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郭沫若:一上手就把中国诗的制式给改了

作者:江弱水   2017年11月20日 09:04   新京报书评周刊    1049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1120090029

郭沫若

郭沫若(1892一1978年),原名郭开贞,1892年11月16日出生于四川乐山沙湾,毕业于日本九州帝国大学。文学家、历史学家、新诗奠基人之一。  


致敬郭沫若:一上手就把中国诗的制式给改了

  江弱水


今年是白话文运动一百周年。重温新诗的历史,我们用一系列细读,向一系列诗人致敬。


首先致敬的是:郭沫若。为什么不是胡适?因为《尝试集》里无好诗,只有史料价值,没有艺术价值。《尝试集》是1920年由亚东图书馆出版,而郭沫若的《女神》是1921年由泰东图书局出版。从艺术成就上来说,一个很“亚”,一个很“泰”。胡适自己说他写诗脱不了旧词曲的味道,是裹过脚的女人的“放脚鞋样”,而《女神》完全是“天足”,是新诗人印在大海边的新沙上的第一行脚印。


郭沫若一上手就把中国诗的制式给改了。他用毫不拘谨扭捏的活脱脱的现代汉语写作,比如《凤凰涅槃》,《女神》中最重要的一首诗,用热烈的合唱寓言/预言了中华民族从苦难与死亡中转生而迎来伟大的复兴。全诗格调崇高,主题庄严,结构精工,堪称中国新诗第一块碑石。诗句或长或短,或散或整,又大量使用排比的句法和复沓的章法,加上用韵错落有致,使得整首诗节奏鲜明,旋律流畅,到最后的凤凰和鸣,简直成了一片声音的交响,有一种不可细诘的神秘效果——


我们更生了,

我们更生了。

一切的一,更生了。

一的一切,更生了。

我们便是他,他们便是我,

我中也有你,你中也有我。

       我便是你,

       你便是我。

       火便是凰。

       凤便是火。

       翱翔!翱翔!

       欢唱!欢唱!


微信图片_20171120090340


现在有很多人不喜欢郭沫若,不喜欢“我是一条天狗呀”的自大狂的谵语,觉得他躁动,浮夸,艺术上经常失控。可是,如果静下来通读《女神》,多数时候,你会感觉很新鲜,很安静。郭沫若是在日本九州的博多湾写这些诗的。那是天海之间光与云与波中的裸身沐浴,是天地之初的素面相亲。如《春之胎动》——


独坐北窗下举目向楼外四望:

春在大自然的怀中胎动着在了!


远远一带海水呈着雌虹般的彩色,

俄而带紫,俄而深蓝,俄而嫩绿。


暗影与明辉在黄色的草原头交互浮动,

如象有探海灯在转换着的一般。


天空最高处作玉蓝色,有几朵白云飞驰;

白云的缘边色如乳糜,叫人微微眩目。


楼下一只白雄鸡,戴着鲜红的柔冠,

长长的声音叫得已有几分倦意。


几只杂色的牝鸡偃伏在旁边的沙地中,

都带着些娇慵无力的样儿。


海上吹来的微风才在鸡尾上动摇,

早悄悄地偷来吻我的颜面。


空漠处时闻小鸟的歌声。

几朵白云不知飞向何处去了。


海面上突然飞来一片白帆……

不一刹那间也不知飞向何处去了。


白雄鸡戴着鲜红的柔冠,海上吹来的微风在鸡尾上动摇,真是意态生动,意象鲜明。海天的色彩把握得得如此细腻,写出了光与影的微妙层次。隔了一百年的时光回望,这些诗句还是那么新鲜、净朗、华美、芬芳。


微信图片_20171120090410

郭沫若书法作品


《女神》第三辑一开始就是《Venus》:“我把你这张爱嘴,/比成着一个酒杯。/喝不尽的葡萄美酒,/会使我时常沉醉。//我把你这对乳头,/比成着两座坟墓。/我们俩睡在墓中,/血液儿化成甘露!”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文人无行的风流轻薄。看人,还是要顾及全人。郭沫若虔敬、清纯而动人的爱情之什,是在他写于1925年的第三个诗集《瓶》中。诗中思恋的对象,是一位杭州女生,蜀锦上衣,青罗短裙, 碧绿的绒线鞋儿上着耳根,桔梗花色的丝袜后鼓出脚胫。我们来读第六首,作于2月 22日夜——


星向天边坠了,

石向海底沉了,

信向芳心殒了。


春雨洒上流沙,

轻烟散入云霞,

沙弥礼赞菩萨。


是蔷薇尚未抽芽?

是青梅已被叶遮?

是幽兰自赏芳华?


有鸩不可遽饮,

有情不可遽冷,

有梦不可遽醒!


我望邮差加勤,

我望日脚加紧,

等到明天再等。


一开始就是经典的比兴手法,而比多于兴。星坠石沉,都是比喻“信向芳心殒了”。接下去却不说自己怎么沮丧,怎么焦灼,却一笔宕开写身外景致,烟、雨、流沙、云霞,而“沙弥礼赞菩萨”寄托了衷心的祝祷,声调也和穆中带有轻倩。然后是疑惑和猜想了:对方是蔷薇尚未抽芽的情窦未开呢,还是青梅已被叶遮的城府很深,抑或是幽兰自赏芳华的姿态太高?都不能坐实,只有一个谜继续猜下去,反正,如果这是一杯毒酒,也要慢慢地品尝;是一场幻梦,也要美美地私享。浓情蜜意不能一下子冷淡下来。于是,最后三句是小心翼翼的期望:“我望邮差加勤,/我望日脚加紧,/等到明天再等。”想法是天真的,祈愿是素朴的。心里有点急,有点无奈,但语调仍然透出笃定安详。这是温柔敦厚的东方式爱情,且有着胡兰成一再称颂的人心清简的民国气息。


新诗的境界,正值新荷出水时。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