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赋

作者: 2017年08月15日13:12 浏览:25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庠序兴,自春秋始。历夏商周,经秦汉,越魏晋宋,腾元明清,过民国,抵共和,悠悠二千余年,其弥久而不衰。几何英才出于其帷,无数杰士因其鹤立,中华文明亦拜其所赐也。是故其功不可没焉。
        城南,居邑之南,故名焉。东接繁华北街,西毗古韵南街,南通人民医院,北走湘赣大道,乃隶属邑之中枢。起于丙寅,历廿八之风霜雨雪,沐日月之莹光清辉,承天地之福泽慧灵,日益蔚然,堪为痒序一典范也。
        草木蕃兮,姿态各异。或翘盼于坛,或颔首于钵,或娉婷于坪。青葱蓊郁,姹紫嫣红。争奇斗妍,馥气发浓。虫蚁吟诗其间,好鸟喈鸣其上。少者见之雀跃,老者闻之兴昂。
        西隅有一塔,曰南塔,又名宋塔。邑之第一塔。青砖外身,呈现古朴庄重之风;实心内质,彰示沉稳厚蕴之气。上尖下方,暗含人生哲理;九级四面,秘藏世间乾坤。佛像铭刻,精雕细琢,巧夺天工,大露匠者之技灵怪矣;弓门塔帽,设计迥异,一格自成,力显造者之智超群焉。媲美湖畔之雷锋,齐肩异域之金字!
        屋舍奇丽,光彩熠熠。高者潇洒大度如伟人,低者不卑不亢似君子,敞者雍容华贵若贤达,窄者清爽怡人胜闺秀。桌椅器具咸陈;书画钟字悉列。四季书声,鱼贯而出。如春雨,沥沥淅淅,倾吐青春情思;若夏溪,潺潺湲湲,诵唱拼搏乐章;似秋泉,丁丁冬冬,奏响收获凯歌;比冬雪,洋洋洒洒,书写诗意盎然。
        中考史册,赫赫煌煌,优者不可胜数;高考三甲,传奇谁赋,盖昔日之学子。创新博弈,包揽金榜,四面皆誉;田径虎争,荣膺冠冕,八方并惊。艺术风采,卓尔不群,名扬邑外;奥赛水平,首屈一指,声震赣府。达标文明,屡摘囊内;先进优秀,具匾华阁……
        嘻!实是自然之胜境,人间之乐土,栋梁之摇篮!
        乘时代发展之新风,策锐意进取之宝驹,扬齐心协力之长鞭,扛复兴之梦于肩顶,皎皎城南,奋然跃腾,纵横驰骋。读书活动力谱新章,集体备课闪亮登场,课程改革扬帆启航。噫嘻!问鼎赣西,咫尺之距;光照华夏,指日可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