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诗歌属于孤独创作和语言探索——品罗先生诗《陈子昂,其人如玉》

作者:易白   2017年12月19日 09:52      287    收藏

文/易白

      《陈子昂,其人如玉》这首组诗无论创作动机,还是取材立意,或是诗歌语言,都将注定这首诗被贴上“非主流”诗歌的阅读标签。

      其实能被轻易读懂的主流诗歌未必就是经得住岁月考验的经典诗作。如要对“主流诗歌写作”做个比喻的话,我想说:“主流诗歌”犹如“流行音乐”,各种陈词滥调充斥着听众的耳朵,犹如当代诗坛“主流诗歌写作”最为常见的“造作体、迷茫体、抽象体”诗歌充斥着读者的眼球。”站在一个读者的角度鉴别,我认为该诗不属于“主流诗歌写作”,属于“非主流诗歌创作”,这让我想在阅读批注处写上“传记体、评论体、知识体”三个标签。对于读惯了主流诗歌的读者而言,这首组诗不仅考验读者的知识面,更是在考验读者对诗歌写作技巧的鉴别能力,这就要求读者对“陈子昂”有所了解或考究,才能读懂。陈子昂的人生轨迹经历了学涉百家、两次落第、得到重用、受谗被诬四个阶段,可谓跌宕起伏,伯玉毁琴、狱中卜命的轶事典故更是耐人寻味。

      这是一首组合了读书态度、诗学态度、史学态度、人格态度的组诗。诗人在考究陈子昂其人其诗之后,不仅从穿越时空的诗行中引起共鸣,更是从不同时空的人生中找到共鸣。犹如用一种独到的史诗语言缩写了一部厚重的“人物传记”,又如用一种老道的言论语法创作了一组独到的“诗歌短评”。如果非要提点意见的话,就是诗人创作时很理智,而这种理智倒也正是这首组诗取材立意所需的创作态度。创作这类题材,要求诗人不能存有过多的个人情感,这类诗歌无需太大的情感张力,而需立足当代,尊重历史,整合知识,品评历史。诗人并非不懂诗歌的节奏和音韵,而是懂得取舍,在创造新的诗歌语言与客观论证历史人物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以至于不被文字技巧所误导,并以当代诗人和历史学者的身份,用独有的诗歌语言凝炼而传神地刻画了“陈子昂”这一历史文宗。

      每个时代都应有每个时代的语言,每首诗歌都应有每个诗人的特点。从这种简洁有力的历史品评诗行来看,诗人不是在写作一首诗,而是在创作一首诗歌,诗歌语言里饱含的历史学识和上述“四种态度”正是这组“非主流”诗歌具有“含金量”的有力佐证,也将成为了诗人的显著名片,犹如一位书画创作者独有的艺术语言。当代诗歌语言的表述形式需要不断探索,不应停留于诗歌写作的层面,还应大胆创造新的诗歌语言。诗歌除了可以抒发情感,还可讲述故事、品评历史、批判丑陋,除了让读者在知识层面有“获得感”,也要让读者对历史事实有“认知感”,更要让读者对当下社会有“判断感”。诗人应负有矫正历史的“责任感”和“公正感”,甚至还应有独立思维、创作态度、民族大义、历史责任、社会责任。

      罗未然老师这种独有的“非主流”诗歌语言,无疑是一种不随大流的孤独创作和大胆探索,但我深信他的诗歌在经历岁月的考验之后,终将一鸣惊人。

      丁酉年小满 鹏城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