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歌的名义相聚宜昌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诗歌论坛举行

作者:何宝喜等   2017年09月26日 14:17  凤凰网综合    660    收藏

屈原故里楚辞吟诵会现场。 记者何宝喜摄

 

屈原扮演者朗诵《雷电颂》。 通讯员王罡摄

 

        9月13日上午,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诗歌论坛在宜昌城区举行。谢冕、郑欣淼、商震、林莽、余秀华、大解、荣荣等100多位国内知名诗人、作家、评论家齐聚一堂,共论诗歌之道。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国斌致辞。他表示,宜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按照重效益、惠民生、创特色的要求,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艺术品位,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全省文化高地,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文艺精品战略。此次诗歌节是国内诗歌节规格最高的盛会,希望各位诗界名家品味屈子遗风,领略诗歌魅力,感受诗意宜昌,打造传承诗歌文化。

        “爱国主义传统是诗歌的永恒主题,也是一条串联诗歌史的红线……”论坛上,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谈起了自己的思考和感受。并现场和大家分享了《示儿》等几首今古绝句。诗歌评论家吴思敬认为,要想写出伟大的诗篇,不仅要掌握诗歌技能、技法,还应该有着自由的心灵、高洁的品格和大胸怀、大视野、大承担。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刘波在发言中说,从新时期到新世纪,当代诗歌经历了从“大我”到“小我”书写的转变,诗人只有关注切己及人的时代,才能写出好作品。论坛上,陈仲义、耿占春、李少君、宗仁发、李壮、杨庆祥等著名诗人和文学批评家,围绕“诗歌中的现实主义精神与诗人的社会作用”的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市领导尚葵、黄惠宁出席活动。

 

百名诗人相约屈原故里深情吟唱中华好诗词

9月13日下午3时,在屈原故里秭归,屈原艺术团专职歌手周玉演唱的一首《邀你到秭归》,拉开了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诗在民间”暨全国著名诗人秭归采风活动的帷幕。

诗人李元胜朗诵的《过张北镇》,诗人古月朗诵的《水乡》,郑英娥等朗诵的《新橘颂》,诗人大解朗诵的《风来了》,诗人郑小琼朗诵的《鸟》,诗人刘年朗诵的《写给儿子刘云帆》,诗人向清德朗诵的《橘颂》,郑承志、郑艳丽朗诵的屈原作品《湘君》《湘夫人》等依次精彩亮相,他们深情的朗诵或吟唱,好似徜徉于古诗文的长河中,充分再现了中华悠久传统文化的精髓。

中国每一位诗人都有“屈原情结”,屈原的诗篇《楚辞》是我国最早的长篇抒情诗,所以亲近屈原,也是亲近中国文化。著名诗人余光中曾说,“蓝墨水的上上游就是秭归”。这是对屈原故里秭归做出的最新、最准确的文化定位。两千多年来,秭归人民除了以吃粽子、划龙舟等方式缅怀屈原外,还年年举办盛大端午诗会,用充满激情的诗篇怀念和颂扬屈原,至今已连续举办35年,诗歌已成为秭归的重要文化标识。

林莽、商震、谢冕、高晓晖等来自全国的百余名著名诗人参加此次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葵出席此次活动。

  

向世人展示宜昌诗城气质——记者专访著名诗人吉狄马加

9月12日是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在宜昌开幕的日子,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专门从成都赶来参加开幕式。当日下午,记者随工作人员一行,到宜昌东站迎接他的到来,并在从车站到下榻酒店的车上,对其进行了专访,听其畅谈诗歌、诗人与诗城。

诗歌论坛主题精妙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在宜昌举办,并于昨、今两天举行两场主题分别为“诗歌爱国主义传统的当代性与诗人写作”和“诗歌中的现实主义精神与诗人的社会作用” 的诗歌论坛活动。吉狄马加虽不能亲自参加,却对这两个主题大为称赞,认为主题精妙。

他说,自诗歌诞生以来,爱国主义就是横亘其中的一条红线,宜昌又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故乡,在这里谈论诗歌的爱国主义传统,对凝聚民心、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尤为必要。

他同时认为,诗歌具有社会性,诗歌创作决不能脱离社会和人民,要和历史进程紧紧结合起来。“诗人要正确处理好、解决好作家和时代、和人民的关系,这样才能写出能见证伟大时代、具有时代品格、表现积极向上品质的诗歌作品。”

诗歌创作要有温度

“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火爆全国,各地诗歌朗诵活动风生水起,这都表明诗歌早已不是诗歌圈内人的诗歌,而是越来越多普通大众的诗歌,它正在慢慢回归公众生活。”

对于诗歌回暖的现状,吉狄马加希望诗人们能创作更多优秀诗歌作品。诗歌节期间将组织多场诗人采风活动,他认为,“诗人可以在采风过程中了解到老百姓的真实生活状况,感受到当地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环境,获取创作灵感。”

他期待参与采风的诗人们“能认真创作,留下一些有温度的诗歌,供宜昌人品味、吟诵”。

诗城建设没有终点

宜昌是中国汉语诗歌的源头。近些年来,宜昌市委、市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宜昌也被授予“中国诗歌之城”荣誉称号。

吉狄马加说,“改善民生,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更是精神层面的。为老百姓提供精神食粮,更能滋养民族心灵,更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

“诗城创建不是目的,诗歌传承没有终点。”他希望随着诗歌活动品质的提高,宜昌的诗歌活动要从全国扩大到全球,向世界展示宜昌这座城的诗歌气质,以及宜昌人的精神风貌。

 

林达信:勤诵诗歌大有裨益

“诗歌节的举办不仅是对经典诗词的传播,也是一次对诗歌学习者的激励。”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国家一级演员林达信,在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上,演绎并诵读屈原的诗歌《离骚》,在9月11日的彩排间隙,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林达信认为,诗歌是我国古典和近代文化的传承载体,而目前校园对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的教育有些弱化。“勤诵诗歌大有益处。”学习和诵读诗词可以锻炼人的口才,可以做到“舌绽莲花”,没有平时的积累是很难办到的,不单是我国古代的诗歌,近现代的诗歌有同样的功能。“勤学诗词对一个人未来的发展,将产生很多积极的影响。”林达信说。

谈到对宜昌城市的感受,林达信说,自己曾多次来到宜昌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他说,宜昌拥有自身独特的美,华夏民族的母亲河长江穿越宜昌城而过,使宜昌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不仅如此,宜昌作为长江港口城市,地理位置优越。走街串巷遇到的市民个个友善热情,这些,都彰显了这座城市的吸引力和活力。

“很爱宜昌的‘江鲜’。”林达信向记者透露,在宜昌的这几天,宜昌的各色鱼肴让他印象深刻,他表示,还将在宜昌寻找色香味俱佳的热干面。

 

韩童生:宜昌文化气息浓厚

“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9月11日晚,在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的彩排现场,韩童生在为即将朗诵的诗歌《雨巷》做最后的准备。

韩童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一级演员,参与过《大丈夫》《裸婚时代》等热播剧的拍摄,被誉为“老丈人专业户”。

“一到宜昌,一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面对记者的采访,韩童生如同剧里的“老丈人”一般亲切。“从孩童到老人、从专业到业余的诗歌爱好者,都充满了热情。”韩童生说,非常感谢中国诗歌节给自己提供了一个接近诗歌、深入诗歌的平台,自己有机会和这么多诗歌爱好者一起交流,受益匪浅。

谈到自己朗诵的诗歌《雨巷》,韩童生有自己的理解,“这首诗很有意境,一种朦胧忧愁之美,而且非常适合朗读,音节上近乎完美。”

 

蓝野:诗歌创作贴近心灵

“很多次了/在城市,乡村/熟悉的地方,陌生的地方/夜晚安寂之时,或者午后喧嚣之时/音乐会突然响起/从临街小店的音箱中,自高树上的喇叭里/旋律倾泻一地。”

这是诗人蓝野为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带来的作品之一。蓝野,原名徐现彬,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过诗集《回音书》。昨日,在第五届中国诗歌节首场“诗歌中的现实主义精神与诗人的社会作用”诗歌论坛上,蓝野与本报记者共同领略诗歌的魅力。

蓝野,取自宋代词人吴文英的《齐天乐》:“雾锁林深,蓝浮野阔,一笛渔蓑鸥外”。自小在农村长大的蓝野热爱大自然,“这是我第四次来宜昌,宜昌是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有大江大河的地方就一定有好的诗歌。”蓝野非常喜欢屈原、杜甫,他们的大情怀、大气度深深影响和滋养着蓝野。

从《诗经》开始,中华民族便是诗的民族。千百年来,伟大诗人们留下的壮美诗篇,可谓中华瑰宝。如何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精髓?蓝野坦言,诗歌要贴近生活,贴近心灵,“流于表面的、不能直指人心的,即使是再华丽的辞藻,也不能称之为好诗。”

现如今,互联网新媒体技术对社会文化信息的接受,文学发展走向近乎颠覆性的解构,会不会对诗歌的发展产生威胁?蓝野认为,每个时代都会产生相对应的诗人,虽然生活、表达方式不同,但只要有精神需要,只要汉语存在,诗歌绝不会消亡,“汉语天生具备诗歌属性”。

 

商震:培育优秀年轻诗人

去年,随着《宜昌保卫战》在央视的热播,宜昌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就是其中一位。“以前我从来不和山水合影,但这部剧让我对宜昌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我特地去石碑留影,这也是第一次和山水的合影。”

今年,为了筹办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商震前期多次到宜昌,“宜昌风景秀丽是名副其实。”在走过三峡大坝、清江画廊、三峡人家之后,他评价宜昌绿化好,城市干净整洁,特别适合居住。长江穿城而过,更是为这座城市增添了魅力。

“宜昌有山有水,是一座具有诗意的城市。来过宜昌的人喜欢宜昌,没来过的人向往宜昌。”在商震看来,宜昌与诗歌有着几千年的不解之缘,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大部分内容诞生于长江流域,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在这里诞生,历代文人墨客也曾在此留下优秀诗篇,文化内涵十分深厚。

“宜昌有诗歌的传统,关键在‘传’,要有当下诗人群。”商震建议,要通过文化生态建设,培育出更多年轻的优秀诗人。

 

现场花絮“三代同堂”论诗道

9月13日,众多诗歌界大咖云集宜昌,大家围绕“诗歌中的现实主义精神与诗人的社会作用”,就百年新诗的现代性建构、诗歌的意义及与现实的关系、新世纪诗歌的现实主义精神、个人化与公共性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新诗从1917年诞生,到今年已走过整整百年历程,吸引数以万计的诗歌爱好者投入其中。

此次的诗歌盛会,既有86岁高龄的“爷爷”,也有50多岁的“父亲”,还有20来岁的“孙辈”,大会主持人、中国作协《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一句“今天我们是祖孙三代同堂论道”,引来台下一片欢笑声。

据了解,作为国内诗歌界规格最高的盛会,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吸引100多位诗坛名家共赴诗歌盛宴,其中有5位90后诗人。“我们的诗人队伍越来越年轻化,今年是历届诗歌节参加诗人平均年龄最小的一届。”商震介绍说。

 

看点

诗歌爱国主义传统的当代性与诗人写作

时间:9月14日8:30

地点:三峡大学橘颂厅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文朝,《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诗刊》副主编李少君,湖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训集,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晓晖。

伍家岗诗歌朗诵会

时间:9月14日14:30

地点:宜昌市图书馆

由著名诗人、机关干部、学生400多人组成的朗诵团,为读者朗诵16首诗歌作品,其中这些作品中,多为本地诗人创作的关于本地的诗歌。

桃花岭小学千人朗诵活动

时间:9月14日14:30

地点:桃花岭小学

全国著名诗人参观诗意校园,学生们着汉服朗诵《楚辞》、师生齐诵《唐诗里的中国》、诗人即兴朗诵。

 

责任编辑:马赫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