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与诗魂拥抱生活——中国诗人小镇浦江诗人齐悼屠岸先生

作者:诗人小镇   2017年12月18日 10:21  诗人小镇明清上河    981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1218101409


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中国诗歌学会名誉会长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

屠岸先生是中国诗人小镇创建的提出者,他也是最早支持中国诗人小镇的诗人,中国诗人小镇成立后,他第一时间把部分诗歌手稿捐给诗人小镇,对中国诗人小镇的成立表示支持和祝贺,并为浦江两次题字,一次是“诗意浦江”,一次是“为未来写首诗”。


微信图片_20171218101412

微信图片_20171218101601

12月17日下午3:30,中国诗歌学会、浦江县政府、浦江县文联、大畈乡政府联合组织浦江诗人代表在中国诗人小镇,为诗人屠岸先生举行悼念仪式,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中国诗人小镇副镇长七月,浦江县副县长张卫东、浦江县府办副主任贾亦农、浦江县文联主席何金海、大畈乡党委书记张华以及浦江十多名诗歌爱好者参加了悼念仪式。悼念仪式由浦江县文联主席何金海主持。

七月回顾了屠岸先生一些令人感动的生活点滴,评价屠岸先生是一位学者型诗人,一生清廉、朴素、谦虚、儒雅。七月说屠岸先生一生为别人出过很多书,给别人评过很多奖,却从未给自己出过一本书,评过一次奖。

张卫东副县长号召诗歌爱好者在悼念先生的同时,要学习先生不为名利、默默无闻的高风亮节;号召诗歌爱好者要坚持为人民服务,这样的作品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号召诗歌爱好者要坚守诗歌的纯洁性,不要为了获奖或头衔而写诗,要以屠岸先生为榜样,弘扬诗歌界的正气,不随波逐流,写出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好作品。

大畈乡党委书记张华代表诗人小镇所在地大畈乡党委政府讲话,表示诗人小镇内屠岸先生的工作室会一直保留;会把对屠岸先生的关爱化成一种行动、一种意念,来建设诗人小镇,把诗人小镇建设得更加有高度和知名度;承诺诗人小镇未来的建设会始终以诗人小镇为特色,以建设诗歌高地为目标。

 

微信图片_20171218101712

中国诗人小镇屠岸先生工作室


悼念仪式上,诗歌爱好者朗诵了中国诗人小镇镇长黄亚洲的一首诗:


诗人屠岸,中国诗人小镇的第一推手

 

黄亚洲

 

一叶小舟驶近了中国诗人小镇

屠岸上岸

 

这个村落,原来不叫中国诗人小镇

上岸的屠岸,第一脚

就踩上了诗歌

 

他用九十高龄的气力,使劲拔脚

却怎么也拔不出来

 

怎么看,这水也像诗行

这花,也有节奏

这一条条叮叮咚咚的青石板小路,都没忘记

当年月泉吟社的朗诵

 

那是元朝初年,诗歌里都是政治、慷慨与热血

屠岸听出来了

 

小船刚靠岸

屠岸就决定,要给这里的地图

改个名字

 

他的建议,现在成了这里的水的流速,以及

土地拔节的声音

 

这里的土地和水,都在一个忌日

喊着屠岸的名字

元朝,以及后来的一千年,似乎

都有一些震感


微信图片_20171218101417


屠岸先生简介

屠岸先生是著名的诗人、作家、翻译家、出版家,1923年生于江苏省常州市,原名蒋壁厚。自幼家学深厚,并受母亲影响热爱诗歌和文学创作。他从少年时代开始写诗,到现在八十年笔耕不辍。历任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艺处干部,华东文化部副科长,《戏剧报》编辑部主任,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编审,中国作家协会第四届理事,第五、六、七届名誉委员;中国诗歌学会名誉会长。2011年11月,获得“2011年中国版权产业风云人物”奖。


著名诗歌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如此评价屠岸,“诗是他的专长,他的新诗最为人称道。先生于西学积蕴深厚,诗歌创作中对十四行体致力尤多。新诗而外,先生的旧诗功力遒劲,有《萱荫阁诗抄》传世。在新诗人中,他是为数很少的既写新诗又写旧诗的诗人之一,至于先生(用常州话的)旧诗吟诵,已是业内一道漂亮的风景。


微信图片_20171218102033


屠岸先生一生著述丰厚,有诗集《萱阴阁诗抄》《屠岸十四行诗》、《哑歌人的自白》《深秋有如初春》《夜灯红处课儿诗》,散文诗集《诗爱者的自白》,文化随笔《倾听人类灵魂的声音》,文学评论集《诗论·文论·剧论》,散文集《霜降文存》,口述自传《生正逢时》等。


20171218101900

屠岸先生捐给中国诗人小镇的部分诗歌手稿


“诗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只要人类不灭,诗歌就不亡。”这是屠岸先生生前说过的话,虽然他离开了我们,但愿他如莎翁的诗那样,“将在不朽的诗中与时间同长”。


注: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