰青藤,殊难索解。青藤八大石涛三家走狗齐白石久萦吴昌硕秃笔逆锋,更匪夷所思;知徐渭科举屡败屡战屡战屡败而对科举怨以至咒,而吴昌硕四世同堂唯鬻诗书画印是养,如恩格斯谓歌德伟大且庸俗,实赫赫人物必内藏一人格悖论者,是真如也。
②   传徐青藤(徐渭)《墨牡丹》、《白牡丹》诸图,血光惨矣。在《墨牡丹》中曾题“牡丹为富贵花王,光彩夺目。故昔人多以勾染烘托见长。今以泼墨为之,虽有生意,终不是此花真面目。盖余本侔人,性与梅竹宜,至荣华富丽,若风马牛,宜弗相似也。”
③   大聋(吴昌硕)题《红牡丹》:“有色无香,大似不通文墨美人。尊为花王,贮之琼白金屋,侥幸太过。”题《牡丹图》:“国色天香绝世姿,开当春雨得春迟,可怜富贵人争羡,未见名花结果时。”
④   胡亥将始皇无子之妃嫔滕嫱杀死殉葬。王维诗叹“古墓成苍岭,幽宫象紫台。星辰七曜隔,河汉九泉开。有海宁度人,无春雁不回。更闻松韵切,疑是大夫哀。”
⑤   想来杨国忠还是识见安禄山真面目的第一人。妙在安禄山以讨伐外戚国贼杨国忠为揭竿大燾,果然收到引起大唐内讧之目的,本枭雄计耳。此处略提杨国忠曾逆料安禄山有坐大妄为之史实,叹王侯将相,亦叹“世道人心”也。
⑥   纵抛绢自缢亦只能以妖魂自去,而断不能沾忠君贤名,是千古帝王只有红颜而无知已之魔咒耳。此问有谁比这个抛绢自缢的杨氏更适合谈论“忠君”大话?是反取五千年封建史而观照之。
⑦   名重千古之《长恨歌》亦取俗说“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君王掩面救不得……”殊堪叹叹。
⑧   夕阳应姗姗来迟。余哭牡丹愁怨,甚于殉难。
⑨   《红楼梦》记宝玉断不谙五谷尘寰,惟能替姊妹碾制以各类花蕊为原汁之胭脂。
⑩   余有闲章“秃笔恶墨”,非状先贤大德瀚墨之魂魄气象者,乃余中国画之诰命也。

其四  题漓江渔女图
昔清军灭绝桂林靖江王府,何其惨烈。一百三十余口皇族,诛杀殆尽。独有一太监胆大包天,抱走年仅三岁小王子,即日后名震画坛的石涛。王城旧事,殊堪伤矣。
雾锁漓江寄春秋
靖江王府孤魂楼
渔女未入烟岚梦
一蒿砍断几多愁
其五  题《漓江三月千尺红》
古今漓江画罕见鱼虾虫鸟,盖因体积太小,有碍山水雄奇沉郁之境也。余独压缩中远景而荡阔前景,弋走鸟虫鱼虾,平添一层俗世之乐耳。
女娲补天已堪伤
一眼漏窗照漓江
傻鱼追船君莫笑
画翁一枕是黄梁
其六  题《一叶扁舟寄孤尼》
清末民初漓江画多行走高僧大德,追其远也。余独喜添尼姑,不苟近尔。因题此句。
崖上几颗美人痣
因知此境神仙居
春风散尽青天鹤
一叶扁舟寄孤尼
其七  题《渔鹰图》
漓江渔船多系鱼鹰。宁喂腥膻而夺鲜鱼,人之乖戾也乎?衔鱼不吞,忍痛让人,鹰之爱恨也乎?漓江谚云,人老不如船,船旧不如天。肝肠痛语也。余观鱼鹰,惊其魂之阴森怖厉,疑其神性来久。人、鹰、鱼,孰先孰后?天知地知,我不知也。
漓江竹影璞玉书
一滴寒露一珍珠
鱼鹰瞠目七千岁
仰韶陶器有鱼图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