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此将【华美四月同题】诗会的作品写给我的爱妻明子诗人的·玉楼春•春行

作者: 2017年08月13日21:30 浏览:47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华美四月同题】诗会的作品写给我的爱妻明子诗人的·玉楼春•春行
文/九文-2017-4-6-14:25作于南京一中
缤天晚会青山谷,纹绣流丹滕阁录。
暮楼经色衬红云,仙境鸾绦牵紫玉。
霓裳绚舞缠贞菊,鹤赋讴歌痴细夙。
珠妍无极醉纷纭,跨马踏春裁柳绿。

【玉楼春】(平起式)
【玉楼春】
中平中仄平平仄韵
中仄中平平仄仄韵
中平中仄仄平平句
中仄中平平仄仄韵
中平中仄平平仄韵
中仄中平平仄仄韵
中平中仄仄平平句
中仄中平平仄仄韵
【玉楼春】
纟平中仄平平仄韵
中纟中平平仄仄韵
中平纟仄仄平平句
中仄中纟平仄仄韵
中平中仄纟平仄韵
中仄中平平纟仄韵
中平中仄仄平纟句
中仄中平平仄纟韵

       格式中每一个“ 纟”的地方限用“ 纟”偏旁的字,平仄按照词牌要求来,最后一句的最后一个韵字,限压 “绿” 字。这是“限字令”的规则。[td]而且中间四句最好是对仗句。


注释:
说明:特此将【华美四月同题】诗会的作品写给我的爱妻,以表达我对爱妻的深深感情。
流丹: 
   流动着红色。形容色彩飞动。唐 王勃 《滕王阁序》:“层峦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 明 何景明 《画鹤赋》:“徒流丹而暎绿,俱含意而论形。” 清 薛福成 《出使四国日记·光绪十七年二月十六日》:“正厅七间,巡檐白石,镂刻极工,楼上流丹错采,陈设富丽。”2. 指流血。清 钱谦益 《序》:“为朋友,刚肠热血,流丹化碧。”
鸾绦:
   指束腰的丝带。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衣衫》:“一曰束腰之带,俗呼鸾绦者是也。”《红楼梦》第三二回:“近日 宝玉 弄来的外传野史,多半才子佳人,都因小巧玩物上撮合,或有鸳鸯,或有凤凰,或玉环金佩,或鲛帕鸾绦,皆由小物而遂终身之愿。”
织有鸾鸟纹饰之束腰丝带。鸾:传说中凤凰一类的神鸟。东汉·许慎《说文解字》:“鸾,亦神灵之精也。赤色,五彩,鸡形。鸣中五音。”另说凤有五,多青色者为鸾。见明·毛晋《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广要·凤凰于飞》。或谓其大于凤,见《逸周书·王会解》:“氐羌以鸾鸟。”晋·孔晁注。绦:丝带。一说鸾绦为束腰带之俗称。清·李渔《闲情偶寄》卷七衣衫条:束腰之带,俗呼鸾绦者是也。
紫玉:
    亦名 小玉 。据干宝《搜神记》记载。吴王夫差小女紫玉,年十八,爱上家仆韩重,两人私订终身。韩重自知学问不够,便决定远赴齐、鲁游学,临行时,托父母向吴王代为提亲。三年后学成归国,讵料,父母告知,吴王大怒峻拒,紫玉郁结于心而死,葬于阊门外。韩重往吊,紫玉芳魂自墓中飘出相见,并完成合卺之礼,紫玉赠明珠为信物。韩重持明珠诣王,言成婚事,王怒斥爱女已亡,怎能成婚?一定是盗墓取得,下令逮捕,韩重逃脱,奔至墓地,诉说经过,紫玉便亲自返家,禀报始末。王见紫玉,惊问:“人死怎会复生?”夫人听见女儿回来,急忙趋前拥抱,紫玉立刻化为一缕青烟逝去。这就是“玉生烟”的典故。也是多情少女及少女早逝的用典。
夙:
作【名】 
(会意。夕是夜间,丮(jí)表示以手持物。天不亮就起来做事情,表示早。所以除了早晨的意义外,还有早起劳作,以示恭敬的意思。本义:早晨) 
同本义〖morning〗 
夙,早敬也。——《说文》 
夙夜在公。——《诗·召南·小星》 
岂不夙夜,谓行多露。——《诗·召南·行露》 
夙夜惟寅。——《书·舜典》 
夙兴。——《仪礼·士昏礼》 
策蹇驴,囊图书,夙行失道,望尘惊悸。——明·马中锡《中山狼传》 
又如:夙兴(早起);夙宵(朝夕,日夜) 
旧;平素〖one'searlyyears;innormaltimes;usually〗 
虞虽为上公,天性节约,…远近豪俊,夙僭奢者,莫不改,而归心焉。——《后汉书·刘虞传》 
良觌违夙愿,含凄向寥廓。——唐·杜甫《昔游》 
又如:夙话(老话;旧话);夙好(老交情);夙契(老朋友);夙憾(旧恨;旧怨);夙觏(旧友。觏:老朋友);夙分(旧缘,往世的缘分);夙素(平日的心愿);夙心(平素的心愿);夙志(平素的志愿);夙尚(平素的志愿或心愿) 
前,早年〖former〗 
乩仙批了,死者冯渊与薛蟠原系夙孽,今狭路相遇,原因了结。——《红楼梦》 
仗策相从似夙因,草堂促膝意相亲。——清·黄景仁《夜宿西山下偕冯九健一》 
又如:夙世(前生,前世);夙根(佛家称前世的修行根底);夙世之因(前世的缘分) 
珠妍: 
    指美女。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